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2069(YY021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高翊峰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5日
定價:370 元
售價:29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98015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我幾乎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電子臭味,浸透了裂解成電子訊號的國度與愛意。憑藉此作,高翊峰將僵固的小說版圖,推進至一處只有少數人能抵達的疆界。──作家.王聰威

是政治的。或者容我如此猜測:至少70%正統的、非純娛樂性科幻小說無法免於高度政治隱喻──這與科幻題材的特性直接相關。那非僅相關於科幻小說常見的預言性質,也相關於,類似「文明的前進」此類大格局題材,也往往必須透過科幻文類所引領的大格局視角才能清晰看見。而對此刻的台灣讀者來說,《2069》顯然更為切身、更為敏感,也更與我們所在的島嶼息息相關。
在小說裡,我們的問題是,誰會「託管」我們?要託管到什麼時候?而在現實裡,我們可能必須思索:誰已經(在文化上或意識形態上)託管了我們?要託管到什麼時候?誰利用災變偽造了我們的記憶,洗去了歷史,因此而獲取了託管我們的權力?誰敘述了我們的故事?誰給予我們生存或死亡的權利?這是一個關於悠托比亞島(Utopia)的故事,在這樣一個鉅變的,暴雨將至的時代。──作家.伊格言

馬立軒(中華科幻學會常務理事):
在美國的《銀翼殺手》電影、日本的《阿基拉》講述的2019年到來時,高翊峰老師的《2069》也於同一年講出了深具台灣特有社會議題、地緣政治內涵的Cyberpunk故事。──中華科幻學會常務理事.馬立軒

高翊峰繼《幻艙》的心理層面的超現實怪誕科幻小說之後,以同一主角達利,進一步以豐富的科技素材和深邃哲思,在《2069》寫出電子智能生物的連體意識產生的糾結,生死謎題。這是AI時代不可不讀的精采小說。──作家.黃海
從無情緒的機器人視角出發,述說超現實又擬真的未來,這是一部寫起來很「困難」,讀起來也不輕鬆的科幻小說,讀者得做好心理準備。──科幻評論家.鄭國威

高翊峰繼《幻艙》之後,讓名為達利的角色於《2069》再度現身,並有了不同的身份。
若說《幻艙》是囿於與家人的錯亂記憶,與無盡重複變形的封閉情境中,試圖放棄或找回自我的異色之作,那麼,《2069》就是建構在Cyberpunk情境中,藉由賽伯格、人造皮膚、AI、自我意識與間諜敘事,與一段消失的記憶打造的記憶迷宮。
高翊峰《2069》以沉靜平穩的語調與節奏,在看似絕望的近未來世界中,在真實與偽造的重層記憶間,找尋被掩蓋的事實真相,也許,還有關於未來的希望。──科幻評論家.楊勝博

內 容 簡 介

「2019這一個跨步,就是面向50年之後的2069。
如果我們都不曾老去,不會老去,
現在同時代的青年,在50年後,在島與半島之間,我們還能剩下什麼?」--高翊峰

2019年,還沒有真正地開始……
2069年,沒有「記憶」只有「紀錄」的悠托比亞島出事了-- 綠A集合宅的老齡住民,陸續用藥過量致死, 只有被誕生在小島的巡護員,能提供用藥,但他們與她們都沒有主動的「殺人意識」, 在半島上活下來的住民,是意外自主死亡?還是巡護員電子腦被入侵?一切都開始於2019年的那件事。

★寫給50年後,還在這個島上的你★
創作20年,高翊峰第10本小說。大膽挑戰「賽博龐克」科幻寓言小說。

王德威、范銘如、陳芳明、黃崇凱、黃海、譚劍、王聰威
楊勝博、李奕樵、伊格言、鄭國威、游善鈞、馬立軒、童偉格
好評推薦

【關於故事】
2029年,悠托比亞裂島發生地震,第二核電廠爐心熔毀,裂島北部住民遭到嚴重輻射感染,巨大災害迫使悠托比亞尋求國際協助,黑克國、夫爾斯國、賽博國、普拉斯提國四國簽署協議,共同管理曼迪德區,協助悠托比亞恢復秩序,共同管理時間從2029年起,至50年後2079年結束。

大腦被取代為電子腦,記憶也變成了電子訊號,人們逐漸替換掉老化的器官,嵌入各式人造臟器,使得身體繼續「活下去」。四個國家,賽博國、夫爾斯國、普拉斯提國及黑克國將技術集中在曼迪德特區,收納了在災難中倖存的悠托比亞島民,使其重獲新生,成為使用電子腦的仿生人,得到近乎永生的生活。

但曼迪德區卻發生老齡人相繼自主死亡的驚人事件,這個地區在嚴密管理下,沒有新生,亦不易死去。老人陸續死去引導巡邏隊長達利發現自己的記憶系統出現問題、然後賽姬0605進入卡蘿意識被發現……達利依靠自己成了第一個自我覺醒的 Homo AI。這群在自動化封閉系統中想要逃離的人開始努力。

《幻艙》之後,有了幼子的高翊峰開始離開鄉土寫實小說,轉以寓言書寫反抗的一代。著眼於對未來的關注。《泡沫戰爭》更是著眼於「變成真正的大人」以前的孩子,書寫他們的命運。2069更直率地將覺醒當作跨入未來最重要的一環。本書將於2019年年底出版,其現實對照意義不言而喻。

作 者 簡 介

高翊峰
1973年生,苗栗客家人。法律系畢業。
出版長篇小說:《泡沫戰爭》、《幻艙》;短篇集:《烏鴉燒》、《奔馳在美麗的光裡》、《傷疤引子》、《肉身蛾》等等;以及抒情長文:《恍惚,靜止卻又浮現:威士忌飲者的緩慢一瞬》。

部分小說已翻譯成英文、法文出版。 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以及入圍長篇小說金典獎與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原著劇本《肉身蛾》獲得金鐘獎電視電影編劇獎。導演作品《煙起的地方》入圍新加波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女配角。原著劇本《烏鴉燒》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獲得紐約國際電視電影節劇情片金獎等等。 曾擔任GQ雜誌副總編、MAXIM雜誌編輯總監、FHM雜誌總編輯。現專職寫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