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鴉片戰爭──尿桶 vs 大砲
書摘:科學──西方近代文明的動力
書摘:希臘文明──愛琴海的曙光
書摘:劫後餘生──希臘文明的沒落與延續

作 者 作 品

日本戰後經濟史
上杉鷹山傳奇:改革者經營學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投資準則與傳奇一生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學校沒有教的西洋史(KA1008)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呂理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8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鴉片戰爭──尿桶 vs 大砲書摘:科學──西方近代文明的動力 書摘:希臘文明──愛琴海的曙光書摘:劫後餘生──希臘文明的沒落與延續



  書摘:希臘文明──愛琴海的曙光

Chapter 2.  希臘文明 ──愛琴海的曙光


建立在奴隸制度上的文明

讓我們翻開歐洲地圖,地中海東部是巴爾幹半島,巴爾幹半島的南部是希臘,我們耳熟能詳的雅典與斯巴達都在這兒。希臘東邊就是愛琴海,愛琴海上有很多小島,愛琴海南方還有一個較大的克里特島。愛琴海的東邊是土耳其,這裡以前叫小亞細亞(Asia Minor)。小亞細亞臨愛琴海的沿岸部份以前叫做愛奧尼亞(Ionia)。

以上我們提到的巴爾幹半島的南部、愛琴海上的眾多小島、克里特島、愛奧尼亞,再加上義大利南部,以及與義大利半島只有一水之隔的西西里島,這就是希臘時代的舞台,也就是古代希臘人居住的主要地區。

這麼說來,似乎讓人覺得希臘時代的舞台好像零零碎碎的,東一塊,西一塊。的確,就是因為這樣,希臘人才分散在各地,各自為政,形成很多獨立的城邦(polis,或稱城市國家)。

自西元前八世紀中葉開始,希臘各地形成城邦。大多數的城邦,人口都很少,只不過數百人或數千人。這樣的城邦最多的時候約有兩百個,但是其中有兩個城邦卻特別大,一個是雅典,一個是斯巴達。西元前四三一年的雅典,人口約有二十五萬,其中雅典市民(雙親都是雅典人的成年男子)有三萬五千人(佔總人口十四%),奴隸則有十萬人(佔總人口四十三%)。為什麼奴隸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率這麼高呢?我們先從奴隸制度的起源談起。

人類的歷史上之所以出現奴隸制度,一種很有趣、也很諷刺的說法是,這是文明「進步」的結果。在遠古時代,部落與部落之間常為了土地、水源或其他利益而爭鬥打仗,敗的一方不是被殺光,就是被抓來吃掉。後來文明進步,產生農業、商業,人類發現抓到戰俘後,可以當成家奴,命令他做這個做那個,或當成商品,賣給需要的人。這樣遠比吃掉更有利可圖。於是奴隸出現了。如果說奴役戰俘比殺死戰俘或吃掉戰俘還「文明」,那這豈不是一種進步?

由此可見,奴隸是戰爭的產物。希臘時代就是如此。當希臘與其他民族發生戰爭的時候,奴隸商人總是跟著軍隊一起上前線。在希臘,除了戰爭之外,還有幾種產生奴隸的方式。

首先是出生。女奴生下的孩子不屬於母親,而是屬於母親的主人。大多數時候,奴隸的嬰孩一生下來,就會被丟到路旁而死亡。因為精打細算的主人認為把嬰孩養到大(能夠工作為止)的成本太高了。因而只有很少數的嬰孩會被留下,而這些倖存嬰孩就注定要當奴隸。

其次是掠奪。某些希臘人會到巴爾幹半島北部或俄羅斯南部襲擊當地的異國村落,擄獲健壯的年輕人,然後賣給奴隸販子。此外,由於奴隸基本上是一種可以買賣的商品,所以貧窮人家也可以把自己的子女當奴隸賣,或者當某個人無法償還負債時,也可能淪為奴隸。

奴隸是商品,是會說話的做事機器,是主人的財產,所以沒有人權,主人想怎麼對待他都行,打他、罵他,甚至殺他都行。當然很少有主人會任意虐待或殺死自己的奴隸,就像很少有人會無緣無故虐待或殺死自己的牛羊一樣。這麼做只會給主人自己帶來損失。

有人說希臘文明是建立在奴隸制度上。這個看法有相當的真實性。因為奴隸在希臘非常普遍,就像電視、冰箱在現代社會般的普遍。幾乎每個家庭都擁有幾名奴隸(通常是一名男奴,兩名女奴),沒有奴隸的家庭在希臘可說是甲級貧戶。就連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學者也擁有奴隸。根據柏拉圖在生前所寫下的遺囑,他至少擁有男奴四人,女奴一人。而根據亞里斯多德的遺囑,他擁有的奴隸更多,有二十名左右。

奴隸可以在家裡洗衣、磨麥、煮飯、紡紗、織布、照顧小孩,也可以在田裡工作,在礦坑挖礦,更可以從事公共建設。雅典一位大富豪就把他所擁有的一千名奴隸租給礦場,奴隸所應得的工資(奴隸的工資與一般勞工相同),得全數交給這位大富豪。

由此可知,奴隸在希臘文明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奴隸來負擔種種勞務,希臘人就必須自己去做這些事,就沒有太多的時間參與政治活動,學者恐怕也沒有很多時間去研究學問,思索人生與宇宙。這麼一來,希臘人在民主與科學,以及文學、藝術上的輝煌成就或許要大打折扣了。這就是何以有些學者認為希臘的文明是建築在奴隸制度之上。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奴隸制度妨礙了希臘科學的發展。正是由於有奴隸可供使喚,極為方便,希臘人便缺乏動機把科學運用到日常生活上,發明一些能使生活更方便、更省力的機器。

總之,奴隸制度的存在雖然讓希臘的思想家有很多閒暇,可以思索宇宙、天文、數學的各種問題,但也讓希臘的科學無法有效運用到生活上,改善人類的生活。奴隸制度對希臘的科學發展而言,應可說是功過各半。

人人可當官的雅典民主

自古以來,中國人一直認為自己是最有文明的國家,其他國家都是不屑一顧的野蠻國家。直到一八四二年被英國打敗(鴉片戰爭),甚至一八九五年被西化沒多久的日本打敗(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才覺悟原來西方國家有很多地方勝過中國,而且是遠遠勝過。

那麼,西方國家什麼地方勝過中國呢?從清末到民初,陸陸續續有很多留學生到西方。這些留學生歸國之後,便把他們在西方的所見所聞告訴國人,沒多久,中國的知識份子就獲知他們所要的答案。在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前後,知識份子喊出中國需要「德先生」與「賽先生」的口號。因為他們知道西方國家勝過中國的主要就是「德先生」與「賽先生」,要救中國,就必須把「德先生」與「賽先生」請到中國來。

「德先生」就是democracy,也就是民主;「賽先生」就是science,也就是科學。民主與科學,這兩樣都是中國文明所欠缺的,即便是在歷史上的某個階段有點雛形,也不受重視,因而始終不成氣候,無法成為中國文明發展的主流。然而,民主與科學是人類所創造的文明當中最有價值的兩項東西,也是分辨文明野蠻的尺度。

中國自古以來在民主與科學這兩大領域欠缺表現,卻以全世界最文明的國家自居,不免讓人有夜郎自大的感慨。可是更讓人感慨的是,西方遠在希臘時期,也就是相當於老子、孔子的時代,就已經在民主與科學這兩大領域,留下照耀千古的不朽成績。

希臘由兩百個城邦所組成,這些城邦的文化、語言、種族都一樣,但在政治、經濟上卻互相獨立。在這些希臘的城邦裡,雅典是最有名的一個。雅典之所以有名,一來是因為她很富強,曾率領其他希臘城邦,擊敗來襲的波斯軍隊,二來是因為她在希臘各城邦中率先實行民主制度,並且實行得最好。

雅典並非一開始就是實施民主政治,而是歷經王政、貴族政治、強人政治等各種政治制度後,最後才固定在民主政治。在邁向民主政治的過程中,雅典人做了種種的改革與實驗,其中一個很有趣的民主實驗是「陶片驅逐」。

不過這項有趣的民主實驗,後來因為容易成為政治鬥爭的手段,因而廢止不用。

經過數度改革,到了西元前四世紀,雅典的民主制度才趨成熟。成熟後的雅典民主制度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沒有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區別,每位市民,有時候是統治者,有時候則變成被統治者。


雅典的「陶片驅逐」
  雅典是希臘首屈一指的陶器生產地(陶器通常用來裝葡萄酒或橄欖油後運到別的地方販賣),因此雅典到處都找得到陶器破片。為了防止強人再度出頭,實行獨裁,雅典每年都會舉行公民投票,每位公民都可在陶片上寫下自己認為可能成為強人的政治家的名字,被寫上陶片達六千張(票)以上的從政者,就必須被驅逐到國外十年,十年後才准歸國,不過在被驅逐的期間,仍保留財產。

在東方的君主專制國家,誰擔任什麼官職有時是由君主決定,有時是由血緣決定,有時是由考試決定。在現代的民主國家,官職一部分是由國家考試產生,另一部份則是由選舉或政黨內部分贓產生。在雅典,官職是由抽籤產生。譬如現在有某個官職有缺,有十人對這項官職有興趣,去報名登記,於是便從這十人當中,以抽籤的方式,抽出一人擔任這項職位。

有人或許會問:「抽籤抽中就可以當官,有這麼好的事?那一定有很多人去報名登記囉。」那可不一定。因為薪資太少了,而且也不是每個雅典人都愛當官

雅典在剛開始實施民主制時,官員連一毛酬勞也沒有。因為雅典人認為任官職是一種榮譽,不需給予金錢上的酬勞。可是這麼一來,只有家中有很多積蓄的有錢人才會來報名登記,窮人不可能丟下工作來擔任無薪資的官職。於是,雅典人便稍作改變,讓官員有薪資可領。不過,官員雖然有薪資,數額卻很少,相當於現在的法定基本工資那麼多,只能勉強糊口而已。

雅典還規定官職的任期為一年,而且每個人不得重複擔任同一官職。這樣一來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擔任官職,二來不會讓特定的人在某個官職上做太久,而造成特權或腐敗。

不過這些規定也有例外。有些職位必須累積經驗,例如打仗經驗必須豐富的將軍,還有某些職務必須具有特殊知識,例如財務官、造船匠,這些官職不是用抽籤產生,而是以舉手贊成的方式選舉產生。

每個官員在任期結束後,必須在一個月之內,提出執務報告書和公款的出納報告書。任何市民如果發現這兩份報告書中有什麼瀆職的地方,都可向法庭提出控告。換言之,每個市民都是官員的監視者。

「市民大會」是決定國家政策的最高機構。該會由全體雅典的市民組成,每年開會四十次,出席人數必須超過六千人才能開會。為了鼓勵市民踴躍出席,還發給出席者津貼,讓他們覺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出席民會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評議會」也是個重要機構。評議會每年由十個區各選出五十名三十歲以上的代表,總共五百位代表。評議會主要功能有兩個,一個是輔助、監督官員,一個是擬定議案,交付民會表決。評議會除了假日之外,每天開會。和官員一樣,評議員的薪資也僅能糊口。

在司法方面,雅典沒有職業法官,只有陪審官。人人都有機會當陪審官,怎麼當?還是抽籤!有興趣當陪審官的人就去登記報名,然後抽籤,每年有六千個名額。每個案件出席的陪審官人數不定,一般法律案件有四、五百名陪審官出席,政治性的案件則有上千名的陪審官出席,由這些陪審官以秘密投票來決定被告是否有罪。至於六千名陪審官中,哪些陪審官出席哪個案件也是由抽籤決定。

就像沒有職業法官,雅典也沒有職業檢察官,任何市民都可控告任何人的不法事情。不過為了防止濫告,雅典規定若陪審官的五分之一以上沒有認定被告有罪,則原告必須繳納相當於一般官員日薪一千倍的罰款,這可不是一筆小錢。

總結以上所述,雅典的立法、行政、司法三大部門中,立法部門的最高機構「市民大會」,由全民參加。行政部門中的各級官僚由全民抽籤擔任。司法部門的陪審官也是由全民抽籤擔任。

這麼民主的制度出現在與孔子同一時期的西方,而中國數千年來卻從未發展出類似的民主制度,甚至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想都沒想過天底下有這樣的政治制度。以孔子為首的中國歷代思想家也從不為人民爭取應有的權利,只一昧期盼皇帝施仁政,少抽點稅,多愛點人民。

有趣的是,這麼令人欣羨的民主制度,當代的希臘思想家,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人卻持批判態度。蘇格拉底認為官職以抽籤決定是愚蠢無比的事。理由是,船長、工匠、吹笛手這種即使在工作上有什麼誤失,也不至於造成大禍的職位,都不是以抽籤產生,而官員做錯事,可能禍國殃民,反而用抽籤產生,豈不荒唐?柏拉圖則認為,最理想的政治是由哲學家來執政。可見他對雅典由全民參與的民主政治的品質不以為然。

有些現代學者也對希臘的民主政治採取批判態度。他們認為希臘的民主制度是建立在奴隸制度之上,而且佔人口比例多數的奴隸並沒有參與政治運作,如果沒有奴隸替每個家庭做工、生產,希臘人哪有閒工夫出席這個會,出席那個會,討論這個,討論那個?

不過,儘管有這些批評,西方在那麼早的時期就曾經有過實施民主政治的紀錄,這讓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感到既羨慕又不可思議。那些以為中國人是全世界最聰明,中國文化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大中國主義者,以及那些主張台灣任何東西都應本土化的人士,如果好好研究希臘的文明,就會明白自己的渺小與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