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秋坤
推薦序/蕭瓊瑞
名人推薦語
前言 一場死刑

作 者 作 品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火藥時代:為何中國衰弱而西方崛起?決定中西歷史的一千年
典藏漢學家歐陽泰:《火藥時代》+《決戰熱蘭遮》(限量書盒版)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屁股不說話?:揭開人類13種奇怪本能的趣味科學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
胡若望的疑問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失落之城Z:亞馬遜的世紀探險之謎
胡若望的疑問
貓哲學:貓與生命意義
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全新審訂版)(BCB0249)
The Untold Story of China's First Great Victory over the West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歐陽泰
       Tonio Andrad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2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7895713721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秋坤推薦序/蕭瓊瑞名人推薦語前言 一場死刑



  推薦序/蕭瓊瑞

推薦序/這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
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國內知名美術史學者,曾任台南市政府首任文化局長,主持《熱蘭遮城日誌》(江樹生中譯)的首冊出版。)


作為一個大半生在台南府城度過的文化工作者,我極樂意、也極榮幸能為本書的出版說幾句推薦的話,也分享我和這個城市,乃至這個島嶼歷史的深刻感情。

二○○○年的元月,千禧年的第一個月,也是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正式成立的第一個月,那時我們為《熱蘭遮城日誌》中文翻譯版的首冊舉行了新書發表會,活動地點刻意選在熱蘭遮城遺址的城牆殘跡前。在樂團音樂的背景襯托下,我選擇了日誌中的幾則記載,高聲地朗讀給所有出席的貴賓、朋友們聽:

一六二九年十月一日:那艘快艇Slooten號從北方抵達此地。該船於七月偕同快艇Domburch號、Diemen號及公司的戎克船駛離此地。帶來的消息,跟上述快艇Diemen號帶來的相同,別無其他消息。

十月四日:快艇Domburch號從北方來停泊在港道前面,於同月五日入港。她為要進行通商交易,曾於北緯三十二度,沿中國海岸漂航,但毫無收穫。上個月十三日正漂航於眾多島嶼之間時,遭遇強風;因此猜想:跟她一起自大員出現的那艘戎克船,可能已在上述島嶼擱淺遇難了。

十月九日:有一個新港居民,奉新港議會的命令來此地通報,有目加溜灣人和麻豆人共約五百人,已經來到他們地區南邊附近,計畫要在夜裡攻擊上述新開始建造的房屋,他們不願意我們在那裡又開始砌磚造屋,而且還計畫要偷襲這城堡。

十一月十日:無特別的事,天氣跟昨夜一樣,濛濛細雨,有風……

相相距三百七十餘年,同樣的地點,朗讀著這些古老的記載,「東印度公司」對我們而言,似乎不再是一個歐洲殖民帝國的組織,而成了我們歷史的一部分。那樣的時代,有船、有貨物、有漂流、有抗爭、有風、有雨……

歷史的建構,文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是我第一次深切地體驗到。

二○一二年,適逢荷、鄭決戰熱蘭遮三百五十周年的紀念,由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任教於埃默里大學的歐陽泰教授所撰寫的《決戰熱蘭遮》,中譯本由時報文化公司出版,讓我再次領略文獻如何化為具體歷史故事的巨大震撼與迷人魅力。

序幕由一場象徵性的斬首行刑展開,受刑者不是別人、正是那位在熱蘭遮擔任東印度公司大員地區末任長官的瑞典人揆一。這位背負著「喪失福爾摩沙」罪名的官員,日後遭到長期的監禁,卻也以《被遺誤的台灣》一書,來澄清非戰之罪的委屈。

作為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歐陽泰以史詩般的筆法,重現了國姓爺謎一般的傳奇生平,和這場海陸大戰勝負的關鍵;尤其從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政治動亂,乃至國姓爺傳承中國豐富軍事智慧的角度,為全書置入了嶄新的學術觀點,讓人感受到和以往截然迥異的歷史認知與感動。

作為這場台灣最大海陸戰爭的歷史現場,台南迄今仍然保有許多相關的歷史古蹟;《決戰熱蘭遮》一書,優美的文筆和傑出的敘事手法,透過成功的翻譯,讓原本生硬的古蹟和冷僻的文獻資料,散發迷人的故事魅力與知識強度。

福爾摩沙海面的浪濤依舊拍岸、熱蘭遮的城牆殘跡依然矗立、風仍輕輕吹拂……熱愛歷史文化的
你,漫步古蹟,手中不能沒有這本《決戰熱蘭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