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中西文明的夾縫:改變台灣命運的起手式
潛龍與禿鷹的文明對抗:共構文化中國,兩岸和平的解方
夾縫中的台灣三部曲(《中西文明的夾縫》+《台灣自我殖民的困境》+《潛龍與禿鷹的文明對抗》)(套書)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台灣自我殖民的困境:從被出賣到凌虐,台灣被殖民與自我殖民的困境(BCN027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光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031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本套書總名為《夾縫中的台灣》,內分三冊,第一冊《中西文明的夾縫》,旨在說明西方殖民帝國主義興起之後,包括中國在內的非西方國家,為什麼會淪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

第二冊《台灣自我殖民的困境》,前半部敘說日本帝國主義佔據台灣之後,先人奮起反抗的歷史。第六章〈被屈辱的台灣〉,則由蔡英文執政後在琉球樹立的「台灣之碑」,說明獨派為了追求獨立,如何刻意扭曲歷史。

這種扭曲歷史的現象,反映出本書第三冊《殖民現代性的辯證》所要探討的一個根本問題:被殖民的知識菁英,為了追求所謂的「現代性」(modernity),不惜拋棄自己的文化傳統,而盲目推崇殖民主所提倡的價值觀,結果形成所謂「自我殖民」的現象。這種現象從獨派人物選擇性地推崇後藤新平已經可以看出其端倪,這也是本書第二章〈被修理的台灣〉所要闡述的重點。

要了解「殖民現代性」的成因,二次大戰前後,還有兩個值得探討的區域,一是日本在中國東北扶植成立的「滿洲國」;一是日本對中國發動戰爭後,在淪陷區成立的汪精衛政府。

不管其目的為何,日本人在這兩個地區都曾經致力於「現代化建設」,這兩個地區人民的生活確實也有所改善。先拿前者來說,一九三○年代,滿洲國成立後,在東北積極從事建設,吸引了許多台灣的知識菁英前往工作。在作為「殖民地」的台灣,台灣人始終是被當做「次等公民」對待:台灣人學校畢業後,進入公務機構工作,職位最高只能升到「郡守」(課長);滿洲國成立後,立即有台灣人出任「外交總長」(謝介石)。不僅如此,在台灣進入職場做同樣的工作,日本人的薪給硬是比台灣人多六○%!

基於這樣或那樣的種種原因,在那個時代,台灣的知識菁英竟然掀起一股「來去滿洲」的熱潮,到二次大戰結束時,有五千個台灣人到滿洲去找工作,其中竟然有一千個是醫生!許多東北人以為台灣是「醫師島」,其實是因為作為殖民地的台灣,年青人要想進入高等院校,只有「醫科」和「農科」可作選擇,法政科系是「統治階級」專用的知識,殖民地人民休想問津。

滿洲和台灣比較,儘管有這樣的反差,但這並沒有辦法改變當時的滿洲是日本附庸國或次殖民地的事實。本書第七章〈末代皇帝的墨鏡與認同危機〉說明溥儀是在什麼樣的主客觀條件下,半推半就地接受日本人的脅迫,出任滿洲國的「執政」。然而,溥儀畢竟無法改變他作為「傀儡皇帝」的情勢,本書第八章〈末代皇帝的御醫〉說明了這位傀儡皇帝的生命處境與歷史命運。

除了滿洲國之外,抗戰期間在中國領土上成立的傀儡政權,還有南京的汪精衛政府。本書第九章〈南京大屠殺〉之後,藉由一位國民黨政府特工的視角,說明當時「淪陷區」的經濟建設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其實都比「大後方」來得高。

抗戰勝利,在短暫的歡欣過後,來自「大後方」接受大兵目空一切的氣焰,已經使「淪陷區」的人民產生反感,宋子文不理周佛海的建議,硬是將「國幣」和淪陷區「儲備券」的兌換比率訂為一○比二○○,已經注定國民黨在大陸潰敗的命運。這種錯誤的決策,就很難用「殖民現代性」來加以解釋了。這一點,從楊鵬的生命敘事中,可以看得最為清楚。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