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臉憂憂的孩子,叫賣拚家計
苦中有樂,人生真滋味
黃金夢: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閃耀台灣一:台灣城市建築1860-1960


人生再痛,也要堅持信念:一個九份撿煤渣孩子的奮鬥人生(WJPC060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林春雄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4頁
ISBN:97898692963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臉憂憂的孩子,叫賣拚家計苦中有樂,人生真滋味黃金夢: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苦中有樂,人生真滋味

小時候,爸爸派我到瑞芳補菜時認識做醬菜的夫妻,因為當時家中開柑仔店(雜貨店),還可以賣一些醬菜,給礦工上工前當早餐的配菜,我請他們教我做麵筋,做麵筋的麵粉要選高筋麵粉,高筋麵粉比較貴,做麵筋好像做糕一樣,加水後揉、洗、搓,最後成為一糰麵糰,再將麵糰剪成小塊小塊去炸,就成了麵筋,就像現在市面上賣的罐裝麵筋一樣,口感佳,又Q又有韌性;麵腸的做法用捲的,將筷子捲上幾圈的麵糰,拿去油炸後,成為白色的麵腸,加上醬油與少許的糖,煮成麵腸,許多人都喜歡這一味古早味。


那時候礦工早上上工前,都會先到家裡的柑仔店買些醬菜,像是將大紅豆煮熟透後,再加些糖成了甜大紅豆,還有醃菜心,再加上我做的麵筋,另外還有媽媽的炒鹹酥花生。
後來我教大嫂學做麵筋,等她學會後,讓他們繼續經營柑仔店,至於我就另謀出路,跑去基隆批木屐,一雙一雙排列在架子上,顧客來了,就幫他們設計鞋面上的帶子,有平行的、有交叉的,還很有創意呢!


我的姑媽大我四歲,我們姑侄兩個窮光蛋會一起去市場撿人家不要的鯊魚骨、高麗菜葉回家燉湯,味道鮮美,營養十足。其實再窮困的生活,也有幸福的滋味,即使花少少的錢,甚至不花錢,都能感受生活中的快樂,所以快樂無需很多的金錢,只要知足、滿足,那就足夠了!
當礦工收工,趁人潮多時,我和姑媽去賣西瓜,兩個十多歲的大孩子,喊著:一塊西瓜三毛錢,有時候不小心將西瓜掉在地上了,兩人撿起來用手抹一抹就吃了起來,這就算是賺到了,也是滿不錯的,深刻體會到:生活即使再苦,其實苦中還是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