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民主路上的微光和哨音
內文摘錄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臺灣之春:解嚴前的臺灣民主運動(WT0102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胡慧玲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04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699072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壓抑的戒嚴時期,臺灣人依然奮力追尋民主的春天☆★
☆★陳健民(香港占中三子之一)、陳俊宏(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專文推薦☆★
#本書原名《百年追求卷三.民主的浪潮》


香港人應讀一讀這書,要知道臺灣民主得來不易,那是多少人用勇氣、智慧和生命換取回來的,而香港只站在那漫漫長路的起點。我也希望臺灣年輕一代讀一讀這段傷痛的歷史,對今天任何執政者出現獨裁的傾向會分外警惕,更不要被「一國兩制」的花言巧語所迷惑。臺灣必須在普選和政黨政治以外,壯大公民社會、健全法治和建立廉潔有效能的公部門,才能提升民主品質。臺灣是華人社會民主自由的堡壘,你們今天的奮鬥是我們對明天的想像。
——陳健民(香港占中三子之一,本書推薦者)

歷史最終證明,當「壓制成本」遠大於「容忍成本」,獨裁者也只能順應時勢,對民主的要求做出讓步。在書中的許多篇章,我們深深體會臺灣人民對民主的熱情與堅持,不同的運動中總看到許多默默奉獻心力的人,前仆後繼,最終促成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如同一部臺灣人的精神史,讓我們理解在民主化過程中,臺灣人對精神價值的追求,對歷史變革產生重大影響。
——陳俊宏(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本書推薦者)

百年追求的民主之路,曾經,舉目望去,不見微光。然而,是盼望,是堅持,是「非如此不可」的集體意志,以及遠方傳來的呼應哨音,讓幾代人你挺我我挺你接棒走下去,迎接臺灣之春的到來。
祈願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成為世界上受壓迫者,追求民主自由路上的微光和哨音。
——胡慧玲(本書作者)

上個世紀七○到八〇年代,臺灣處於嚴峻的國際情勢和獨裁統治的雙重壓迫,黨外人士無懼白色恐怖的威脅,以各種形式爭取民主與言論自由的空間,也不斷重複著被捕與受難的命運。種種橫逆不曾使他們放棄,政權愈壓迫,民主運動的動能愈綻放。
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鄭南榕、黑名單,是彼時臺灣的重要關鍵字。從社會、媒體到校園,臺灣幾乎每個層面都在民主改革的浪潮中奮勇向前。在不間斷的追求與衝撞之下,臺灣終於打破一黨獨裁的政治局面,黨外諸多力量匯聚、成立正式的反對黨,也迫使獨裁政權做出讓步,結束三十八年又五十六天的戒嚴時期。民主、平等與自由的夢想,三代臺灣人的「百年追求」,自此終有成果。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胡慧玲

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職《自由時代》雜誌社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著有《我喜歡這樣想你》、《島嶼愛戀》、《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等書。曾從事基隆地區和臺北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採訪,合著《悲情車站二二八》等五書,以及合著《臺灣獨立運動的先聲─臺灣共和國》、《白色封印》、《在異鄉發現臺灣》。現任「上尚講堂」策畫人。

目 錄

臺灣之春 目次
【推薦序】
驚心動魄的臺灣民主運動 陳健民
【推薦序】
一段臺灣人必須共同擁有的公共記憶 陳俊宏
【作者序】
民主路上的微光和哨音

第一章‧苦悶的臺灣
第二章‧蔣氏父子
第三章‧回歸本土
第四章‧選舉萬歲
第五章‧講沒完的政見
第六章‧沒有黨名的黨
第七章‧大逮捕
第八章‧大審判
第九章‧血雨腥風
第十章‧黨外再起
第十一章‧狂飆年代
第十二章‧我思故你在
第十三章‧組黨

後語
參考資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