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試閱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2020立委空戰學(Z00012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先知資訊
作者:楊方儒、何渝婷、張詠晴
出版社:先知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44頁
ISBN:978986971594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試閱



  【推薦序】

期許我們的黎明誕生多位高貴的騎士
——資深媒體人、作家許復

曾因專題研究頻繁往返倫敦與歐盟。有位經常互動的樂齡學者,經常不斷重複一個他老忘記自己已經講過數次的比喻:從政者應有如撐篙行船般的智慧,包含知船客、識水流、觀天候、查環境,如此方能平安順暢地載著一船人向目標駛進。

這樣的形容我是非常感同身受的,在英國就學之際,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就是學會撐篙行船。平常友人來訪,在學院之間的行船路線平均頂多20分鐘,但一週末,校內學者更長相揪的是撐3個小時的船,離開大學城,到鄰近的Grandchster小鎮散心。

駛離大學城、進入小鎮之前,有90%的旅程是穿梭在水流複雜、爛泥處處、不見人煙、蛇虺蚊蚋密佈的密林與曠野間。掌篙者只要一念之差就有可能造成災難,比如在水流湍急處把篙卡在泥裡,或者竿子打到上頭的樹枝。這些情況,在暗流洶湧處,更容易造成50%以上的翻船機率,眾人落水後,又是另一套SOP,尤其若發生在回程,天色早暗,很多河段是沒有燈的,從溫煦的白天立刻降至低溫,又黑又冷,除了安全之外,一船人的情緒掌握以及共識凝聚也是主揪者的挑戰。

從傳媒與學人視角來看,全球政經板塊位移的當下,互聯網成了「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猛烈催化劑,資本主義豢養的民主政治也必須迎向時代的方面挑戰,上一個世代在峰頂上悉心建築的「堡壘」,開始有新世代踏下的足跡,不論是扛著炮火、開著裝甲車破門而入,或是舉著燭火之光踩著謹慎的腳步探索古堡內的每一處角落,我都期待他們能期許自己像一個掌篙者或擺渡人一樣的知水、觀天,以及或許是最重要的——深識船客——當你一篙一篙往前划時,這一船子的人,誰餓了、誰倦了、誰冷了,誰的衣服被水沾濕了,誰會是你累的時候可以接下船篙的人,誰是可以隨時與你談天說地以防你在撐篙行船的過程中打瞌睡的人,滴滴點點,你都要把船上每一寸空氣的顏色、聲音、氣味銘記於心,這就是古人說的「民為邦本」。

欣見KNOWING新聞團隊以「網路傳播」與「年輕世代」為核心,在迎向2020年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前夕,為我們訪談X位逐漸在我們的視野中綻放更多光彩的立委候選人並獻上大作《XXXXX》,書中字裡行間,展現的不僅是一篇篇精彩的年輕政治家品牌故事,逐章閱讀,更像是展開一卷足以作為全球典範的民主進程畫卷,畫中人物或高舉旗幟、慷慨激昂地對著世界高唱壯志雄心,或娓娓道來般地傾訴衷腸,一眨眼、一回眸,所有的一顰一笑、躍然紙上。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台灣值得珍惜的自由瑰寶,以及讓公共事務者作為謹惕的提醒,包括他們在打選戰時的心念是否與這個時代的需求一致。

此刻我的腦海裡不禁浮現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一場經典演講的畫面。二戰爆發之後,德軍先是即刻占領波蘭,納粹鐵蹄接著更向各國一步步逼近,而戰鬥力已遠不如德軍的英國、法國好兄弟聯盟 (當時啦) 都已極為疲憊,猶如刀俎上的魚肉,等著被兇狠的納粹軍隊一刀砍下。法國首先舉白旗,英國上下不知所措,因為原本連袂並肩作戰的夥伴離開隊伍,等於又向戰敗邁向一步,但邱吉爾當機立斷,他立刻下令全體撤出原本在法國支援的英國軍隊,接著發表了《我們將戰鬥到底》(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 這場演講,成功鼓舞了軍隊與全國上下的士氣,其中一段他是這麼說的:「我們將在法國 (陸地) 作戰,我們將在海洋中作戰,我們將以越來越大的信心和越來越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本土。我們將在海灘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的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絕不投降!」

其實這說的也是當今的選戰情景,自街頭巷尾到鍵盤指尖,從輿情掌握到大數據的精算,在這條不得不追求聲量的賽道上,一面又要用堅韌的心念去面對傳媒斷章取義、惡意抹黑,甚至捏造內容的變質文化,參選人或公眾人物光是聰明、有企圖心還不夠,更要擁有一套完整的個人品牌的經營策略,尤其「空戰」部分更是佔據了越來越多的比例,更是當今之勢、未來之勢,不只參選人與幕僚團隊應該用心著墨,選民更有權利、也必須理解更多,才更有可能選出真的與你我、與國家,與這個時代攜手共進的公眾意見領袖。

因此,我們鼓勵年輕人參與公眾事務,但國家的資源、你我的時間,以及這時代的空間也沒有辦法提供太多試錯成本。當一個個展現不同面貌、價值取向的新興政治IP人物出現在你我視野到同時,我們督促、鞭策、協助他們在他們選擇的角色上施展才華,我們更有義務督促自己擦亮雙眼,用心去看這一切的喧囂繁華,選擇真正能夠和船上的你我每一個人,以及與湍急的水流,還有晴雨無常的天候並肩而行的掌篙人。

最後,我也以邱吉爾最愛的詩句慶賀方儒團隊大作付梓,也為方儒筆下的這些公共事務新聲量點讚:「每一個黎明都誕生一個美好的時機,而每一次良機也會成就一位高貴的騎士 (Every morn brought forth a noble chance, and every chance brought forth a noble k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