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保釣風雲半世紀:保釣運動領軍人士的轉折人生與歷史展望(BCN029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李雅明、謝小芩、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04頁
ISBN:978957138751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序    
                                                                     
  
1970年(民國59年)9月2日,《中國時報》董事長余紀忠先生指派記者團,租用水產試驗所「海憲號」遠洋船,前往應屬中華民國海疆的釣魚臺列嶼登島採訪,並升起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此一新聞於9月4日在《中國時報》第三版整版刊登後,不止震驚美日兩國,並掀起全球華人的保釣運動。包括台、港兩地的大專學生,以及在全美各地的留學生,紛紛起而響應,抗議美日兩國私相授受,將原屬中華民國台灣省宜蘭縣轄下的釣魚臺列嶼之固有領土,移轉給日本管轄。
  
1971年4月10日,散處美國各地的台、港留美學生逾二千人,進而於當日齊聚美國首府華盛頓舉辦保釣大遊行。分別向美國國務院、日本駐美大使館遞交抗議書,以及前往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遞交陳情書,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事件。
  
時光荏苒,距離當年的華府保釣大遊行剛好屆滿五十週年。儘管此一被歷史定位為「海外版五四愛國運動」的保釣活動,並未能阻泥美日兩國之間對釣魚台行政管理權的擅自轉讓。同時大遊行後的保釣訴求,後續也分化為不同政治立場的傾軋。但是受到衝擊、震醒的一整個世代留美知識分子,却持續關注積極推動包括台港兩岸的改革開放與民主轉型。
  
《中國時報》有幸在這個重要的歷史轉捩點上,先是扮演媒體報導的吹哨者角色,繼而在後續的轉型過程中,也始終扮演報導、倡議及參與者的積極角色。撫今追昔,雖然保釣運動的領土訴求未能獲得美日雙方的讓步,但是當年一整個世代知識分子的投入與堅持,毋寧是更值得珍視的歷史典範。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基於此一歷史淵源,很榮幸資助當年保釣運動第一代領導者難能可貴的釣運口述史專書出版。衷心祝願保釣愛國精神不滅,中華文化歷久彌新。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序
  
清華大學立校於近代中西板蕩之際,於二次戰後遷校台灣,這些過程再再提醒清華人胸懷天下,以知識報國濟世的風骨。1970年代初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發起的保衛釣魚台運動,影響深遠。許多當時活躍的留學生,即有不少清華人,或者回台後也加入本校。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前校長沈君山教授,因為參與1970年代的保釣運動,毅然決定放棄美國普渡大學的終身教職,於1972年回台至本校任教,實踐其於運動期間提出「革新保台」之理想。而保釣運動的靈魂人物之──林孝信先生,在解除黑名單管制回台後,也長期在清華園教授學子,恢弘其教育理念。
    
本校圖書館在謝小芩教授擔任圖書館館長任內(2003-2009年)獲得林先生捐贈大量珍藏釣運手稿檔案文獻,並在各界保釣運動參與者,包含前任副校長劉容生教授、前台聯大校長曾志朗院士、成大陳美霞教授等人士持續捐贈與協助之下,釣運資料整理卓然有成,成為兩岸三地保釣資料典藏中心,世界各國釣運研究者拜訪的重鎮。2009年本校圖書館更舉辦「一九七○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後於20101年出版專書《啟蒙.狂飆.反思──保運動四十年》,深受各界重視。
    
本校電機系榮譽退休教授李雅明教授亦曾於留學時期參與保釣運動。多年來熱心協助保釣資料徵集與保存計畫,並與圖書館合作,約訪多位當年參與運動人士,加上圖書館原本的口述訪談計畫,集結包含林孝信先生、李雅明教授、劉源俊校長、林盛中先生、項武忠院士、花俊雄先生、龔忠武先生、劉大任先生、邵玉銘教授、胡卜凱先生、王正方導演的十一篇深具代表性的訪談稿。透過本校林聖芬副校長,也是林孝信先生胞弟,奔走聯繫,獲得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女士鼎力支持釣運口述史專書出版。
    
本書於辛丑年出版,時值釣運五十週年,亦為本校立校一百一十週年,回顧與前瞻,意義斐然。謹此為序。

內 容 簡 介

保釣運動從197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半個世紀!
當年一整個世代知識分子的投入與堅持,是非常值得珍視的典範。
他們的反思與展望,更是寶貴的歷史鏡鑑!

本書是保釣運動第一代領導者──
林孝信、李雅明、劉源俊、林盛中、項武忠、花俊雄、龔忠武、劉大任、邵玉銘、胡卜凱、王正方等十一位,保釣運動的領軍人,難能可貴的釣運口述史。

.保釣運動引起了國人對於釣魚台的重視,掀起了愛國的熱潮,還影響了許多知識分子的思考方向和民間政治運動的發展,對未來的世代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教訓。

.本書是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自2008年以來,對於當年保釣運動的中堅人士所做的口述歷史紀錄。

.訪談的人士包括(依訪談時間為序):林孝信、李雅明、劉源俊、林盛中、項武忠、花俊雄、龔忠武、劉大任、邵玉銘、胡卜凱、王正方等十一位。他們都是當年海外保釣運動的領軍人士。

.這些保釣人士當年的立場包括了政治上的左、中、右,地理上也涵蓋了美東、美中和美西。對於瞭解當年海外保釣運動的歷史是最好的介紹。

.他們不但討論了保釣運動的來龍去脈,過去五十年的發展,也討論了國家民族的前途,以及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展望,可以提供作為關心國事者的參考。

保釣運動不僅是對於釣魚台主權之爭的運動,同時也是一場政治、社會與文化的變革運動!

作 者 簡 介

李雅明

美國馬利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保釣前為政論性社團「大風社」會員,保釣運動期間擔任馬利蘭大學與華府保釣會對外聯絡代表,組織遊行活動與討論會。1971年1月30日華府保釣示威擔任領隊,赴日本駐美大使館遞交抗議書,並接受美國媒體採訪。參加布朗大學的美東討論會、安娜堡國是會議、紐約中國統一運動大會、華府反共愛國會議。曾參與保釣刊物《野草》工作,並出版以保釣運動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惑》。在美執教於凱斯西方儲備大學,返台後任教於清華大學。

謝小芩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合聘教授。
    
2003-2009年擔任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期間,開始圖書館典藏七十年代保衛釣魚台運動文獻工作,2009年舉辦「一九七○年代保釣運動文獻的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暨文獻展覽」,於2010年將會議內容輯為專書《啟蒙.狂飆.反思──保釣運動四十年》。本書集結圖書館對十一位具有代表性的老保釣的訪談紀錄,於釣運五十週年之際,透過他們深度生命敘說,展現當年留學菁英的愛國熱情,並以多重視角再現學生運動的國際場景與歷史展望。

目 錄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序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序
導  讀  保釣運動的回顧與展望/李雅明
      留住青春的溫度──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的釣運典藏/謝小芩、李雅雯
第一章 林孝信教授訪談
第二章 李雅明教授訪談
第三章 劉源俊教授訪談
第四章 林盛中先生訪談
第五章 項武忠院士訪談
第六章 花俊雄先生訪談
第七章 龔忠武先生訪談
第八章 劉大任先生訪談
第九章 邵玉銘教授訪談
第十章 胡卜凱先生訪談
第十一章 王正方導演訪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