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禪妙:生命靈性的幸福起手式(ORY0029)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四三先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25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40頁
ISBN:97895713797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這是一本入門參考書,對於在人生旅途中載浮載沉的人、想要禪修的人、或者想要提昇生命品質的人,這本書的彙整希望對你有參考價值。
  
禪定的目的並不是飛天鑽地,而是體現我們身為人身,如何的「善對待」──善對待自己、善對待家人、乃至於善對待眾生及天地。
  
禪修道路中,自己覺得生命很美,對周遭環境都很欣賞,幸福感激增,這就是禪妙的境界,這些美好不可思議,不是你用金錢去換得來的。
  
禪定是從「慎獨」的「小學」開始,所謂「灑掃、應對、進退」,到「大學」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的必修課程。前者是自利(自力、自立)的聲聞緣覺道;後者是自利而後利他的菩薩道,是每一個人一輩子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業。
  
禪修是靈性的提升,生命的覺醒過程,要先入門,入門只要找對鑰匙或密碼正確,修行的門自然開啟。這是一本萬能鑰匙,依照書中所言所行必定能進入禪門。
  
進門之後,正知見很重要,知見偏差就像路徑錯誤,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剛開始的路徑偏差若沒有即時回頭、沒有調整,久而久之離正道就很遙遠了。
  
偏離正道的修法,還是會有某些成就,像牛魔王、蜘蛛精等都有某些功夫。可是功夫到家、神通廣大,其意義在哪?生活更美滿幸福了嗎?
  
今日世道自稱有神通的不少,愛現的也不乏其人,不管是真是假是騙是掰,對於自己本人的法身慧命,乃至於對於眾生沒有實質的幫助,甚至阻斷別人的法身慧命,煩惱還是煩惱,不能解脫還是不能解脫。
  
本書並不強調宗教,雖然引言出處常以佛經跟易經為主,實際上是講真理的追尋,真理在各宗教之間;各宗教不一定是真理。
  
掌握這個原則,希望讀者在提升生命品質及生命覺知方面有所助益,祝福你。
  
感謝李漢章、陳寶忠、吳昌霖等諸善知識的提點;感謝表妹洪月嬌細心校稿並提供寶貴意見;感謝太太在母親年邁時的悉心照顧。母親人生的最後一個月恰好是本書從無到完成的一個月,母親的養育之恩,難以回報,願本書功勞獻給我母親。

內 容 簡 介

生活中體現自在,萬事萬物輕鬆看待!
正知見,自我覺察,煩惱解脫。
【定心・靜坐・禪修入門參考書】

禪修是自己生命靈性的起手式;
生命在於「善對待」──善對待自己、善對待家人,
乃至於善對待眾生及天地!

神通廣大,其意義在哪?生活更美滿幸福了嗎?
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為何要發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
學佛與修行有何不同?用慧來生定,還是用定來生慧?
知道不算,做到才算;知道是知識,做到是智慧。
慈悲也要有智慧,只有慈悲只是爛好人。
要習慣轉念,念頭一轉,你的世界就轉動。

‧本書教你放鬆法、呼吸法、煖身法、靜坐法、炁動法等禪修的次第跟方法,是一本禪修技巧的入門書。
‧禪修不止在禪堂,無時不禪、無處不禪。行、住、坐、臥都是禪。
‧禪修是通往般若智慧的最佳路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六度萬行。一切修行皆以布施為基礎。

‧禪是不被外面的境界牽引,定是不動心,禪修的目的在得定。一旦有了般若智慧,對事對物的本質就清楚明白,煩惱自消。

‧禪修是靈性的提升,生命的覺醒過程,要先入門,入門只要找對鑰匙或密碼正確,修行的門自然開啟。這是一本萬能鑰匙,依照書中所言所行必定能進入禪門。

作 者 簡 介

四三先生

農家子弟,工程背景,商學碩士,預備軍官,民間企業打工十八年(自基層至總經理),後創辦公司,是企業主。普通家庭。妻賢子孝,和諧圓滿。
  
從小對於生命好奇,學生時代即博覽古今中外哲學叢書,不能甚解。及長,拜當代易學國師,單獨傳授易經,又拜當代太極宗師,學習陳氏太極凡十餘載(兼任協會祕書長),一文一武。又承全程靜坐創辦人席長安先生個別指導靜坐心要。
  
太極及易經雖為中華文化精華,卻不能徹底的解決生死與煩惱的問題:如我打哪兒來?要往哪裡去?生命的意義跟價值是什麼?後來特殊因緣從海雲和尚學習禪觀(兼任護法會會長)之後,完成了自己對生命認知的最後一塊拼圖,豁然開朗。

經歷:中華意象太極協會祕書長、大華嚴寺護法會北區協會長

目 錄

推薦語
前言
第一篇 課前
第一章 基本功課
一、見禪
二、見自己
三、見親友
四、見真理
第二章 排除障礙
一、幽冥苦眾生
二、一陽破九暗
第三章 正知正見
一、一般疑問
二、宮廟疑問
三、淺說六道
四、略說佛菩薩
第二篇 上課
第四章 禪這麼修

一、身體禪
二、善用其心
三、呼吸法
四、煖身法
五、靜坐法
六、氣動
七、純化
八、大禪定
第五章 止於至善
一、精進修行
二、摘要整理
第六章 問題簡答
一、簡答
二、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