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
劉黎兒推薦序
陳柔縉後記
張超英自序
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
目睹蔣經國遇刺
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
「綁架」李登輝三天
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
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
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
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
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宮前町九十番地(PE032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53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劉黎兒推薦序陳柔縉後記張超英自序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目睹蔣經國遇刺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綁架」李登輝三天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

宋楚瑜自上任局長以來,多次到東京,由我安排行程,遊學日本文化歷史等等一切,他對我的安排似乎很滿意,一九八四年夏天,宋先生打電話給我:「超英,我要到東京來。」我說:「很好,歡迎你。」宋先生又說了一句:「我可不可以見到number one﹖」我嚇了一跳,直覺「啊?!」了一聲。宋楚瑜卻以為我沒聽清楚,又重複一次:「number one啦!」我回過神,跟他說:「這個我沒有把握。」宋才又說:「也無所謂啦!不要勉強,可以的話就可以…」。

電話掛斷,我煩惱隨之開始。宋楚瑜的意思,希望能見到日本總理中曾根康弘,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連台灣的外交部長、駐日代表都見不到日本內閣大臣,何況是總理。我心裡苦笑,不知道為什麼宋楚瑜會覺得我可能安排見到日本總理﹖在此之前,我沒有安排過他和日本高官見面,因為這不是新聞局長活動的範圍。

但我還是進行心理武裝,勉勵自己,我的字典不准有「不可能」這幾個字。然後,深深吸一口氣,我立刻打電話找一個位居重要媒體副龍頭的朋友,也就是讀賣集團的「日本電視」公司副社長氏家齊一郎。他和中曾根有私交,曾經請中曾根為他兒子命名,所以中曾根當上總理時,幽默對氏家說:「我對得起你的兒子了」。

我向氏家齊一郎遊說了一串理由:「實際上,我不覺得日本和台灣的關係非常好。日本並沒有強烈企圖要瞭解台灣,一心只看大陸;但是,台灣對日本有重要地位。日本船貨物百分之六十要途經台灣海峽,一半的飛機需經台灣上空。台灣方面也有不好,為了抗日戰爭八年,有反日情結,高層政府官員也仇日。到這個時候,要補救這個關係,我自覺身負拉近台日關係的義務。而宋楚瑜先生將來會領導台灣,我希望他瞭解日本。宋先生在一篇文章中,也提過中曾根的理念……。」氏家副社長並沒有立即答應安排雙方見面,他只說,還要想一想。我最後刻意強調:「假如不行,我也不會介意。但是兩國關係不是我們兩個私人的問題。」

再過一個禮拜,宋楚瑜就要抵達東京了,事情卻毫無進展。我向馬樹禮代表報告說:「宋局長想見中曾根首相。」馬樹禮似乎覺得我們是小孩玩大車,冷眼等著看我們開船去撞冰山,他說:「你可以試試。」

不久,氏家副社長回報好消息:「好了,可以見面。但總理後面隨時跟著好幾十位記者,如何擺脫記者,不叫記者跟蹤。得知總理私會台灣官員,只有一個辦法。過幾天在輕井澤,中曾根要召開黨幹部會議,會議結束後隔天早上,安排有打高爾夫球,只有進了球場,記者才不會跟進去。」氏家繼續說明細部計畫:「中曾根預訂在九點半進場,我們九點鐘提前進球場,記者不會查覺。第九洞處有個茶室,在那裡,我們假裝不巧遇見中曾根。」

決定好之後,我們的心情上上下下。預定會見中曾根的前一天,我們先下榻輕井澤。很不幸,當地下雨不停,已經連續一個禮拜,如果情況不變,中曾根無法打球,會面的機會也將被雨一併帶走。

前一晚,氏家副社長、宋楚瑜和我三對夫婦在王子飯店共進晚餐。望著屋簷滴滴不停的雨珠,大家心情都有點悶,早早便就寢了。

隔天一早,推開門窗,彷彿天助,竟然陽光普照,再好不過的天氣,大家一掃昨夜的陰霾,笑顏逐開,依預定計劃出門了。氏家、宋先生和我三人進場打球,到第九洞的茶室休息,中曾根果然翩然駕到,「不巧遇見」我們,彼此聊了半小時,大家顯得很愉快。依預定的劇本,我們必須先離開茶室,不過,中曾根突然提議一起拍照留念,大出我意料之外。

離開第九洞,氏家和宋楚瑜繼續快樂打球,我卻已無意在碧草如茵的球場

流連。我全心看護手上的照相機,從來沒有拿過這麼重的相機。一直到相片沖洗出來,確定照片清晰完好,才放下一顆懸在半空中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