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
劉黎兒推薦序
陳柔縉後記
張超英自序
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
目睹蔣經國遇刺
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
「綁架」李登輝三天
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
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
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
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
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宮前町九十番地(PE032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53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劉黎兒推薦序陳柔縉後記張超英自序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目睹蔣經國遇刺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綁架」李登輝三天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

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時周文化編輯總監)

看完《宮前町九十番地》這本書,不由自主的想到我的父親。

父親三十八年隨流亡學校來台,幹一輩子的公務員,在政府部門內的職等和張超英先生差不多,都是一般百姓眼中的「小官」,就像作者陳柔縉在後記裡面提到的「像他這樣的小人物」。

在我開始第一份正式工作前,父親曾經跟我說:「要在組織內立足,你可以靠進入小圈圈、攀關係升遷,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苦幹實幹得到賞識,每個長官都一樣,手裡有十個缺,就算找了八個自己人進來,也得找兩個能力強的幹才幫忙扛下一片天」。

「要當拉幫結派馬前卒,還是能力取勝的實力派,你自己決定」,父親沒有告訴我答案,但他一輩子的公務員生涯,已經給了我最佳的示範。

張超英先生就是這樣的人,富豪之家的傳奇身世,至多只給了他四分之一人生的衣食無虞,以及得到當時一般人難以企及的良好教育,在進入公職之後,家庭的財富並未成為他為官的資產,就像書中提到,在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台灣人」意味是另一種人,不是自己人,在「非我族類」的環境下為官,只能靠能力。

於是,我們在書中看到,張超英不斷靠著創意,讓長官不能沒有他。陸以正、宋楚瑜、胡志強都知道張超英「好用」,即便他是台灣人,即便他暗中幫助弱勢的海外台獨份子,但他卻能做到一般公務員做不到的事,這些外省菁英心知肚明,政治,看得是結果,而非手段。

一般人看《宮前町九十番地》,可能會當成台灣近代外交的口述歷史,或政治人物的花絮看待,但我卻覺得,從另類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本紮紮實實的「職場求生手則」,張超英先生把他縱橫外交圈半世紀的兩項法寶:能力與創意,毫不藏私的貢獻給讀者。

你經常擺盪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嗎?搞不清楚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看完《宮前町九十番地》,肯定有醍醐灌頂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