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言

作 者 作 品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
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
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
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
悸動的六○年代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增訂版)(BCB0269)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林博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1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44頁
ISBN:97895713784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增訂版緣起 陳清玉

二○○○年元月,《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問世時,宋美齡猶活躍在人生的舞臺上。二○○三年十月廿三日她辭世以後,博文陸續撰寫了七、八篇文章介紹她的生平事跡與死後哀榮,分別刊登在《亞洲周刊》、《中國時報》 和《中時晚報》上。當時曾與出版社商議,把後續的文章收錄在書裡,俾為她的一生畫下完美的句點。可惜不知何故,再版計畫無疾而終。

二○一七年他病後,雖然惦記此事,卻已力不從心。而今,他已走完自己的人生。這樁未達成的使命,只好由我這未亡人勉力為之。

整理他的舊作,我的心情仿如紐約五月的天空,一忽兒晴空萬里,一忽兒疾風驟雨。當年他振筆疾書的辛勞、我校閲原稿時的誠惶誠恐,以及收到新書那一瞬間的興奮與得意,歷歷如在目前,思之不勝悲喜。

感謝時報出版社的趙政岷先生和陳怡慈女士,由於他們的鼎力相助,《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得以完整無憾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二○一九年五月寫於紐約

內 容 簡 介

豪門巨室的成長背景,與權傾中國的蔣介石婚姻,政治外交上呼風喚雨,令她成為中國近代史上最具影響力女性。宋美齡的一生是近代中國縮影,她是民國以來永遠的第一夫人。

宋美齡(1897-2003),跨越三個世紀的第一夫人,她的婚姻是宋家所精心擘畫的政治婚姻策略。權力與財勢的結盟,使蔣介石、宋美齡成為當時中華民國的化身。宋美齡憑藉機敏與手腕,填補蔣介石在外交能力的弱項,成為「夫人外交」典範,為二戰時全球最活躍的第一夫人,西方人視其為「中國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第一夫人」。

但在風光背後,卻也有令人非議處:她投入國家民族救亡圖存,卻任家族干政私弊誤國;她用心關照戰爭軍眷遺孤,卻樂享錦衣玉食富貴榮華。性格多變和迥異行事,讓她成為中國近代最具爭議女性。

宋美齡的一生,是近代中國的縮影。這位民國史「第一女主角」的歷史定位從來紛紜,猶待春秋筆削。本書作者林博文為資深媒體人,亦為民國史專家,著有多部歷史傳記,他一生追求新聞自由,堅持媒體人須客觀中立的理念,他筆下的宋美齡才華、領導能力過人,亦不隱其弊,將宋美齡的一生功過留予世人公評。

距此書出版已近二十年,此次增訂版,特於附錄中收錄八篇新著。

作 者 簡 介

林博文

曾任美國《中報》總編輯、《中國時報》主筆及專欄作家。著有《1949石破天驚的一年》、《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歷史未遠:世紀人物評點》、《時代的投影》、《歷史的暗流》、《一句話改變世界》、《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秘》、《悸動的六○年代》、《關鍵民國》、《自由,凌駕一切》等書。

目 錄

增訂版緣起   陳清玉
導言
第一章  宋嘉樹──一個朝代的締造者
第二章  負笈新大陸──美國緣的開端
第三章  改變歷史走向的蔣宋聯姻
第四章  新生活運動雷聲大雨點小
第五章  國族存亡絕續的抗日聖戰
第六章  風靡美國的第一夫人外交
第七章  中美英三巨頭開羅高峰會
第八章  蔣介石與史迪威將帥失和
第九章  馬歇爾特使調處國共衝突
第十章  孔祥熙與宋子文郎舅鬥爭
第十一章  精明的大姊和左傾的二姊
第十二章  恃寵而驕的孔家權貴子女
第十三章  半世紀婚姻生活漫嗟榮辱
第十四章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第十五章  紐約落日中望盡世紀之旅
後記

附錄
 漫漫長夜中的蔣方良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
 毀譽拋身後,千山我獨行
 孔宋王朝繁華落盡
 活歷史辭世,三世紀見聞珍藏何處
 永遠的中國第一夫人
 宋美齡將長眠紐約市郊
 美國新一代忘了她是誰
 蔣夫人生前的點點滴滴
 宋美齡故居騙很大
 時代周刊的蔣介石檔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