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
劉黎兒推薦序
陳柔縉後記
張超英自序
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
目睹蔣經國遇刺
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
「綁架」李登輝三天
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
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
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
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
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宮前町九十番地(PE032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53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劉黎兒推薦序陳柔縉後記張超英自序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目睹蔣經國遇刺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綁架」李登輝三天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

▲ 在東京划船


東京那段時間,我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不曾感冒半次,每天都彎腰拾起散落地上的拼圖一般,好像每一天多撿起一片拼圖,距離拼出台日正常關係就更近一日。所以,凡是有一絲可能,可以改善兩國關係的,我的腦筋就像自動機器一樣動起來。

我剛到日本,就發現在簽證手續上,雙方存著比不平等條約還嚴重的作法。政府鼓勵日本人來台灣觀光,日本人到亞東關係協會,只需二十四小時即可拿到簽證,反觀台灣人受到的待遇,竟需要兩個禮拜。日本政府的理由是雙方沒有邦交,簽證需經過香港總領事館。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欺負人的藉口;實際上,簽證手續根本全程在台北辦理。政府官員和有辦法的人和日本交流協會打個招呼,一樣可以迅速取得簽證。沒有特權的老百姓才要受折騰,必須一大早五點鐘去排隊,還怕排不進當天受理的人數限額。

我曾問駐日代表處的同僚有何對策,得到的回答是「沒有辦法,日本政府說經費不足……」,我聽了很火大。外交無非就是兩國秉持平等互惠的原則來交朋友,這種問題應該由外交部去突破。我雖然不是外交部系統的官員,但心裡老想為台灣人出一口氣。

意外中我發現,日本外務省下的諮詢機構裡,有一個「觀光審議委員會」,我去索取了一份委員名單。其中一位橋本女士是電視台有名的女製作人。我找一位熟人去調查她的背景,知道她在中國東北的大連出生。然後就請朋友介紹我認識她。

我和橋本女士說,以一九八0年來看,台灣一年有五十萬人次去日本,平均一人在日本花費一百萬日幣;台灣觀光客的屁股後面等於是跟著一部又一部的卡車,載滿各式日本電器和土產。日本百貨公司重視台灣觀光客,公司內已經有會講北京話和閩南語的職員。台灣又有那麼多留學生在日本,若有兒女生病,難道他也得等兩個禮拜才能見到兒女嗎﹖日本給台灣人簽證這麼緩慢,實在不太好。她邊聽邊點頭,似乎被說服,口頭上答應要想辦法。

「一個人的主張」,在日本無法成事。所以,這位女士自掏荷包,請觀光審議委員會其他委員吃飯商量,說服其他委員,形成共議。委員會最後決定邀請外務省次官出席委員會會議。委員們集中砲火質詢他,要求改變現況。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政策就改弦更張了,簽證時間縮短成兩天。

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我從未向外交部提起,因為這件事不在新聞工作範圍內,不好教外交部難堪。不過,相信有案可查。一個事能成,必然有很多管道辦法,我總相信上天不會辜負努力的人,應該多角度去找出可能的辦法,帶著傻勁做去,再頑強的深土種子,也能教它生葉開花。

那時候的駐日代表處,大家只是躲在使館內喊「中華民國萬歲」,只跟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的人交往,瀰漫著悲觀自閉的氣氛,難怪同事會勸我:「不要做,做了人家(指日本記者)也不會來。」

我認為,應該去了解日本需要什麼,我們的本錢又是什麼,即使只有一千元本錢,也有一千元生意的做法。不能自暴自棄說沒有錢,也不應該只有一萬元,卻妄想做十億元的生意,因為對方絕非傻瓜。應該自我分析台灣有什麼力量,日本有什麼力量,之間有什麼利害關係。再從利害切入,說服日本、要求日本。我想縮短簽證時間是一個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