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告別鮪魚
書摘:咖哩蝦
書摘:印度必亡
書摘:挑蝦守則
書摘:享用咖哩蝦
國際書評及名人推薦
媒體報導: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媒體專訪: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作 者 作 品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屁股不說話?:揭開人類13種奇怪本能的趣味科學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
胡若望的疑問
失落之城Z:亞馬遜的世紀探險之謎
胡若望的疑問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全新審訂版)
貓哲學:貓與生命意義
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KT3015)
Bottomfeeder: How to Eat Ethically in a World of Vanishing Seafood
沒有環境,就沒有美食。小心!未來你的早餐可能只剩下花生醬水母三明治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
       Taras Gresco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5068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告別鮪魚書摘:咖哩蝦書摘:印度必亡書摘:挑蝦守則書摘:享用咖哩蝦國際書評及名人推薦媒體報導: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媒體專訪: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媒體專訪: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人物特寫-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中國時報  2009.07.19  佐渡守email採訪

格雷斯哥是個精力充沛的專題記者。上一本《老饕犯賤走天涯》(先覺)書中,他遍嚐被各國列為禁忌的食物,探索各種文化經濟上的操控。《海鮮的美味輓歌》追問的是「如何合乎道德地食用海鮮?」為此他再度跑遍全球,從北大西洋、印度洋到中國沿海,在紐約高級餐廳的廚房逼問大廚的海鮮菜單;在倫敦、東京各大漁市廝混,偷偷紀錄魚販們的蒙騙手法;靠三寸不爛之舌,混進鮭魚養殖場和外國漁船;偷帶海洋生態學家進入超市偵查內幕…。為了查證各種海洋和養殖魚類生態,他幾乎是帶著冒險犯難的精神闖天下。

他說自己稱不上勇敢,只是不讓他趴趴走就會無聊到腳癢。長年走闖下來,他還不曾遭遇真正的危險,「我隨船出海都很如魚得水,最危險的應該是睡過頭吧,為了追蹤漁船,我都得靠鬧鐘早起,免得被放鴿子。」

格雷斯哥在《海鮮的美味輓歌》中揭發了養殖漁業的許多祕辛,例如鮭魚養殖傳染疾病和寄生蟲給野生魚種、蝦的養殖破壞紅樹林並污染水源。這些大爆內幕的資料,引起世人對養殖手法的關注,所幸還沒有發生惡意報復的情況。「加拿大的鮭魚養殖業者對我的報導很不爽,他們到電台抗議,但我想也只是希望我滾開吧。」

喜愛美食的格雷斯哥,網站上還列有烹飪食譜。在吃一餐「麵包夾葡萄牙沙丁魚佐康寶諾拉乳酪和義大利黑醋洋蔥」之後,格雷斯哥表示,他其實不太擔心海裡的蛋白質會被食用殆盡,因為海洋永遠會生產出其他形式的食物,即便只剩水母(海蜇皮),加點麻油做成沙拉也滿好吃的。「但我絕不吃有人工添加痛苦成分的食物,例如生吃猴腦。中國的廚藝真令人讚嘆,但不幸它也讓生態付出很高的代價,像魚翅、鮑魚等。」而對台灣的讀者,格雷斯哥說:成為底食動物,還是可以盡情享用海鮮,只是請盡量不要食用那些會危害生態的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