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貝比來了:生命的價值與出身無關 只須努力地活出自我
吹哨人:小蝦米對抗國家機器的平民戰役
2003 SARS和平歸來:和平不再,永不歸來(SARS 20周年紀念專書)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戰疫:鐵人部長陳時中與台灣抗疫英雄們(NLY0022)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黃光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0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21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一/除夕夜,我和時中在疾管署渡過!──陳其邁(行政院副院長)

我和時中的個性很不一樣,我快、他慢。我的外號叫「快快快」,他處理事情則慢條斯理。
我的脾氣不好,有時候會罵人;他則個性溫和,甚麼話都慢慢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月二十日三級開設,當時指揮官是疾管署長周志浩。

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很少到衛福部走動,總統大選前,有幾次因為討論長照問題,跟他有比較多的接觸;另外則是非洲豬瘟來襲,我和他與蘇院長,透過跨部會協調,一起把疫情擋下來。我們在機場設「發燒篩檢站」,三個人經常跑去看。這個模式一直沿用至今,還很受用。

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在辦公室召開跨部會議啟動防疫,時中以衛福部長身分參與。

以往,他多半處理執行面,等我們正式成為防疫夥伴之後,也大多由我做決策、他去執行。整個防疫團隊我都熟,其中有幾位還是我的同學。

我最佩服時中的一點是,他做報告,幾乎可以不看資料,再艱澀難記的數字,他都可以背起來。

他和周志浩的口才原本不好,一開始的時候,他召開記者會,說話不太流暢,經過五、六次之後,我發現他越講越順,就跟蘇院長建議,時中說話給人一種溫和、實在的感覺,民眾很信賴;尤其他公布疫情,好的、壞的全講,是個很好的發言人,乾脆以後甚麼事都讓他講,讓時中講、天天講。

一月二十一日首例女台商確診,我們開始緊張,接下來乾脆以疾管署為家,連過年,我們都在疾管署過,我們把那裡當成戰鬥單位。美花(經濟部政次)下令管制口罩,我從小年夜開始,就在處理口罩問題。當我到院內,他就耗在疾管署,從早到晚,只有晚上去瞇一下,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

大年初一,我要他找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卡加註旅遊史,他只花三天的時間就搞定,年初三就上線了。

時中很有責任心,二月三日首班「武漢包機」飛回來,其中一個集中檢疫所台中,他說非得親自去一趟,否則他不放心。結果這一去,弄到天亮,他一晚沒睡,他的「鐵人」稱號就是這樣來的。

我看陳時中後續還有很多故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推薦序二/我們還只能過「半正常」的生活!──莊銀清(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

二○一九年十二月,當疾管署陸續從社群媒體得知中國武漢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個案,加上看到武漢市發出的相關公文,於是武漢市相關單位要求各國醫療單位,向武漢市政府通報個案,台灣疾管署覺得事有蹊蹺。

疾管署根據各種新興或法定傳染病的標準作業程序(SOP),第一步立即召開專家會議,我有幸能夠參與。會議中,我們先針對所蒐集到的資訊交換意見,提出可能的因應對策、管制和配套措施,並且做成決策,向政府提出建議。

台灣因為有二○○三年SARS的慘痛教訓,所以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嚴陣以待,不管是疾管署、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各醫療機構,都能在第一時間配合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並且隨著疫情變化而進行滾動式檢討。

民眾也因為具有高度警覺心,所以願意在疫情指揮中心的帶領下,井然有序配合抗疫。這或許都是台灣抗疫有成的力量。

為了防止境外移入,政府即時採取入境管制措施,對內盤點防疫物質與醫療量能的不足,加強整備,速度之快,不僅豔驚國際,我也與有榮焉。

隨著疫情逐步擴散,影響層面及於全球,疫情指揮中心的功能隨之擴大,參與的部會也越來越多;除了民間、醫療單位、地方與中央政府通力合作之外,學術研究的積極投入,以及政府巧妙運用已經成熟的資訊系統……,這些關鍵力量的結合,為台灣擋住第一波疫情。

問題是,致病病毒COVID-19是個「超完美」病毒,發病前即有感染力,無症狀感染者發病期甚至長達數週,加上死亡率高、又不至於馬上致人於死,稍有不慎,很容易引發社區感染或造成院內感染。尤其,群聚感染若發收在長照機構,很可能引發長者、慢性病者的高致死率……。

因此,在有效疫苗和藥物尚未出現之前,全人類都必須防範COVID-19的反撲,頂多只能過「半正常」的生活。台灣雖然躲過第一波疫情,但還是必須等到各國疫情趨緩,才能正式恢復正常生活。

正當歐、美諸多醫療先進國家,尚深陷COVID-19病毒感染的泥沼當中,台灣已連續二十八天零本土病例(截至二○二○年五月十一日),指揮官陳時中這時候宣布將推行「防疫、旅遊、安心飲食,希望民眾放心、玩得開心」方案,讓全民分享共同「抗疫」的果實。

我們不獨善其身,甚至將成果分享出去,捐贈防疫物資,幫助其他國家。

如果真要我寫些甚麼,我倒願意點出這次台灣能夠迅速控制疫情的幾個關鍵因素,作為未來台灣共同防疫的寶貴資產,分析如下:

一、超前部署:行政團隊從二○○三年SARS記取慘痛教訓,從中學習到許多寶貴、務實的防疫經驗,進而發揮效能,提前準備。
二、台灣人民信任政府:全民遵守指揮中心決策,確實執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
三、高水準的醫療設施與人員:醫療人員、公衛系統和疾管署,從中央到地方充分合作。

與大家共勉之。

推薦序三/感恩台灣有一個陳時中!──謝金河(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從農曆新年迄今,台灣的命運和你我的生活,好像被一個人連結起來,台灣的氣運也隨著他變化,這個把大家凝結在一起的人是?福部長陳時中!

他帶領全民共同抗疫,而且制敵從嚴,一開始就拉高警戒,從湖北武漢華南市場一開始傳出疫情,台灣在第一時間提醒WHO(世界衛生組織)正視這個病毒,同時也以二○○三年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經驗,拉出高規格的防疫陣線,每一步都是險峻的難關,但防疫作戰團隊一步一腳印,盯住每一個環節,讓台灣得到全世界肯定,國人也逐漸重建信心,台灣社會也熱烈討論陳時中。

全世界都還在驚魂未定之時,台灣的陳時中部長卻成了安定台灣信心的磐石,很多人看到陳部長每天指揮若定的疫情報告,信心安定不少。

有專欄作家描寫陳時中得人心有五項特質,包括「溫、重、中」,也就是語氣溫和、態度穩重、內容中肯;還有「謙虛不邀功」,他信任專家並委以重任,像張上淳副校長的兩個兒子涉入出國風波,但他仍然力挺;而且他「做事不作秀」、「真性情流露」;更重要的是,他在關鍵時刻「展現專業度」,這些特質讓他贏得全民的心。

做事不作秀顛覆政壇 暖男變英雄

過去一百多天,台灣的民眾已經很習慣在每天下午兩點鐘左右,或打開電視,或打開手機看網路直播,大家除了看確診病例,也緊緊盯住陳時中部長的每一句話,而且,也透過他與記者的對話,看陳時中對每一個問題的靈活應對,大家也從記者會中得到更多的防疫知識,每一個人不知不覺中都成了「順時中」?

陳時中部長優異的表現,也讓政府行政部門得到民眾高度肯定。先前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陳時中部長獲逾八十四%肯定,蔡總統及蘇內閣也都拿到高評分;最近TVBS民調,陳時中部長更獲逾九十一%民眾肯定,幾乎得到全民肯定,是史上罕見的,台灣的政壇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備受民眾肯定的政治人物了。

陳時中部長展現了一些特質,他有好的醫學專長,還有父親留下來的法學底蘊,再加上他謙虛、暖男的形象,每一個小動作都贏得人心,例如有護理學生送他蛋糕,他會調皮地說:「我的頭,不敢吃。」但是碰到有人不遵守檢疫規定、深夜跑趴,他也會疾言厲色地說:「不識相、不怕死,一定會重罰!」自然不做作,這是他得到全民信賴很重要的起點。

在「陳時中現象」背後,有幾個重點值得思考:一是從企業治理到國家治理,企業得到肯定,國家及政治領導人得到肯定,他們都必須交出成績單。台灣防疫表現得到全世界肯定,讓台灣的能見度大為提升,也讓台灣人產生光榮感與幸福感。過去我們經常怨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這回覺得當台灣人有光榮感,這是台灣防疫出色帶給人民的光榮感,身為防疫主帥,陳時中將會變成英雄人物。

陳時中現象,也為小英總統未來四年執政鋪下一條順暢的大道。身為國家領導人必須很精準用對人,陳時中能從台大幫主導的公衛體系脫穎而出,仍得歸功推薦他的人及小英總統對他的信任,因為在疫情之初,政壇有傳聞衛福部長易人,陳時中改任政務委員,現在陳部長已坐穩了位子,而且成了全民英雄,有人甚至戲稱陳時中是百年一遇的政治奇才。成為全國焦點人物,陳時中坦言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今天,他謙虛地表示:「在人生未了之前,會發生什麼戲還不知道!」政壇的陳時中現象仍持續發燒。

這次抗疫產生的「陳時中現象」,給台灣帶來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光榮感與信心,在防疫及經濟大作戰,台灣還有很多艱難挑戰,但是全民若能從「陳時中現象」,引導出台灣未來發展的最重要元素,或許是全民一起努力的最大公約數,這很可能是台灣蟄伏三十年再度起錨的新契機。

最優秀的記者黃光芹女士,記錄了陳時中部長帶領的防疫國家隊的表現,她出版了《戰疫:鐵人部長陳時中與台灣抗疫英雄們》,為陳時中與他的抗疫團隊留下歷史記錄,這是一本值得典藏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