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譯序
導言
書摘 1
書摘 2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健康的騙局(BA0163)──一部以健康、財富、權力寫成的維他命史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瑞瑪.愛波
       Rima Apple
譯者:楊智明、薛桂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7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譯序導言書摘 1 書摘 2



  導言

「也許你們的飲食太現代化了!」 發現維他命缺乏症

維他命雖然只比杜松子酒或中國餐館的幸運餅稍貴些,但卻遠比這些東西更受歡迎,其流行程度早已超過一般人的想像;當然,維他命廣受歡迎的主因,應該是這些藥片裝在小巧但看起來很科學的瓶罐裡頭。 ──羅伯.尤德(Robert M . Yoder),〈維他命狂〉(Vitamania),《衛生保健》(Hygeia),一九四二年四月,頁二六四-二六五

健康,財富,權力──這三樣東西我們在維他命上頭都看得到。

藥廠砸了數百萬元推銷維他命的好處;消費者則花費數以億計的金錢,購買千百種不同的維他命製品。維他命儼然已成為人們心目中的「神奇小藥丸」。我們若是面對壓力、感到疲累,就吃維他命;要增強性功能,少不了維他命;要治療感冒,更非維他命不可。許多人吃維他命,甚至要的只是「預防萬一」而已。大人諄諄告誡小孩,要長高長壯長聰明,一定要吃維他命。消費者爭相購買添加維他命的美容香皂和乳液,在美國社會中,賣維他命簡直和賣糖果沒什麼兩樣。

這樣的社會風潮下,維他命的價值雖然在科學上仍有爭議,但有數十億美元市場的維他命產業卻愈走愈旺;甚至,爭議愈大,維他命產業的運勢愈旺。顯然,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飲食中若缺乏維他命,將導致許多嚴重疾病;但對一般飲食豐裕的美國中產階級而言,他們真有必要補充維他命嗎?

本書意不在論定「該不該補充維他命」這個大問題,而是探索人蜂湧購買維他命的背後成因;為什麼在科學界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持續分歧的情況下,消費者對維他命的熱愛──或者說維他命情結──近一個世紀來,始終不曾消褪。

在二十世紀初,微量營養素(trace nutrients)對動物及人類的重要性首度獲得證實。科學家發現,飲食中若缺乏某些神秘的成分,將導致諸如腳氣病(beriberi)、壞血症(scurvy)、玉蜀黍疹(pellagra)等疾病;但如果飲食稍作調整,這些疾病就會豁然痊癒。密集的生化研究陸續分析出各種不同的維他命,而科學家也發明出化學合成的方法,開始大量而廉價製造這些營養素。

維他命的發現是科學界的一大成就;它代表科學的力量足以揭露大自然的奧秘,並運用其中的知識造福人類;維他命帶給大家未來美好的希望。也難怪藥廠也以科學促銷維他命產品;前仆後繼的廣告,不斷強調維他命的價值,強調這類產品的價值已經通過科學的檢驗;廣告中不斷強調:唯有靠維他命藥丸,才能獲致真正的健康。

不過,有關維他命的科學事實,遠比廣告所呈現的要複雜許多。在科學界,專家們對維他命補充品的必要性至今仍激辯不休;有些人對須要服用維他命補充品的說法嗤之以鼻。他們認為,人們從日常飲食中就足以獲得所有必需的維他命;但有些人則極力主張要每天補充維他命,甚至須要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

維他命究竟能不能預防白內障?或能不能抗癌?大量維他命C對抵抗感冒到底有多少功效?我們該不該補充維他命E,以減少發生心絞痛和心臟病的風險?更具爭議性的是,是否有些維他命缺乏所引起的疾病,因症狀並不明顯,在臨床上仍未被發現?維他命與理想健康狀態間,是否真有關聯?雙方各持己見,眾說紛紜,維他命的爭議早已超出科學辯論的範疇;因為,這已不僅是攸關大眾的健康議題,也牽涉了許多人的財富與權力。科學家、製造廠商、藥師、醫師、決策者、政治人物、維他命零售商、以及消費者本身,愈來愈多人淌入這場維他命混戰中。

本書將一一論及上述環節。書中會談到維他命藥廠、相關科學家,以及商業性考量對研究主題的影響;書中將了解健康專家,還有維他命辯論如何塑造出他們的專業身份與聲望;書中也將探討政府官員嘗試規範維他命產業的動機,政治人物如何利用、炒熱這個議題;本書也反映了消費者的聲音,這些人無視於相關的科學爭議,不斷服用維他命,而且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