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文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生物


演化(KS0009)──一個觀念的勝利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Carl Zimmer
譯者:唐嘉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20日
定價:790 元
售價:62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4241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演化 + 透視‧魚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文前言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前言

前 言 Foreword

◎文/理查‧赫頓 Richard Hutton(WGBH)「演化」節目執行製作

此刻我坐在唐恩小築(Down House)內,目睹達爾文教導他八歲大的女兒安(Ann)觀察藤壺。他把粗製的小型顯微鏡移到她面前,讓她看清楚鏡片底下肉呼呼的醜陋東西,接著開始一連串科學描述(畢竟他正處在對發展演化論大有幫助、長達十年、潛心研究藤壺的時期),她卻嬌笑調皮地戲稱牠們是玩具「小茶壺」。達爾文已育有七個小孩,日後還會再生三個,但安永遠都是他的最愛。

達爾文雖沉迷科學研究,卻仍和孩子們十分親近。旁觀的我,突然了解他是知其不可為而為地努力想把自己的兩個世界-工作和家庭-拉攏在一起。他對周遭的世界很清楚,明白家門外混亂的局勢。傳統的英式生活正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工業革命改變了貴族與平民及勞資之間的互動關係,而他探討動植物-包括人類-相互關係的演化論,不但勢將威脅許多朋友的信仰,更會搖撼整個社會結構,就連他的家人也不能避免遭到波及;然而此事他非做不可。

 

導演阿勒斯泰‧瑞德(Alastair Reid)突然大叫「卡!」,達爾文瞬時變成演員克里斯‧拉金(Chris Larkin),安變成小演員艾樂諾‧瑪莎‧奧格本(Eleanor Martha Ogbourne),我也從19世紀被猛然拉回現代。我們置身糾葛的燈光、電線和攝影機之間,躲在巴斯(Bath)城外一幢極典雅的老房子裡,凝望雨點敲擊窗櫺。

今天是為期15天拍片計劃的第三天,我們正在拍攝達爾文生平,準備納入長達八小時、介紹演化的電視影集中。經過兩年策劃及探索各項令人讚歎的科學成果後,現階段可謂最後衝刺。過去一年,攝影小組遠征的地點,包括南美及埃及沙漠、墨西哥及夏威夷的山峰、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的森林、俄羅斯的肺結核患者監獄、以及土耳其地中海海濱及法國南部的山洞。有關當局為保護工作人員不受由哥倫比亞滲入的叛軍騷擾,曾經護送攝影小組走出厄瓜多爾森林,令我們不得不在一個月之後返回該地完成攝影;某軍事政府禁止我們進入緬甸境內的喜馬拉雅山山麓攝影,結果塞翁失馬,我們竟在隔壁的泰國叢林內發現了類似的故事。

欲講述演化的故事,幾乎跟拍攝它一樣困難。攝影機只能記錄眼前事,演化卻不可能在幾分鐘內發生,但我們仍嘗試去做,結果在八個小時內便走完了地球自有生命出現後的38億年-等於用一秒鐘電視時間走過132,000個生命年。

但是,像這樣的節目早就該做了。演化並非160年前某個維多利亞時代紳士腦子裡的怪主意,而是把有史以來生物學者及博物學者所蒐集到的一切資訊都結合在一起的集大成觀念。無論觀察蠑螈、蛇、無花果樹、黃蜂、鳥類、老虎、蘭花,還是藻類,都因為這個觀念而有了道理。它結合了我們對基因最新的知識,以及對人類這個物種過去的演變的了解,交織出所有生物共同的歷史;它解釋了跨越將近40億年的浩繁化石紀錄,包括在我們之前生滅的各種動植物以及我們本身的傳承。

說來奇怪,身為拍片者,我們肩負的任務竟和達爾文類似。從很多方面來看,他在150年前所面對的衝突,至今仍然存在。和他一樣,我們也企圖在所知所見,以及我們看待周遭世界的方式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我們也有幸接觸浩如煙海的知識--對有些人而言,這些知識所隱含的意義卻令他們驚懼不已。

然而,更重要的是,演化至今仍在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且影響極大。比方說:在醫療保健方面,它幫助我們對付對抗生素具抗性的細菌;在農業方面,它幫助我們對付對農藥具抗性的害蟲;它教我們認識正在劇烈改變的地球生命結構-我們正目擊地球上50%的物種可能集體滅絕的大危機;了解演化,我們才能擁有應變的工具,以及預見劫後景象的能力。

哲學家德奈特(Daniel Dennett)曾經這樣評論演化論:「如果讓我頒一個『最佳主意獎』給某人,我會頒給達爾文,而非牛頓或愛因斯坦或任何人。物競天擇的演化觀念簡單明瞭,卻將生命、其意義與目的,和空間與時間、其因果關係、運作機制與物理定律,一舉結合在一起。這個主意不僅了不起,還很危險。」

為什麼危險?因為它威脅到相信聖經字面意義,認為神在六天內創造世界的人所尊奉的宗教信仰;也因為它遭到歷史上太多人的曲解及濫用,如德國納粹黨和企圖「改進」人種的優生學者;更因為有人誤認相信演化論,便違逆了生命不僅止於活在當下、而具有更崇高意義的信念。

用電視這種媒體傳達這個危險的觀念,是一項令人廢寢忘食、深具啟示、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我們的責任是以科學觀點來報導已知及未知的事物;這意謂著檢驗過去150年來所累積的包括事實及假設的各項證據,探究可以測試的想法,以及闡釋可以重複的實驗結果;以這些內容作為故事的架構,提供給任何一個和演化休戚相關的人-只要你的生活受它影響,或許你對它感到好奇,或許你為演化對「我們是誰」和「我們從哪來」的暗示感到困擾-換句話說,我們把它提供給每一個人。

「演化」這個節目所講述的,其實是隨時間遞嬗改變的故事-誰活下來,誰死了,誰抓住機會把遺傳特徵傳給下一代、再下一代、再下一代。我們在講述一個由達爾文發現的簡單機制,以及那個機制如何改變了人對自我的觀點;它同時也在講述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能接受演化。換句話說,這是一個有關地球上所有生命,以及所有生命如何交織在一起的真實故事。

達爾文在生前體現了一個觀念:透過科學的顯微鏡所觀察到的世界,其蘊涵之意義、之宏偉,絕對不遜於依恃遠古神話所闡釋的世界。要感受藤壺之美與自然運作的奇妙,就交給達爾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