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細菌戰(BE0093)──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茱蒂‧蜜勒等
       Judith Miller; Stephen Engelberg; William Broad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60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生化戰危機升高

美國國防部 1997 年 12 月宣布,將為兩百四十萬名現役及後備軍人接種炭疽熱疫苗,當時距離波斯灣戰爭結束已經六年,內情似乎並不單純。伊拉克總統海珊的生化戰計畫,早在兩年多前就已曝光。國防部是否為了因應新種、更駭人的生化武器,才下令軍方全面接種疫苗?還是柯林頓政府只是想在這個國際議題上展現強勢立場?

我們奉命為《紐約時報》找出這項決定的背後原因。一開始我們就以任務編組、各司其職的方式進行調查採訪:一位了解生化武器的科技記者、一位追蹤過國際恐怖活動的資深駐外記者,再加一位曾深入研究情報單位和美國國防部的主編。我們很清楚,聯邦機構經常會誇大美國面對的危機,以保護所屬單位及預算不致遭到裁撤。因此,我們對有關單位的說法未必全盤照收。

我們很快發現,美國政府認定,美國面臨生化戰的風險日益升高,已經擬定一項反生化作戰計畫,國防部此項命令只是計畫的一小部分。接下來三年,我們一路從華盛頓到哈薩克、日本再到俄羅斯,追蹤各種新聞線索,最後終於決定出書細說從頭。由於涉及科技、情報及外交事務,其複雜及需要專業知識的程度,不下於我們以往處理過的新聞議題。我們透過追蹤、調查及採訪,得以從更寬廣的角度見證到九○年代有關生化武器的大論戰,其中潛藏著半個世紀的祕史。

這部祕史其實是以科技為本。二十世紀下半葉生化科技突飛猛進,不但消弭許多疾病,更延長人類壽命。不過,這樣的發明讓某些企圖毀滅人類和文明的份子擁有空前的破壞力量。美國與前蘇聯針對生化武器的軍備競賽超過二十五年,儘管各國在 1972 年簽署條約禁止生化武器之後,美、蘇雙方似乎偃旗息鼓;但是生化武器卻方興未艾。上述條約簽署才剛完成,前蘇聯就暗中決定,要巨幅擴大發展生化武器。其他國家、恐怖主義團體、宗教狂熱組織、甚至個人隨著科技知識的擴散,必然醉心於擁有自己的生化武器。

我們得知,一小群專家敦促柯林頓政府要正視細菌戰的危機。經過一連串重大災難事件,以及根據來自伊拉克、俄羅斯等地的情報,柯林頓的團隊如今逐漸重視他們的示警。

本書要從一則發生之初不受重視、卻駭人聽聞的事件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