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李鴻禧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台灣警世良言(CE0012)──台灣諺語淺釋(2)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066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鴻禧序自序



  李鴻禧序

.李鴻禧

自細漢當時,我就真愛聽人講古,或是撿大人「話屎」;也真愛看棚腳戲,無戲通看的時,連打拳頭賣膏藥也和人加減罔圍罔看;尤其是親戚厝邊有婚喪喜慶、或是廟寺佛堂迎神鬧熱時,真興追前隨後,在陣頭神轎中鑽來鑽去。當然,這一方面,是因為聽人講古談話,總會加減聽著稀奇古怪的大誌,看各種戲劇或民俗本身,也會使人感覺心適興奮;同時另一方面,卻是因為講古「話屎」中的俗諺俚語,布袋戲、歌仔戲的口白、四句聯仔,打拳賣藥的笑科插,乃至於婚喪喜慶、迎神賽會時,媒人、土公、和尚、師公唸在嘴邊的押韻句讀;攏總會使我感覺趣味、深深入迷。就是到這陣,每擺若聽到較優雅、較有意義的台灣警世良言,猶原會感覺無比親切、滿腹溫暖。

真可惜,台灣的歷史生本就較短,語文學之研究,自然無夠充分的基礎,無法度對臺語做有系統的語言學整理,來方便保存優雅順口、含義深遠的「台灣話」。不幸,清朝尾,台灣無緣無故變成甲午戰爭、中國戰敗的犧牲品;日人厲行外族統治,雖然不敢禁止民間講台灣話,對設「漢學仔」教漢文也相當寬容,但是總是昧愛台灣語言的研究發揚,上濟,對詩人墨客吟漢詩表示淡薄仔關心而已。不過,日本政府同時徹底實施國民義務教育,日語日文教育全台灣推展落去,親像水崩山嚇嚇叫;比較起來,臺語漢文的「暗學仔」,推展起來就親像龜爬壁喘疲病了。好佳哉,戰前台灣人由地方紳士到挑蔥賣菜的,都有人竹篙結菜刀和日本仔拼生死爭尊嚴,珍愛家己的台灣語文;所以一般講起來,雖然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但是大家猶原滿口用詞優雅、內涵豐富的臺語。

按理,日本降伏了後,回復漢文化的教育,正是無外來民族干擾阻礙、可以放心全心推展臺語的語文學研究,來編纂建立台灣語文體系,發展台灣方言文學及藉以促進台灣文化上階好的時代。殊不料,不知是政府推行北京語心切,抑是對台灣語文有什麼忌諱心理,戰後四十年來對台灣語文之研究,不但極為消極或輕視不去提倡,顛倒在學校禁止學生下課後私下講台灣話,對違反的學生竟然加以嚴厲責罰。結局,台灣話不但原本優雅豐富的俗諺俚語,漸漸散逸失傳,以致言語品質越來越降低;而且多數「台灣少年仔」連台灣話都講昧轔轉、談昧好勢;想起台灣語文這個祖公代代傳教落來的,也日落黃昏漸漸面臨失亡的危機;內心實在有講不出的心酸痛楚。

因為有這款內心的感慨,我對最近正十年,不少學者專家就其專攻的學術領域,認真研究發表有關台灣文化及各種問題之著作論文,實在非常感心敬服;也足感謝這群人對台灣的偉大貢獻。尤其,對於為著三頓愛奔波走從的人,也願認真打拼來研究台灣語文和文化的人,特別感心欽佩。臺北大稻埕莊永明先生正是這款人物。

莊永明先生是四十歲出頭仔的讀書人,每日為吃投路走src="http://www.readingtimes.com.tw/images/words/w68.gif" width=17 height=17 align=absmiddle border=0>,暗時和休睏日全心投入台灣研究,在新聞雜誌經常發表有關「台灣歌謠」、「台灣諺語」、「台灣第一」(上早)、src="http://www.readingtimes.com.tw/images/words/w69.gif" width=17 height=17 align=absmiddle border=0>替台灣歷史找今那日「台灣紀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等類文章。伊對台灣的方志文獻有相當深入研究,也興蒐集採擷民俗典故;寫出來的物件另外有鄉土親切感,有時使人讀了,親像去翻到祖先公媽牌位裡面的祖先名譜一款,滿腹無比的感動興奮,內心充滿骨肉親情。最近伊準備繼續「台灣金言玉語」第一輯後,出版「台灣警世良言」,知影我常常用臺語發表憲法、人權、民主政治的演講,演講中用真濟的俗諺俚語,使硬澀深奧的講題變得平易親切;所以希望我替伊的冊寫一篇「序文」。我看伊這本書不但將諺語的由來典故、語意註釋,都寫得真好,每句攏加註其自己的觀感心得,實在值得去讀、去保存。雖然莊先生真謙虛,講伊「src="http://www.readingtimes.com.tw/images/words/w72.gif" width=17 height=17 align=absmiddle border=0>仔重昧曉除」,「無半撇」也敢逞能;也擔心台灣諺語,盈千累萬,伊撿拾的實在不成比例;不過這本冊若能拋磚引玉,叫醒大家對母語的感情;讀者支持伊繼續再蒐集再寫,意義也就非比尋常了。

1987 年 5 月 7 日
嘉義 內教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