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引言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杜拉克談未來管理
杜拉克談領導未來

譯 者 作 品

後資本主義社會
加拿大:知性之旅1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杜拉克談未來企業(BE0116)
Post-Capitalist Societ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譯者:傅振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98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引言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1

以知識當家的企業

◎文/湯明哲

未來學總是讓人充滿了憧憬,但預測未來總是讓人充滿挫折--必須要從歷史發展的長期軌跡,來看未來數十年的變化;杜拉克這本書從這個觀點,來看未來企業經營的變化,重點在於討論「後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議題。

工業革命造成機器取代人力,人工的生產力大幅提升,同時對於資本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例如蒸汽機的發明,造成火車的革命。美國為了要建全國鐵路系統,必須大量籌資,造成美國資本市場的蓬勃發展,資本主義於焉而生,從而主導全世界經濟發展達兩百年,也因此衍生了一切經濟運作的體系:股票、債卷、外匯市場,生產、行銷、會計制度,都是了服務資本主義的運作。在資本主義之下,資本家最大,沒有資本家就沒有工人。管理學院所傳授的是:公司的目的在於追求股東(資本家)利益的極大化。

但杜拉克認為這一切將走入歷史,因為資本不再是唯一的生財工具,「知識」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一旦知識當家,我們父執輩所了解的管理知識,恐怕都要重新審視了--這也是本書的目的。

一旦知識當家,由於知識是依附人的,人的重要性也就大於資本。原來為資本主義服務的制度,也要隨之修改。例如,會計上對於有形資產(土地、機器設備)有其一套做法,但是對於無形資產--尤其是智慧資產的計價,還提不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辦法。有形資產會折舊,智慧資產如何提列折舊?知識無國界,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流動。在網際網路的推波助瀾下,知識的競爭成了全球的競爭。舉例而言,美國近年盛行資訊外包,既然資訊知識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散播全球,其資訊外包便幾乎全被印度所攬;美國以往炙手可熱的資訊工程師,他們行情也立即下滑。加州大學耳彎分校的電腦科學學生,人數已下降了一半。

一旦知識當家,資本家的角色也就日行沒落。例如,晶片設計公司所需的資本額不多,每年可以賺一個資本額。在資本主義下,利潤全歸股東,而在知識經濟下,由於固定資產低,知識員工對利潤的貢獻遠遠超過股東,於是股東價值有限。最理想的狀況為員工就是股東,沒有知識貢獻的股東只能分到固定股息,不能參與分紅。然而,在資本主義的配套措施下,這不可能實現.

當資本主義碰到以知識為主的人本主義時,原有的框架就碰到了問題,因此未來的企業管理、組織變革、金融制度、退休基金的角色、公司治理、民族國家、學校任務、非營利組織等等,均需要重新設計,而變動就是新的契機;企業必須了解這些變動的意涵,從變動中掌握先機,才能在下一個世紀生存、獲利和成長。本書只是針對未來的「一些」變化,提供深入的看法,事實上,知識經濟的影響無遠弗界,不是這一本書可以全面涵蓋的。

(本文作者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管理博士,現任台大國企系教授兼台大進修推廣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