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引言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杜拉克談未來管理
杜拉克談領導未來

譯 者 作 品

後資本主義社會
加拿大:知性之旅12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杜拉克談未來企業(BE0116)
Post-Capitalist Societ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譯者:傅振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98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引言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2

知識經濟下的世界變局

◎文/司徒達賢

本書從歷史宏觀的角度探討後資本主義時代,知識經濟的興起對企業、對國家,以及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原書雖然出版於十年前,但書中不少論點仍然歷久彌新,發人深省。

即使在農牧時代,「知識」在整體社會與經濟活動中,也扮演了不可忽視的角色,而資本主義的起源也是基於知識與科技的創新。在資本主義初期,由於大型企業才可能有效運用新的生產技術,因此出現了大資本家掌控這些生產工具,也造成大型組織運用這些生產工具。隨之而來的是資本所有權集中、階級出現、管理方式創新,甚至是配合資本主義發展的政府結構與角色。

然而知識的突破與進步,使這些逐漸產生了根本上的變化。在越來越多的經濟組織中,知識或知識擁有者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甚至成為經營成敗的關鍵。因此真正有實力的知識工作者或技術人,成為各個組織爭相禮聘或不可或缺的組成分子,也成為知識經濟中,權力的實質掌控者。

由於專業越來越精深,官大未必學問就大,因此組織的分權程度就勢必提高;分工日細,管理者的整合、協調,或「交響樂指揮」的角色便日益吃重。因此組織內的結構與權威體系,以及管理者的職掌內容,也因此必須改弦更張;而退休基金的蓬勃發展,也使受薪階級漸漸成為生產工具的所有者。

然而,在人類歷史發展的不同階段,「政府」的功能也會調整。在後資本主義時代,政府的功能與角色正面臨重新檢視,而跨國家的區域聯盟、或分權至地方的地方主義,是杜拉克認為的未來趨勢。由公民自覺運動所形成的各種非營利組織,也將取代一部分政府的功能。各級學校的教育內容與教學方法,也應隨知識經濟時代而重新設計,而終身學習的風氣與制度,也必然日漸普遍。

以上是杜拉克從歷史宏觀的角度,指出了從科技到社會組織,一直到微觀面工作角色的一連串改變過程。

本書的觀點與主張,對今日台灣面臨的課題與處境,具有不少重要的意涵。

首先是教育資源的分配。無論是精英教育或是普及教育,在知識經濟時代,教育必須設法使知識和經濟活動有效地連結。易言之,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培養國家建設的人才,或企業界所需要的知識擁有者,因此在教育資源的取向上,未來的主要企業界雇主應有適當的發言機會。廣開大學研究所並不是重視知識的表現,這些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將來能否為企業或其他組織所用,才是真正檢驗其知識價值的指標。 其次是終身教育。目前台灣終身教育雖然需求量極高,但始終未納入正式體制而獲得應有的重視,頂多只是以「外接」的方式附屬於正式教育體制之下。

第三,杜拉克認為退休基金是使受薪階級轉變為資本擁有者的重要管道。但此一管道若是不健全或無效率,將使這理想落空。退休基金經理人以及上市公司的負責人,理論上都是投資大眾的代理人,如何以良好的治理機制來管理這些代理人,以免其公器私用,也是當前的重要課題。這些治理機制若是未能建立,資本與權力將依然保留在少數人手中,而資本主義的若干負面問題也將難以解決。

第四,非營利組織固然可以取代一部分政府的功能,但數百年來,為了政府,人類社會已發展出一套極為細緻的管控制度,而非營利組織如果也享有一部分公權力,甚至分配資源的權力,便也需要一套監督管控與評估的機制。不過,這些監督機制目前似乎仍付之闕如,也是大家未能充分信任非營利組織、令其有所發揮的主要原因。

第五,在世界同步走向區域化與本土化之際,我們的國際空間應該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加入國際社群而不致成為國際孤兒,也是無法迴避的問題。

(本文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所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