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大逆轉:金融擴張如何推升不平等(WT02008)
Divested: Inequality in the Age of Financ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林庚厚、梅根.尼利
       Ken-Hou Lin & Megan Tobias Neely
譯者:許瑞宋/譯;林庚厚/審校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1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06458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促進經濟效率變成榨取社會資源:
反客為主的金融化現象為何發生?
該如何改善?


近年各國對經濟不平等的熱烈討論當中,經常提及「金融化」的重要性。然而什麼是金融化?金融化又是如何擴大貧富不均?


本書針對何謂金融化與其歷史背景,以及金融化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擴大貧富差距,提供了非常完整清楚的解釋。


金融活動原本是用以輔助整體經濟活動,不但可以為經濟交易提供便利,更能夠媒合資金運用,讓資源獲得更有效率的配置,從而提升整體經濟的生產力,此外還能增加我們面對不確定性的能力,協助降低風險。


但從一九八○年代以來,金融業高度擴張,透過愈來愈多方式賺取利潤,從整體經濟榨取資源。這些發展鮮少引導資本投入有益的用途,也沒有提升其他產業的經濟利益。同時,許多大型企業也將更多資本投入金融活動,而非投入本業的經營。


金融的角色大幅逆轉,從服務經濟的僕人,變成掌控經濟的主人,將自己的邏輯、利益和做法強加於整個經濟體與社會。此外,金融業也不斷鼓吹家庭與個人積極從事投資理財,過去由工會、企業和政府承擔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如今則轉移到個人身上。作者認為,金融體系擴張最嚴重的後果並非一再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而是貧富之間的社會鴻溝不斷擴大。


★入圍2020年漢默頓書獎(Robert W. Hamilton Book Awards)決選名單


金融的影響力日增是現代最重要的商業發展。林庚厚和尼利這本富有洞察力的重要著作解釋了金融如何成為商業中最重要的優先事項,並將各種線索連繫起來,說明這種發展如何導致一系列當代問題,包括企業投資減少、社會不平等加劇,以及工作職位的不穩定。
──卡裴利(Peter Cappelli),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講座教授


本書精闢說明了金融崛起如何以許多方式直接和間接擴大了所得不平等。這是一部重要的大作,必將因為周全的綜合論述和令人信服的舉證而廣受好評。
──弗利斯坦(Neil Fligstein),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講座教授


不平等與金融之間的關聯在數據中顯而易見,但在本書中,林庚厚和尼利清晰完整地講述了事情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詹姆斯.高伯瑞(James K. Galbraith),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企業關係講座教授


作 者 簡 介

林庚厚 Ken-Hou Lin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麻州大學安默斯特分校社會學碩博士,現為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社會學副教授。


梅根.尼利 Megan Tobias Neely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社會學博士,現為哥本哈根商學院助理教授。


譯 者 簡 介

許瑞宋


香港科技大學會計系畢業,曾任路透中文新聞部編譯、培訓編輯和責任編輯。二○一一年獲第一屆林語堂文學翻譯獎。譯有《艱困時代的經濟學思考》、《絕望死與資本主義的未來》和《適應:金融演化新思維》等數十本書。(http://victranslates.blogspot.tw/)


目 錄

引言
1 大逆轉
2 關鍵的社會難題
3 金融崛起
4 美國企業的金融轉向
5 揹債的美國人
6 誰投資?誰致富?
7 危機過後
8 結論
致謝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