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紫微攻略:史上最強運勢管理,了解12宮位,用斗數秘訣「煞忌交會」手法預測、避險有一套!
紫微攻略2 內心的力量:看透宮位與祿權科忌,用飛化和自化手法, 規劃人生各面向的取捨關鍵! (隨書贈《命理師真心話》一冊)
紫微攻略【1+2】(兩冊)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上集):史上最強星曜解盤!對宮為明鏡,透視深層人性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下集):史上最強星曜解盤!對宮為明鏡,透視深層人性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上集+下集):史上最強星曜解盤!對宮為明鏡,透視深層人性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上集+下集):+【微醺。尋心】日本香系列【雅粹】、【丹豔】
紫微攻略【紫微斗數學習套組】(全四冊附書盒)(附贈占卜手帳)
改運之書‧格局篇:經營自己、找到助力、善用煞忌、創造吉化,超前布局!
改運之書【格局+風水】套書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我一點也不糟糕:建立價值感,我值得更好,我也很好


改運之書.風水篇:擇善而居,安身立命,提升命盤田宅宮的星曜效力,人生越來越好(VUU0127)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大耕老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49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何謂風水,風水與紫微斗數的關係

「風水」兩個字起源於「藏風聚氣,界水而止」。這句話最早其實是用來形容兵法家行軍布陣的概念,在冷兵器作戰還在平面戰場的時代,兩軍對戰通常只要把對方主帥殺了,戰爭也就結束了。因此,將主帥藏起來,讓他可以得到各方面消息,並且方便將主帥的命令傳遞出去,不但能讓訊息流通,還可以凝聚向心力。再加上有很好的天然防護屏障,讓敵人不易進攻,這樣的行軍布陣觀念,讓自己在戰場上處於優勢,易守難攻,當然勝利的機會就大大增加。

所有的文明產生都是建構在人類的需要之上,而戰爭這類生死攸關的事,往往為人類帶來許多文明發展,如同我們常提到的紫微斗數中「破軍星」這顆星,其實背後真實的含意是文明的起源、人類的進步,但往往我們會誤以為他只是破壞。風水的起源,深究原因也是如此,當戰爭結束,進入和平時代,人類一樣需要防備別人的進攻或是野獸的侵害,因此這些兵法家將原本用在野外戰場上的兵法布陣概念,逐漸放入建築防禦工事,甚至是宮殿堡壘,之後當然會慢慢移轉至富豪家族的房舍,以致於最後將技術轉移到一般民間居家之內(不打仗了,這些兵法家總是要混口飯吃,只好把技術轉移到建築工程,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標到皇家的案子,只好有些人跑去承包貴族的案子,當貴族也被搶光了,就只好往商人的豪宅找生意做,最後真正做不到王公富豪生意的,當然就是找平民百姓了)。因此,華人文化圈中真正有風水這個概念的形成,並且流行,起源於戰國時代,興盛在漢朝,並且是先有活人的居家環境──陽宅風水學,後面才有死人的長眠環境──陰宅風水學。一開始先照顧自己,之後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把腦筋動到祖先身上。

而兵法家轉型當風水師,也是要各憑本事討生活的,要多方面開拓市場,所以我們往往可以從經濟學跟歷史的角度找到許多文化起源的原因,進一步解析出這些文化跟技術的深層成因,進而了解背後原理。由此可知,其實最早的風水起源是為了讓主帥在戰場上可以住得安心,安心後才可以安身,不但要活下去,還要活得健康。有了強健體魄、身心靈得到滿足,才能好好打仗,讓自己足以存活,撐到戰爭結束,才能有立命、成就豐功偉業的機會。但是在戰場上,人可能無法有許多的建築時間跟機會,因此會大量利用地形跟地勢,選擇好的地理位置跟適合的天然環境,作為自己的天然防備,或者方便進攻的地點方位。

例如打仗的時候,進攻方如果背向太陽,就會因為陽光照射在敵軍的陣地,而清晰地看到對方的形式布局。但是防守方卻需要面對太陽直射自己,造成視力受到陽光照射而不清楚的問題,一來一往之間就因為環境問題的限制,造成兩軍對陣的失與利。這個觀念後來逐步轉化成,開店做生意的店面不要坐東向西,會有太陽西曬的問題。所以風水的最原始理論是重視對於地形地物的了解跟應用,並且需要多方面勘查與推敲,這也是風水學被稱為勘輿學的原因。這樣的技術從原始人時代一直到人類有了文字、文明之後,逐步被記錄整理出來,在春秋戰國那個不斷戰爭的數百年間發展到最高峰,結合對於天象的預測、人的預測、事件與運勢變化的預測,發展成一套專門的學術,稱為「奇門遁甲」。其中「奇門」兩個字說的是方位,「遁甲」說的就是把主帥藏起來的兵法概念,因為甲是十天干的的一個。隨後這套學說慢慢地因為戰爭減少而如前面所說,兵法家轉行到其他市場,也將原本用於戰場的技術做了轉移,將一部分的技術抽離出來,形成我們現在知道的風水學。

由此可知,所謂風水學,其實真正重視的是挑選好的環境,並創造讓自己可以活得自在、住得快樂的處所。我越來越快樂,你總是睡不好,一來一往當然你的人生就會倒楣一點,我的運氣就會比較好,這就是風水對人生的重要性,以及風水對我們可以產生影響的基本原理。想想看有人總是睡不好、有黑眼圈、精神不濟,而且脾氣不小、火氣很大,這個人會有好人緣、好桃花嗎?安穩放好自己的身體、好好睡覺都做不到,如何成大功立大業,創造有價值的生命,無法安身該如何立命呢?所以,挑選環境是風水最重要的基本原則。若無法選擇好的環境,則退一步創造適合自己的環境。如果還有不足的地方,可以利用各種方式,將環境對我們的災害阻擋起來,或者說將我們自己藏好,不要受到外面環境的影響,就可以逐步改善自己的狀況。

紫微斗數十二宮中的田宅宮,說的就是自己與「家」的關係,包含了家世背景與家人關係,以及居家環境對我們的影響。而且紫微斗數中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十二宮是連動的,例如巨門在命宮的人,他的田宅宮一定有七殺,所以巨門的人雖然心地善良個性敦厚,跟家人的關係卻往往是緊張的。因為七殺的對面一定是天府,所以巨門的人會希望在家中受到重視,而這個需要得到重視的堅持態度,往往會造成與家人的關係容易出問題,因此為何許多書籍形容巨門星在命宮的人時,會說他內心總是有著一層不安全感。這就是因為在紫微斗數中,十二宮是彼此連動的關係,宮位不會單獨存在,你的個性不只是因為命宮是什麼星曜,而是十二宮內的星曜一起來影響你,所以巨門星的不安其實有一部分來自於對家的態度。但是換個角度,如果今天他選擇了一個好的居住環境,讓他感覺自在而溫暖,轉換了田宅宮裡面原本的七殺,例如把家布置得很溫馨舒適,像太陰一樣,當太陰在田宅宮的時候,破軍可能會是命宮,對宮會是天相,這個人因為家的溫暖與安全,讓自己更敢作夢,並且更重視人際關係,是不是跟著命宮的星曜就因此轉換了呢?這正是紫微斗數中對於田宅宮在風水上的應用方法。

我們可以從紫微斗數命盤知道,我會喜歡怎樣的居住環境,會挑選到怎樣的房子,這樣的居住環境為我們自己帶來什麼影響,當然我也就可以反過來,利用改變居住環境來影響命宮。畢竟個性決定命運,直接改變個性往往很難,但是改變居住環境卻只要懂得挑選。如同我們小時候聽過的一個故事,一個人因為朋友送來一束花,為了擺上好看的花,他清理桌子;為了讓桌子不會看起來是放在髒亂的家裡,所以他整理了家;既然整理了家,他乾脆也把自己洗乾淨、打理好,讓自己容光煥發、朝氣蓬勃,相對地也為自己帶來好人緣,接著就是好的工作與人生。一束花將這個人帶離原本的自怨自艾,讓自己不再生活於髒亂環境,以及因為環境造成陰暗的個性,連帶著一事無成、沒有希望的人生,也都因為這一束花而改變。這個故事其實就是最基本的風水改運原理,而對應在紫微斗數上,一樣可以這樣應用。我們可以利用紫微斗數盤上的資訊,了解我們對居家的需求,以及目前的居家環境狀況,進一步利用風水原理調整居住環境,最後讓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當然就能夠讓自己的生命藏風聚氣,風生水起。

為何紫微斗數可以如此結合風水學呢?既然風水學的核心價值,是適合自己的居住環境,當然就需要量身打造,畢竟適合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同每個人適合的穿著也不一樣。好的風水老師必然要懂得一門命理學,若不懂人,要如何為他挑選好的居住環境呢?而紫微斗數恰好是一門全方面的命理學,更剛好的是,紫微斗數從古代占星術十二宮與易經結合的過程中,承襲了風水學的起源「奇門遁甲」,將之融入其中,所以可以利用紫微斗數,了解並知道某人目前的居住環境跟風水對他的影響。本書前半段介紹紫微斗數中田宅宮在風水上對我們的影響,後半段介紹風水的基本概念應用,並且分析如何簡單地運用紫微斗數的田宅宮與風水學原理,幫助我們改變自己,改變命運,這是第一本結合紫微斗數跟風水學應用的書籍,讓紫微斗數的應用不會侷限在算命,而是真正能夠幫助自己,改變人生。

對於初學者或者第一次購買我的書的人,也不用擔心,現在有很多免費的排盤app可以下載使用,輸入生辰之後,就能有自己的命盤,可以依照命盤對應書上所說的內容,為自己做風水上的調整。

2-4先分辨命盤宮位好壞,才能知道自己的需求
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的命盤狀況,以及需求,才能對應風水位置。例如,如果自己的財帛宮不佳,基本上那個財帛宮的位置就不能使用。這時候可能有人會問:如果財帛宮好才可以使用,那麼好的財帛宮又何需招財,增加財運呢?

首先,好還要更好,再者,本命盤的財帛宮很好,但是可能運限情況不佳,所以還是希望能夠增加財運啊!至於好壞的分辨,基本上當然就是看煞、忌由三方四正匯集進來的多不多,如果三個以上(包含三個),應該就是比較差的狀況,這時基本上可以不用看宮位內是否有什麼吉星,或是化祿、化權、化科之類,因為以財運來說,當財帛宮有好星曜跟好的四化(化祿、化權、化科),但是又同時出現三個煞、忌,這就是個風雨生信心,衝鋒陷陣勇敢賺錢去的狀態。原則上真正的大商人跟企業家都是這樣的情況,想想看,無論是古代的封疆大吏、現代叱吒風雲的商人,甚至是位高權重的大官,只要是社會上的領導人物,誰不是在自己生命中有幾個驚心動魄的故事,有幾段可歌可泣的血淚,絕不會在一開始就是風光明媚的風景,更不會一開始就是萬人簇擁的地位。所以在實際的論命上,依照筆者的經驗,我們會推敲他需要注意跟防範的部分,然後鼓勵他勇敢往前,因為風浪中才有大魚,只要做好準備避免被風浪擊敗,就可以有豐收的機會。

但是在風水中不能這樣,風水是先求安身才能立命,所以要盡可能求好運降臨跟安穩,別自己找個風雨來練習信心。因此,我們不用考慮宮位內是否有好的星曜組合,只要遇到煞、忌,基本上就是不要用了。難道一個人夫妻宮裡有許多桃花星,但是煞、忌也不少,所以這個人通常爛桃花不少,這樣我們還要催旺他的爛桃花嗎?除非這個人特別享受跟追求一夜情。

所以,宮位內狀況好的,我們可以直接用那個位置。宮位內狀況不佳的,該如何是好呢?我們可以利用曾說過的,宮位內的宮干飛化的技巧,例如財帛宮煞、忌太多,我們可以利用財帛宮的宮干化祿或產生祿存的位置(宮位),當成專屬財位。

利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找到另一個選擇的地方。不過如果化祿跟祿存所在的宮位一樣有很多煞、忌呢?沒關係,財運不只有財帛宮可以利用,命宮統管十二宮,個人運勢好、財運也會好,所以命宮也可以使用,再不行的話,還有代表運氣跟福分的福德宮可以使用,用這個方法就可以找出我們的真正財位,這是不同於單純風水學上的財位,而是個人專屬的。實際上的風水應用需要搭配個人跟環境才會有用,這也是為何同樣一個地方同樣一間房子,某甲搬進去後飛黃騰達、某乙卻是官司纏身的原因。

如果希望自己的異性緣、桃花比較多,希望可以多點機會,可以利用夫妻宮,是不是也可以利用子女宮呢?基本上是可以的,不過子女宮更適合用在已經有穩定對象或者婚姻關係的人。但是會有些小技巧。

感情問題不外乎有對象但是選不到好的,還有的是連對象都沒有,這時候需要注意命盤上的夫妻宮狀態,許多人是單純的夫妻宮缺乏桃花星,感情方面不是不懂得與人相處,要不就是自己根本不願意接觸異性,或者根本不與追求的人約會,或是總是挑選渣男。我們從實務上看到許多案例,除了夫妻宮實在都是孤寡星曜,三方四正沒有桃花,運限也很孤寡之外(其實這種狀況很難達成,命盤上那麼多桃花星,很難完全不碰到,所以通常是其實身邊有人,只是由於個性問題,沒有給對方機會,或是沒有發現對方對你示好,人家自然就放棄了)。比較多的是,其實有機會,只是來的人自己不喜歡,或是因為自己不上心不喜歡,所以根本沒發現身邊有愛慕自己的人。還有,因為桃花其實多到跟花卉博覽會一樣,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桃花多、殘花敗柳的爛桃花也跟著多了。

如果是第一種狀況,跟沙漠一樣只有仙人掌的,完全沒有桃花的,可以利用跟財帛宮一樣的方式,但是飛化出去的地方最好能有比較好的桃花星曜,又或是直接利用命盤上的紅鸞星所在位置(可以不論宮位),但是一樣要注意不能有太多的煞、忌。

利用飛化找到桃花相對旺盛的位置,也就是前面所說的方式催旺。但是,如果實際情況若是睡在那個位置最好,但那個地方剛好是廚房,倒也不用克難地去睡行軍床。風水的重點是讓自己舒服自在,所以如果地方不適合,可以利用子女宮或是單純催旺就好,不用真的去睡那個地方。

第二種情況則可以歸類為自己的感情態度與心態,所以一方面利用命盤理解出自己的感情態度,也可以比照第一種情況,找出方位去改善。但是第二種情況也可能是身邊已經有人了,這時候利用子女宮的效果其實會更好,因為夫妻宮說的是異性緣分,已經有對象的人就不應該讓異性緣分再增加,兩個人之間的性生活若能提升一下,是可以增進感情的。當然這一切只是輔助力量,不能完全想利用風水而不改善自己,如同前面所說風水的力量是我們跟環境的關係,讓我們找到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位置,就像行軍打仗要佔上風,但是如果自己就是烏合之眾,即使佔了上風,可能也會打敗仗。

最後一種情況,其實反而是我們實際諮詢中最常遇到的,桃花太多不知道該怎麼辦,挑來挑去最後總是挑到爛的。這個很妙,通常夫妻宮很旺盛,星曜大爆發,桃花滿滿加上煞、忌一堆。如果是這樣的情況,除了自己對感情的態度觀念要改變(我們的名言,人要吃屎一定是人自己的問題,不是那坨屎的問題),這類人最常抱怨的是為何遇不到好的異性,但是你會發現,其實他根本不愛好男人或好女人,通常是他的夫妻宮本來就比較旺盛跟混亂,在情感上因為機會多所以選擇多,都想試試看,最後讓好的人根本不敢靠近,或是本來就喜歡具備渣男、渣女條件的人。這樣的人因為本身夫妻宮旺盛,對應在風水上,當然就不能再去催旺,應該要反其道而行,少靠近那個地方,更不要睡在那裡,把那個位置拿來收納,放些書籍類的東西,但是也不要搞亂。雖然旺盛的位置要乾淨光亮,但在這裡就不能旺盛,也不用弄得髒亂,因為髒亂的氣場本來就會對應不好的思慮跟運勢。本身夫妻宮已經很混亂的,想辦法降低影響力就好,再更混亂當然不行,根本是火上加油。而且這類人家中房間最好要把衣物整理得乾淨整齊(感情混亂的人通常家中衣物也容易亂丟,尤其是內衣褲),如果命盤上紅鸞星所在的位置,宮位內的星曜穩定,煞、忌不多,就可以在那個位置點個檀香,放個會穩定心情的神像繪畫,水晶那類的就免了,越穩定的越好。

這類的人其實問題是本身桃花多,所以他需要的是穩定心情,如果有很多對象可以選擇,其實只要選到好的就可以,不需要再去增加,所以跟前面兩種的觀念不一樣。因此,如果福德宮不錯,點香念經(基本上什麼經都可以,股市投資聖經也沒問題,只要不是邪教或教人作亂的),或是常在那個位置打坐,都可以增加心靈的穩定,讓自己在情感上可以更加明辨,搭配上《紫微攻略1》中教授的方式,就可以找到不錯的對象。

要找感情對象則是找紅鸞星,想要增進性生活或求子,可以找天喜星。紅鸞跟天喜都有生年跟流年,如果生年不適合,因為煞、忌太多或遇到地空、地劫,則不能使用那個位置,可以找流年,如果都不適合,至少可以看看每年的流年(流年紅鸞、天喜的找法可以看筆者的部落格或youtube教學頻道)。

除了財運跟愛情,若希望工作運勢好,當然要利用官祿宮,希望自己有貴人幫助,可以利用命盤上遷移宮跟僕役宮的位置,或是命盤上天梁、天魁、天鉞這些貴人星的位置,使用訣竅為如果是利用宮位,要先看宮位裡面的狀況,三方四正超過三個煞、忌不能用,不能用的時候可以用飛化的方式找到化祿跟祿存的位置,但是如果化祿跟祿存的位置煞、忌太多也不能用,就找替代的宮位,例如命宮幾乎是所有宮位都可以替代的宮位,再不行就找相關星曜的宮位,例如財運可以找武曲星的位置,天府星也可以,但是天府要有祿存星同宮才可以用,或太陰星也可以。
利用這樣的方式,在現實環境中為自己找到最佳空間,在那個空間給自己力量,或者催旺那個空間的實際情況,來增強自身能量。搭配自己對命盤上的理解與改變,就可以讓我們在某些期望能夠有所發展的事情上得到適度的幫助。

這就是利用紫微斗數命盤上,對我們與環境能量呼應所可以利用的方式,現實空間的變換給予自己不同的感受,利用環境的變動來增加自己的能力。但是這個方法除了本身命盤的宮位不能有煞、忌去破壞之外,現實生活中也會有些原本單純風水學的禁忌,例如找到一個命盤上很好的位置,將自己的房間也安排在那裡,準備搬進去睡上個半年,增加財運,結果那個房間屋頂有大梁壓床,上面還有冷氣出風口,這樣住起來就會不舒服,當然不能搬進去住(本書後面會介紹各類風水上的禁忌)。

如同前面提到的,命理跟風水學裡的應用不能脫離現實,如果風水的基礎是讓人生活得好跟舒服,那麼只要跟這個基本價值衝突的,都不能使用。就像我們常見到那種風水的擺飾商品,在水盆上放顆球,並且利用水流來滾動,這個原始的邏輯是風水上利用水流跟氣流的變化,造成空間中磁場能量的流動,讓好的能量聚集流動進來,或者說讓壞的氣可以轉出去,基本上就是來自一灘死水不如一池活水的概念。我們先不說這個東西到底合不合風水邏輯,有沒有效果,放的位置對不對,能產生多大的助益。光是東西的大小,可能就有問題,太小的,水根本帶動不了整體空間的氣;太大的,家裡可能放不下。而這類的東西通常藉著風生水起的名義,再搭配上水池,還要擺上各類錢幣、五色石頭來做風水陣,而且一般都是用在營業場所,因為營業場所比較需要人氣流轉,居家擺這個不太適合。但是,我們看到的通常是在營業場所的櫃檯擺個小型的,因為太大會影響營業空間,結果櫃檯後方堆積雜物,所有的招財商品都放在那裡,其實反而形成雜亂的情況,這就像是田宅宮內出現了陀羅,文曲化忌,天機化忌,破軍對宮天相化忌這類情況,居家環境或室內容易雜亂,這光看星曜就可以知道對風水不是太好。事實上,這樣放其實反而讓店內容易引起人事紛爭,現金收支凌亂。即使客人來了,問題還是很多。因此,實際使用的時候需要多方搭配。

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在調整風水的時候,不要自作聰明到處看書,各類知識都使用,因為那些網路資料或是哪位大師的建議,不見得真的適合。許多有名老師公開的建議,常是一種概略的觀念,如果將每位老師的方式都使用上,最後就是一團混亂。因此,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單純利用空間中自行調整的催旺運勢方法,單純地把空間打掃乾淨,增加光亮,既便宜又簡單。另一個方式就是找其他的位置,如果原本對應出來的位置不適合,而且做催旺運勢時,一定也要顧及居家情況,不能為了催旺風水,老師說要點燈,結果在家裡放一盞很大的戶外招牌投射燈,會不會催旺不得而知,至少住起來一定不會太舒服。想想看為了招桃花,在自己房間點滿蠟燭,或許很浪漫,但是每天這樣點,可能也是鬼影幢幢。因此,一切還是要以讓自己住起來舒服為原則,至於怎樣的情況會是實際風水上本來就要注意的問題,我們會在後半段提及。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