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斐多(AA0071)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柏拉圖
譯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366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柏拉圖對話錄之一。中文世界等待已久,柏拉圖對話錄最精華之一篇「斐多」;博學鴻儒錢鍾書夫人楊絳,晚年潛心致力代表譯作。

本書描繪蘇格拉底受死當日,與其門徒就正義與生死不朽的問題進行討論。

因為信念選擇死亡、安於死,這是歷史上第一宗,其對西方文化影響之遠沒有其他書可以相比。

楊絳以還原蘇格拉底與門徒平易家常的對話風,為中文世界貢獻這本對話,彌補了這本文學價值不下於哲學重要性的「斐多」。

▼ 關於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Socrates 公元前469~前399),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生於雅典。父親是雕刻匠,母親是助產士。少年時期他跟隨父親從事雕刻。據說他讀過不少古代哲學家著作,學過幾何、天文、音樂和詩歌。曾經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服兵役,參加過「三十僭主」統治下的元老院。

他在辯論中度過生活。他習慣在市場、街頭等地與青年們討論問題。當時的統治者有奴隸主貴族派與民主派,他與前者親近,導致他被民主派控訴,由法庭判處極刑,飲鴆而死。

蘇格拉底沒有著作,必須由他人的記載來瞭解他。希臘劇作家阿里斯托芬嘲弄他是狡黠的詭辯家,而他的學生色諾芬的和柏拉圖則崇敬他。柏拉圖並在他死後,繼承和發展他的思想學說。

他的名言是「認識你自己」,同時他為西方倫理學奠下了深厚基礎,並且指出了知識與德行的關係,以及教育在培養德行中的作用。


作 者 簡 介

柏拉圖(Plato)

生於雅典,雙親皆來自重要的貴族家族。他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原本有意仕途,因與當政者理念不合而放棄,後受教於蘇格拉底。他曾遊學外地,約西元前387年回到雅典創辦一所高等院校(Academy),此學院一般被認為是歐洲第一所大學,亞里思多德亦曾就學於此。西元前347年,他80歲高齡死於雅典。

柏拉圖的學說對於歐洲的哲學與整個文化發展,影響深遠。尤其是他的認識論,數學哲學和數學教育思想,在古希臘的社會條件下,對於科學的形成和數學的發展,起了不可磨滅的推進作用。著有《對話錄》、《理想國》。


譯 者 簡 介

楊絳

本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生於北京。1932年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1935年與錢鍾書先生結婚,同年兩人至英國留學,1937年轉赴法國。1938年夫婦兩攜女返國,回國後楊絳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清華大學任教。1949年之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外國文學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劇本《稱心如意》、《弄真成假》,長篇小說《洗澡》。文革之後創作有《幹校六記》、《將飲茶》。其作品有《孟婆茶》、《隱身衣》、《陰》、《流浪兒》、《風》、《窗簾》、《收腳印》、《聽話的藝術》、《楊絳譯文集》、《楊絳作品集》。翻譯有《小癩子》、《堂吉軻德》、《斐多》等作品。


目 錄

.楊絳先生譯柏拉圖《斐多》序言  莫宜佳

.譯者前言  楊絳

.在場人物

.斐多內文

.譯後記  楊絳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