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斐多(AA0071)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柏拉圖
譯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366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斐多 我且給你從頭講起。我和他們一伙前些日子就經常去看望蘇格拉底。監獄附近就是他受審的法庭。天一亮我們就在那兒聚會。監獄開門是不早的。我們說著話兒等開門。門開了我們就進監獄去看蘇格拉底,大半天的時光都和他在一起。末後那天的早晨,我們集合得特早,因為前一天黃昏,我們離開監獄的時候,聽說開往得洛斯的船回來了。所以我們約定大清早就到老地方去會合。我們到了監獄,往常應門的監守出來攔住我們,叫我們等等,等他來叫我們。他說,「因為這時候那十一位裁判官正為蘇格拉底卸下鎖鏈,並指示今天怎麼處他死判。」

過了一會,監守回來叫我們進去。我們進了監獄,看見蘇格拉底剛脫掉鎖鏈。任娣(Xanthippe)__q,你知道她的,她正坐在蘇格拉底身邊,抱著他的小兒子。她見了我們,就像女人慣常的那樣,哭喊著說:「啊,蘇格拉底,這是你和你朋友們交談的末一遭了呀!」蘇格拉底看了克里一眼說:「克里,叫人來送她回家。」她捶胸哭喊著給克里家的幾個佣人送走了。蘇格拉底從他的臥鋪上坐起來,踡起一條腿,用手撫摩著,一面說:「我的朋友啊,我們所謂愉快,真是件怪東西!愉快總莫名其妙地和痛苦聯在一起。看上來,愉快和痛苦好像是一對冤家,誰也不會同時候和這兩個一起相逢的。可是誰要是追求這一個而追到了,就勢必碰到那一個。愉快和痛苦好像是同一個腦袋下面連生的兩個身體。我想啊,假如伊索(Aesop)__r想到了這一對,準會編出一篇寓言來,說天神設法調解雙方的爭執卻沒有辦法,就把兩個腦袋拴在一起,所以這個來了,那個跟腳也到。我現在正是這個情況。我這條腿給鎖鏈鎖得好痛,現在痛苦走了,愉快跟著就來了。」

講到這裡,齊貝插嘴說:「嗨,蘇格拉底,我真高興,你這話提醒了我。你把伊索寓言翻成了詩,又作詩頌揚阿波羅,許多人問起這事呢。前天艾凡(Evenus)__s就問我說,你從來沒作過詩,怎麼進了監獄卻作起這些詩來了。他一定還要問呢。等他再問,假如你願意讓我替你回答,你就教我怎麼回答。」

蘇格拉底說,「齊貝,你就把真實情況告訴他。我作這幾首詩,並不想和他或他的詩媲美,因為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我只是想試驗一下我做的有些夢是什麼意思。我屢次在夢裡聽到一個督促我的聲音,叫我作作詩,和文藝女神結交。我生怕疏忽了自己的責任,想知道個究竟。我且說說我的夢吧。我過去常做同一個夢。夢是各式各樣的,可是說的總是同一句話。它說,『蘇格拉底啊,創作音樂!培育音樂!』我以前呢,以為這是督促我、鼓勵我鑽研哲學。

我生平追隨的就是哲學,而哲學是最高尚、最優美的音樂。夢督促我的事,正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就好比看賽跑的人叫參賽的人加勁兒!加勁兒!可是現在呢,我已經判了罪,因為節日而緩刑,正好有一段閒餘的時間。我想,人家通常把詩稱為音樂,說不定夢裡一次次叫我創作音樂就指作詩,那麼我不該違抗,應該聽命。我是就要走的人了,該聽從夢的吩咐,作幾首詩盡盡責任,求個心安。所以我就作了一首讚美詩,歌頌這個節期的神__t。然後我想,一個詩人,如果是真的詩人或創造者__u他不僅把文字造成詩句,還該創造故事。我不會創造故事,就把現成熟悉的伊索寓言改成詩。齊貝,你把這話告訴艾凡吧,說我和他告別了;並且勸告他,假如他是個聰明人,盡快跟我走吧。看來我今天得走了,因為這是雅典人的命令。」

西米說:「什麼話呀!蘇格拉底,給艾凡捎這種話!我和他很熟,據我對他的認識,我敢說,他除非萬不得已,決不會聽你的勸告。」

西米說:「我想他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