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斐多(AA0071)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柏拉圖
譯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366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蘇格拉底說:「別理他,叫他盡自己的責任,準備給我喝兩遍的,如果有必要,就喝三遍。」

克里說:「我簡直拿定你會這麼說的。可是他跟我嘮叨了好一會兒了。」

蘇格拉底說:「別理他。你們現在是我的審判官。我現在正要回答你們的譴責。我要跟你們講講:一輩子真正追求哲學的人,臨死自然是輕鬆愉快的,而且深信死後會在另一個世界上得到最大的幸福。西米和齊貝啊,我且把這番道理給你們講個明白。」

「許多人不懂哲學。真正的追求哲學,無非是學習死,學習處於死的狀態。他既然一輩子只是學習死、學習處於死的狀態,一旦他認真學習的死到了眼前,他倒煩惱了,這不是笑話嗎?」

西米笑著說:「嗨,蘇格拉底啊,我這會兒雖然沒興致笑,你卻招我笑了。因為我想到世上萬萬千千的人,如果聽到你形容哲學家的話,準會說你這話很對;我們家鄉人對你的話也會完全同意,說哲學家求的就是死;他們還會加上一句,說他們看透了哲學家,哲學家就是該死的。」

蘇格拉底說:「西米,他們說的也有道理,但是他們看透了哲學家這句話不對。因為他們並不明白真正的哲學家怎麼樣兒要求死,怎麼樣兒應該死,哲學家要求的死又是什麼樣兒的死。不過這話我們先擱一擱,我們且說說,我們認為人世間有死這回事嗎?」

西米說:「當然有啊。」

蘇格拉底說:「我們認為死就是靈魂和肉體的分離;處於死的狀態就是肉體離開了靈魂而獨自存在,靈魂離開了肉體而獨自存在。我們不是這樣想的嗎?死,不就是這麼回事兒嗎?」

西米回答說:「不錯呀,就是這麼回事兒。」

「好,我的朋友,我還有個問題要聽聽你的意見。如果我們意見一致,我們當前的問題就能說得更明白了。你認為一個哲學家會一心掛念著吃吃喝喝這類的享樂嗎?」

西米說:「蘇格拉底,他決不會的。」

「對愛情的快樂呢?他在意嗎?」

「決不在意。」

「好,還有其他種種為自己一身的享用,比如購買華麗的衣服呀,鞋呀,首飾呀等等,你認為一個哲學家會很在意嗎?除了生活所必需的東西,他不但漫不在意,而且是瞧不起的。你說呢?」

西米回答說:「照我看,真正的哲學家瞧不起這些東西。」

「那麼,你是不是認為哲學家不願把自己貢獻給肉體,而盡可能躲開肉體,只關心自己的靈魂呢?」

「是的。」

「我們首先可以說,哲學家能使靈魂超脫肉體。在這方面,哲學家比別人更有本領。這不是很明顯的嗎?」

「是的。」

「世上多數人準以為活一輩子不享受肉體的快樂,就活得冤枉了。誰要是對肉體的享樂毫不在意,他就和死人差不多了。」

「這話很對。」

「好,我們再說說怎樣去尋求真純的知識吧。如果和肉體一起去尋求智慧,肉體是幫手還是阻礙呢?我是說,人的視覺、聽覺真實可靠嗎?詩人經常對我們說,我們看見的、聽到的都是不正確的,這話對嗎?可是視覺、聽覺如果都不正確、不可靠,其他的感覺就更不用說了。視覺、聽覺還是最可靠的感覺呢。你說不是嗎?」

西米回答說:「我覺得一點兒不錯。」

「那麼,什麼時候靈魂能求得真實呢?因為帶著肉體去探索任何事物,靈魂顯然是要上當的。」

「是啊。」

「那麼,靈魂如要求得真理,只能在思想裡領會到一點兒吧?」

「是的。」

「如果思想集中,不受外物干擾--一切聲音、形象、痛苦、喜樂都沒有,盡量撇開肉體,脫離肉體的感受,專心一意地追求真實,這該是最適於思想的境界吧?」

「是的。」

「就為這個緣故,哲學家的靈魂很瞧不起肉體,並且避開肉體,爭求孤獨自守。不是嗎?」

「顯然是的。」

「那麼,西米,我再問你一件事。絕對的公正,我們認為有?還是沒有?」

「我們一定認為有。」

「絕對的美,絕對的善,有沒有?」

「當然有。」

「你們有誰親眼看見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