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蔡康永精挑10書(春節滋補心靈)

「新聞挖挖哇」 于美人高呼:婆媳問題也有可能是我們一個人老後的問題。于美人推薦,獻給所有女性必讀的人生規劃書!

【聯合頭版─我的生活秘書】佳句節錄: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不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今周書摘強推、中時開卷報導

強 力 推 薦

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到活動網頁看更多精彩資料


誠摯推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岱(名作家)、李烈(電視電影製片 )、 洪秀柱(立法委員)

范雲(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廖輝英(名作家)、

劉黎兒(旅日作家)、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賴芳玉(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顧問律師)、薇薇夫人(知名專欄作家 )

作者彙整多位人生前輩的經驗,提出女性單身暮年的生活建議。這種「一個人的老後」生活技巧無法像家傳祕法般代代相傳,一旦錯過就會自此散佚無蹤。上野教授如此無私的經驗分享,實在讓身為後生晚輩的我們極為感激。──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作者)

只要事先做好準備,日後就無須憂心老後。與其過度恐懼孤獨,過著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上野千鶴子女士的觀點,著實令人拍手叫好。──香山理加(日本精神科醫師)

閱讀此書一定能找到「不怕老」的祕訣:老不可怕,但要老而安、老而康、老而美、老而無憾、老而快樂與滿足!──洪秀柱(立法委員)

一個人活得越久,變成單獨一個人的機率也越大,尤其是女性,因為壽命更長、再婚比例低而往往比男性更常獨活,因此及早規劃老年生活,已經是三十五到五十歲女性迫切的課題。本書針對女性晚年生活的種種面向,提供貼切的建議,幫助女性安心而快樂的面對晚年。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都需要人手一本。──廖輝英(知名作家)

這是一本實際而明確的單身女性生活工具書。──李烈(知名演員)

我們總是害怕變老,特別是女人,被迫每天面對五光十色青春肉體的威脅競爭。我們想成婚、想養子,讓親密關係陪伴我們變老。
《一個人的老後》溫柔也殘酷地提醒我們,不論是在婚姻中、或是在婚姻外,其實,終究是要一個人過。
閱讀她充滿智慧的老年生活教戰手冊,我們可以開始思考,如何一步一步動身準備,過一個優雅又有尊嚴的老年生活。──范雲(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這個時代,自我實現比什麼都重要,女人安排生活的能力與生命的韌度比男人強多了,女人比男人更不怕單身。但女人一個人更要擔心老後問題,更需要確實做些準備,不管已婚未婚,只要態度積極,就能安心享受比男人更多的福分!──劉黎兒(知名作家)

「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一點都不悲涼,長壽的歐巴桑們要就自己的環境、能力、資源等來規劃,用成熟的心態、開朗的心情,安排好獨自的生活,才能好好享受比男性多出來的歲月。──薇薇夫人(知名作家)


內 容 簡 介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從這一刻起,妳需要的不是年華將老的自怨自艾,

而是積極面對生命風景的自在與期待。


日本熱銷100萬冊話題作品‧單身熟齡女性的理想生活藍圖 


附贈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提供台灣熟齡生活資訊參考,送給正在、將要、計畫一個人生活的妳!


◎女人50才開始,21世紀是歐巴桑世紀!

◎獨身老後時光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

◎享受晚美人生,從現在開始動身準備,活出一個人的自信與優雅!


「一個人的老後」,並非僅指「終身未婚女性」的老後生活,而是所有「未婚」、「離婚」、「喪偶」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大件事。由於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形成,加上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長,不婚、離婚的趨勢也逐漸增加,大多數女性可能都將面臨一個人度過的晚年--身為單身老人預備軍的妳,是否做好準備了呢?


在本書中,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以剴切的觀點和明快的筆調,分享自己長年累積的智慧與體驗,針對單身熟齡女性的住居、人際、照護、理財、遺產和身後事安排等生活課題,提供妥切、合宜的建議,更希望幫助所有女性建立成熟、健康、豁然的態度--只要順應自己的需求與心意來安排生活,做好心理上和實質上的準備,「一個人」和「寂寞」並不是同義詞;「老年」也不代表絕對的「弱勢」,一個人的老後並不可怕、也不悲涼,同樣能過得樂觀優雅、充實而有餘裕。



全書共分為六大章:第一章從單身女性晚年生活的趨勢談起;第二章闡述年長者應打破「和子女同住」的迷思,並列舉現行的各種年長者居所型態;第三章探討如何維繫人際交往,也可以利用手機、電腦等高科技設備輔助生活;第四章論及晚年的金錢規劃,以確定經濟獲得保障;第五章分享如何面對醫療照護問題;第六章則對遺產分配提出建言,並提醒讀者及早對臨終和葬儀方式進行思考,才能安心面對死亡。


本書在日本推出後廣獲迴響,銷售量突破100萬冊,中文版並附贈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針對各章主題內容,提供台灣本地相關的熟齡生活資訊,以供讀者對照參考。




  • 與兒孫同住,才能安享幸福晚年?

  • 都會或郊區,住哪裡最適合自己?

  • 結交好飯友,和性伴侶一樣重要?

  • 除了靠年金,要如何生財、理財?

  • 接受照護時,就該低聲下氣屈就?

  • 遺產和遺物,給家人不如捐出來?

  • 如何為自己,籌劃一場理想喪禮?


上野式單身暮年生活觀



  1. 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2. 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

  3. 長壽的單身者,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4. 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佳。

  5. 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6. 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身體和心理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7. 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8. 預立遺囑,並且找到能確實代為執行的人,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

  9. 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作 者 簡 介

上野千鶴子(Chizuko Ueno)
一九四八年生,富山縣人。京都大學研究所社會學博士課程修畢,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曾任芝加哥大學人類學系客座研究員、波昂大學客座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和墨西哥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別學。一九九四年以《近代家族的成立與凋零》(岩波書店)榮獲三多利學藝賞。代表著作有《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差異的政治學》、《當事者主權》(與中西正司合著)、《為晚年做好準備》等書,近年來對高齡者問題十分關注。

譯 者 簡 介

楊明綺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目前專事翻譯與文字編輯工作。譯作有《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呼吸式瑜珈》、《女性身心醫學百科》、《無壓一身輕》(時報出版)。

目 錄

【推薦序】女人都要不怕老後才好──老人問題其實是女人問題╱劉黎兒

【推薦序】一個人的老後,自己安排╱薇薇夫人


【前 言】做好「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第一章 歡迎加入單身一族!


◎人生到頭來,終究是一個人

◎子孫承歡膝下才有幸福晚年?

◎自願與非自願的獨居生活

◎「兩個人」變成「一個人」

◎一個人生活的選擇

◎梅開二度的可能性

◎誰說「一個人住很寂寞」?


第二章 如何選擇生活住居?


◎要有「專屬」的住所

◎你住在誰的房子裡?

◎獨居生活的房事問題

◎老人公寓裡的自在晚年

◎都會區還是郊區?

◎我要一處專屬小窩

◎安定‧安全‧安心


第三章 如何維繫人際交往?


◎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

◎用人生經驗來交朋友

◎高科技下的人際關係

◎有人陪你吃飯嗎?

◎你被遺忘了嗎?

◎孤獨也是重要伴侶


第四章 如何做好理財規劃?


◎活到老,還是錢最重要?

◎資深單身者的生活花費

◎心甘情願的意外支出

◎誰負擔妳的晚年開銷?

◎銀髮族的理財頭腦

◎光靠年金就能安享晚年?

◎商業年金保險也是理財途徑


第五章 如何面對醫療照護?


◎接受照護需要勇氣

◎如坐針氈的心情

◎受照護者的十大素養


第六章 如何劃下人生句點?


◎妳的財產要留給誰?

◎想遺留下的東西

◎不想遺留下的東西

◎你想要的死亡方式是……?

◎孤獨死真的那麼恐怖嗎?

◎生命中最後一場演出

◎身後的歸屬處


【後 記】樂在單身暮年╱上野千鶴子









冊 附 錄


晚美人生悠活誌

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單身時代來臨 01

打敗長壽風險 02

打造退休桃花源 04

健康快活,暮年生活 06

住得舒服,住得安心 09

活到老,學到老 10

單身熟齡也要出門走走 12

人生圓夢,銀髮族遊學去! 13

老年怕孤單,也怕錢不夠用 14

購屋前先精打細算 20

熱賣!年金保險與看護險 22

照護服務,貨比三家 24

重視醫療保健,健康度晚年 28

妳的錢要留給誰? 30





延 伸 閱 讀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作者: 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全新收錄台灣版【LIFE熟齡生活指南】,送給正在、將要一個人生活的妳。「一個人」的老後生活,是所有熟齡女性,都要面對的人生大事。身為單身老人預備軍的妳,準備好了嗎?女人50才開始,21世紀是歐巴桑世紀!「一個人的老後」並非僅指「終身未婚女性」的老後生活,而是所有「未婚」、「離婚」、「喪偶」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大件事。日本知名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推出的《一個人的老後》在日本及台灣各地吹起一股「老後」討論旋風,無論單身與否的女性均面對現實地開始關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4 位網友寫書評

1. 王媽媽 2013.08.16 ★★★★☆ 看王媽媽的所有評論
一個人的老後.... 也許我還不到所謂老的年齡,但看完此書,我也不得不思考 10、20、30年後的自己,我會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有伴侶在陪伴,我快樂嗎? 沒有伴侶在旁,我快樂嗎? 在經過一年多另一半的背判,其實我似乎不用到10年就已把自己弄的快成為遊魂了 也許我該重新思考,如何重渡自己的人生,不再被其他事物牽絆

2. 醉古堂主 2011.12.30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如果你有看到電視、網路上的新聞,應該都會看到「高齡化社會來臨」這七個字,姑且不論這七個字背後形成的原因,我們應該學習商業頭腦動得快的商人開始賺起銀髮族的荷包一般,要開始提早因應未來的社會巨變。

有句話是這麼說:人這一生要存兩種存摺,一種是老本,另一種是老友,以便對未來即將年老時,那時候的不會驚慌失措,茫然無對,這本書內容看似針對日本現況提出應對辦法,但這也很適用於台灣,我們應該要很正面的去看待這個現象,一如封面說的:「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你必須為自己打算,這樣才會活得快樂!

3. 小蓋 2009.09.20 ★★★★☆ 看小蓋的所有評論

我們都害怕變老。認為變老之後,生活會枯燥乏味。其實只要懂得事先規劃,就算是未來我們老了,也能活的比現在更快樂!

4. breeze 2009.08.25 ★★★★☆ 看breeze的所有評論

很喜歡書上這段廣告詞:「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正因這種認知,書裡盡是明亮積極的思維,讓人覺得 一個人的老後,是令人期待的一種生活狀態。既是期待,閱讀本書就好像為那自在的生命內容,預作準備。真是一本熟齡人生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