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日常即永恆。我該這麼對妳說。——蔡詩萍
【我該怎麼對妳說,關於我們的愛戀  情書之1】
【我該怎麼對妳說,妳讓我知曉愛是一種習慣 情書之4】
【我該怎麼對妳說,我的浪漫融化於日常細瑣跟著妳走 情書之6】

作 者 作 品

妳,這樣寂寞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 【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我該怎麼對妳說 日常即永恆(蔡詩萍的40封浪漫情書) 【作者親簽版+限量贈品伊聖詩經典香氛+藏愛書籤】(1CY0097)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詩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2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47129666211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日常即永恆。我該這麼對妳說。——蔡詩萍【我該怎麼對妳說,關於我們的愛戀  情書之1】【我該怎麼對妳說,妳讓我知曉愛是一種習慣 情書之4】【我該怎麼對妳說,我的浪漫融化於日常細瑣跟著妳走 情書之6】



  【我該怎麼對妳說,妳讓我知曉愛是一種習慣 情書之4】

晚上有事,較平常晚歸了。
輕聲開門,關門,悄悄走進房間,妳半靠在床頭,臉上貼了兩小塊美容膠布,正在看手機。
我靠過去,看看熟睡的女兒,親了親她的額頭。她今天又漏了一項功課沒帶回來,老是忘東忘西的。妳輕輕撫拭女兒額頭上的髮絲,輕輕的抱怨著。
小孩子嘛,不都這樣。我安慰妳。多少也知道,妳在抱怨女兒像我,沒遺傳妳有效率的那一面。
喝酒了嗎?妳鼻頭嗅嗅。
一點點。明天一早出門,所以很節制。我回妳。
我的確只是喝了兩小杯吧,應酬式的沾沾。
少喝酒!去洗澡吧!妳仰起下巴。噘出雙唇。瞇著眼睛。
我彎腰低頭。親親妳的嘴唇,親親妳的額頭,道聲晚安,走出房間。
闔上門時,看看妳。妳也看看我。晚安,我親愛的老婆。妳點點頭,低頭翻看一本雜誌。換我提醒妳了。別太晚睡啊!
妳嗯一聲。我闔上門,去洗澡了。

很普通的一晚。
我們若都早回家,會一塊晚餐。女兒說說學校的事。妳說說今天工作的見聞。我說說一些我覺得有趣的人與事。餐後,或者我洗碗盤,妳盯女兒功課。或者我查看女兒的家長聯絡簿,妳打理廚房的雜務。
夜很平靜。日子很平靜。偶有風雨,時有陰晴,但日子總能往平靜的軌道上滑行。這應當是要歸功於妳的。

婚後有段期間,我焦焦躁躁,說不出甚麼特別的原由。
許是自己爸媽都老到一個程度了,病病痛痛的,讓我不安。
許是工作雖然維持平穩,中年的自己卻還有些許的夢在遠處隱隱召喚。
許是我雖每日運動,控制體態,但知天命的年歲猶不知自己的天命究竟在哪兒?
我當然不致於時時溢於言表。可是,妳卻處處看在眼裡。
有天,妳突然跟我聊著聊著,有意無意的說了:「我們總是要把日子過好,不是嗎?」我沒答腔。
「我們自己的每一天若過得不實在,不讓自己覺得好過,那又哪談得上以後怎樣呢?」妳繼續說。
「我跟你不一樣的是,我總想讓每一天快快樂樂過,真真實實的過。」
「我們如果現在不讓自己快樂,不讓家人感到快樂,即便以後我們再有錢,再有心意,也可能對自己身邊最親密的人,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啊!」
妳一口氣,說了不少。我默默聽著。

我忘了當天是如何回應妳的。
但我一定是印象深刻的。
因為我至今仍常常想到那天妳若無其事的說出這些話的表情,很認真然而語調平和、自然,字字打動我心。
我甚至有一夜,在那之後,躺在床上想到這些話,眼眶竟濕潤起來。
相較於妳,我真是不會過日子啊!
我的不會過日子,妳的比我更懂如何過日子,差異在哪呢?
有一回假日,妳買了一大束花回來,我開了門,妳滿頭大汗,說今天花市一堆人,車不好停,妳停在路邊,衝進去,跟熟識的花農快速的點了幾種花,又急忙忙趕出來怕車被拖走。
我幫妳把花放進廚房,妳衣服也沒換,拿起剪刀,這裡剪剪,那裡裁裁,不一會,一盆雅致的盆花便矗立於客廳茶几上。
妳握著剪刀,站在兩公尺外,側頭望望盆花,頗為得意的問:不錯吧!自己買花自己插花,不過幾百塊呢!
我邊欣賞邊讚美,插得很好啊!
妳欠個身,說謝謝,看別人怎麼插,自己亂學亂插的。說完,扭著腰,說要去換衣服了。
妳人消失在客廳了,聲音從房間傳來,老公麻煩你把那些剪下來的花枝還有廚餘,一起拿到地下室倒掉吧!

我的不會過日子,妳的相對於我重視過日子的差別,或許這就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我知道花很美,一室之內有花無花,差別很大。但我不會行動。
或者,我的行動也頂多是,去買一束現成的花束。然後,插在那,也就由它自生自滅了。
跟妳認識後,我靜態型、理念型的生命觀,被妳活潑潑,躍動式的生命觀,激盪非常。我們剛開始的衝突,不少的摩擦,常常是因為這差別。
我怕花開花落,帶來的不便與感傷。
妳愛花綻花謝,曾經洋溢的生氣,以及,我們由之而體悟的道理。
生命總是有過程的,你閃躲也沒用,不如迎風而立吧!我常感覺妳是這樣的女孩。
我過度早熟,慧黠世故的心智,失去了領會很多美好事物的霎時感動!
妳愛買花,插花,讓一室搖曳清芬,晃動花影的生活能量,我是一天天的跟隨,而後,才日愈懂得其中的生命智慧的。
日日是好日,若不能在具體的生活裡實踐,純靠理念,好日也要虛度,也會消折。

當我說愛妳。妳會要我證明。
不一定要甚麼大禮來印證,純粹心意。
當妳說愛我。妳就會不時給我一個驚訝!
我是在婚後,在一次次的爭執,衝突與反思中,學到要怎麼去愛妳的。愛一個洋溢活力的身體,與靈魂。
我們的相遇,相戀,有靠緣份嗎?應當是有的,不然怎麼會在妳仍年輕,我已中年的那個時間點我們碰上,而後,撞出愛戀的種種。
可是緣份之後呢?
在日日夜夜,時時刻刻的相處裡,日常軌道上的重複,以及我們內心對安逸之餘所顯現出來的焦慮,到底該怎麼去克服呢?

是妳,給了我不一樣的參考點。生命要往前,先得一天天,一夜夜的,把現在過好。沒有現在,沒有未來。沒有今天,就永遠沒有明天!
如同我們入睡後,兀自在客廳裡,輕輕吐露芬芳的那座盆花。它終會凋謝,終會一瓣瓣萎落,可是它帶給我太太的美好過程,以及我太太因它而對我有所啟發的那些記憶,終將是我們家最優美的景致之一了。
我由是更加愛戀我的妻子了。
她要我每晚睡前親親她的嘴唇,她的額頭。
她要我們出門前輕輕相互擁抱一下。
她要女兒睡前跟爸爸抱抱道晚安。
她要一室之內常保花之淡雅。
她要我記得,愛是一種習慣。婚姻只能在愛的習慣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