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日本現在怎麼了?
震災大效應>優質國民,劣質內閣
震災大效應>沒有核安這回事!
社會潛望鏡>四十而不立的人越來越多了
生活風向球>物物交換生活,沒錢也過得很好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日本現在進行式(CM006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37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日本現在怎麼了?震災大效應>優質國民,劣質內閣震災大效應>沒有核安這回事!社會潛望鏡>四十而不立的人越來越多了生活風向球>物物交換生活,沒錢也過得很好



  自序>日本現在怎麼了?

自序>日本現在怎麼了?

日本現在怎麼了?

堪稱歷史性大災難的東日本震災發生後,
尤其福島核災顯然幾十年內無法平息,日本彷彿再度經歷了一次敗戰。
這是日本在歷史上,最受到世界矚目、關注的時期,
也是日本表現的機會,千萬要好好把握才是!

劉黎兒

常有台灣的朋友見面都會問我:「日本現在怎麼了?」以前這句話是在問:「日本景氣到底如何?」或是「日本社會最近是否有新的變化?」「日本最新流行趨勢是什麼?」但在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堪稱歷史性大災難的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之後,尤其是福島核災顯然沒有幾十年無法平息,日本彷彿再度經歷了一次敗戰,這樣的日本將如何重新站起來,世人非常關心,日本本身也成為世界的聚焦點,身為觀察者以及居民的我,當然更無法錯過任何一個瞬間。

我在日本的時間已經超過我人生的一半,而且我在這裡成家、生育兒女,日本已經是我的第二故鄉。雖然台灣如果和日本賽球等,我當然還是毫不猶豫地為台灣加油,但這次震災真讓我為日本心疼不已。尤其東北地區和京都是我在日本最愛的地區,純樸木訥的東北人,也是讓我最先把家建在貼近東北的那須的原因之一;過去幾年,我從那須出發,越過白河,在東北幾縣徘徊,踏尋俳人松尾芭蕉的足跡,但許多地區現在已面目全非,天災讓人重新體悟自然的威力無限,不容輕視。

從這次震災就知道,世界各國的人們都還滿愛日本的,誠心為日本祈禱,這是日本人長年努力所博得的人氣,即使經濟不景氣,也無礙世人喜歡日本人創造的各種洗練、多元的軟體、文化。也因為如此,我對於日本政治領導人無能無策而讓核災擴大,給世界添麻煩,讓日本人的得分一下被扣掉許多而焦慮,很擔心因為輻射污染問題,讓日本人逐漸從受害者成為加害者,這並非日本人或愛日本的人所樂見的。除了其他國家如德國等,日本人本身也因為這次核災而重新引發對核電的省思,像四月十日統一地方選以超高票當選神奈川知事的黑岩祐治,選後第一聲便是要用太陽能來「脫核電」,以免除生命的基本不安,挨過原子彈的日本人,當然不想讓自己或鄰國嘗到輻射污染。

日本今後會如何?核災沒收拾告一段落,許多狀況無法論斷。日本的形象、信用、技術力等,都將因核災處理過程以及短、中期的結果,而有很大不同。我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也不斷提醒日本人:「這是日本在歷史上最受到世界矚目、關注的時期,也是日本表現的機會,千萬要好好把握才是!」當然,日本社會的底力很強,日本人的勤勉、忍耐、有條不紊及寬容、不抱怨等優異特質,世人有目共睹,此項日本的原動力依然存在;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日本人其實太容忍了,稍微強烈主張一點也不錯。

日本算是對地震、海嘯防範最周全、先進的國家,但依然無法克服如此天災,只好對天嗟歎;人災的話則更是理不盡、不可理,太辛酸了。福島核災雖然最初是地震、海嘯所引起,但災情擴大後,殺傷力已經不輸給震災、海嘯本身。雖然海嘯致死人數等較多,但人們還能回去重建家園,東北震災災區過了一個月後已經開始朝復興、復舊前進;但核災災民的時光卻因此停止了,完全失去了回家的機會。核災至今還沒脫險,或許半徑三十公里、甚至五十公里圈內的居民都永遠無法回家,飽受輻射污染的土壤可能永久無法復原,附近的海洋也將因此有一段時間無法出漁等,核災等於把日本地圖削掉了一大塊。雖然核災也給兩百五十公里外的東京帶來不安,但比起福島人而言,實在不算什麼,許多福島人說:「把核電搬給東京!因為電都是東京人在用的!」那樣的心情是很可以理解的。三月十五日,東京也測到相當濃度的輻射污染,翌日我曾疏散到關西幾天,當時擔心或許會更加惡化,多少覺悟會失去至今奮鬥半生所得來的身外之物,嚐到過了今天卻不知道明天會怎樣的不安感,神經超粗的我居然至今無法自然醒,因此更能體會福島人的感受。

我自己是個不斷犯錯的糊塗蟲,從核災發生之後,發現假定應該完美無缺的核電系統毛病多多,也有許多無法預料的問題出現,才一個多月就聽搞核電或監督核電的人說了四、五十次「想定外(預料外)」,更了解這種假定不會出錯的設計思想原本就是錯誤的。誰都會犯錯,要建立絕對不能發生錯誤的系統,本身就是很自大、荒謬的想法,就算在實驗室裡都不大可能,要建立在變化多端的大自然、人間社會裡,更是不可能。而且至今人類尚未替用過的核廢料、輻射污染垃圾找到安息的方法,沒有加上這棘手的善後部分,核電成本的計算等於是少了一個零以上的幌子,一點也不便宜;而且四處留下有「髒炸彈」之稱的核廢料給自己或子孫,一點也不乾淨。

人無法繼續怠惰下去,我也跟許多東京人或日本人一樣,認為今後應該盡量省電,採用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方式如LED、太陽能板、冷熱雙效系統等來快活、舒適地省電,而且精用高級聰明的電力,不要讓電力去做沒效率的粗活,電力總消費量自然減少也減碳,不需要拚著生命危險來發電,才有真的安心、安全與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