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自己就是心理醫生】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拋開焦慮、疲倦、憂鬱,當自己的心理醫師(CMC007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1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696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自己就是心理醫生】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不工作時,你都在做什麼?】

  霸王寒流來襲的這一天,溫度直直落,書房的窗外拂來的風冷冽冰凍,大約只有八度,我手上握著一杯暖暖呼的黑糖薑茶,思考一事:不工作時要做什麼?

  不工作吧,除了工作之外都可以。

  很多壓力不是來自工作,而是不停的工作,我因而適時做一些轉換,比方說:讓演講不只是演講,它是苦差事,來回十一、二個小時,疲憊不堪,出國講座更是酷刑,馬來西亞一趟可要十天、半個月,東莞七天,大連的五日,蘇杭的台商所辦的心靈課程,邀約不斷,如果只是工作,很快就會消磨到鬥志全消了,積累的壓力永遠不會散去,於是我改用忙裡偷閒。

  心態要改。我告訴自己不是工作,而是到遠方替人種夢,撒下曼麗的種籽,很多人翹首期盼的。不要行路匆匆。一天就來回,肯定累人的,太遠的地方我選擇過夜消壓,隔日再行,一大早醒來,還能擁有一個浪漫無慮的早晨,在山中隨意閒行,快意自在,心態上早屬度假,而非賺錢了。

  演講是度假便有味多了,大連行原本三天,我要求五天、七天,這樣一來,我便可以在走的範圍擴大到長春、瀋陽等地走走閒晃,馬來西亞的主辦者替我安排了山中度假,閒晃跳蚤市場,我才應允這半個月的約會,這樣的偷閒法,不只好玩有趣,而且減解了不少旅途中的壓力。

  即使在台灣,不算太遠的演講,來回五、六小時,我也不急著回到家,往往買一個便當,到一處無人的小溪旁,禪定下來,野風中用膳,蟲鳴鳥叫蟬聲嘶鳴伴著,意境絕美,這是我的自我救贖。

  工作是一種必要,但一直工作就不必要了。

  除了工作忙碌之外,還做過什麼?什麼都沒做,那麼遲早會是憂愁的人;教書的人如果只有教書,一定很苦,電子工程師如果只有電機一事的研發與生產,絕不舒坦,醫生只能行醫,大概會是庸醫了。

  一天24小時,忙與閒必須並存,生活才有起承轉合,作了有休,休了再作,才是好生活。白天有人付錢找你,理應工作,有人乏人付錢,理應觀星。

  週一至週五,老闆給你薪水,該工作。
  週六、週日,沒有付薪,該休息。
  工作時的確該工作,重點在於不工作時,你做過了什麼?

‧ 睡覺。
‧ 罵人。
‧ 與人爭執。
  還是與我一樣,風花雪月一場。

  工作之外,我喜歡──
‧ 海邊嬉遊。
‧ 爬郊山。
‧ 閒逛跳蚤市場。
‧ 聽演唱會。
‧ 諦聽松濤。
‧ 讀本好書。
‧ 觀星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