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ZERO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前言~幹嘛要談「征服世界」啊?
其一「消滅人類」
其二「我要錢」
人生以征服世界為己任.同盟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文 Jo-Jo
B 型:獨裁者->責任感強烈的天生勞碌命
C 型:昏君型統治者-- 愛自己,愛奢侈

譯 者 作 品

空想科學讀本(5書)

ZER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
死前非幹不可的101件事
南無救苦救難情人節菩薩
快活:完全享樂手冊
完全型男手冊


「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FZ0213)
"Seikai Seifuku" Wa Kanou Ka

類別: 流行娛樂>ZERO系列
叢書系列:ZERO系列
作者:岡田斗司夫
       Toshio OKADA
譯者:談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483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幹嘛要談「征服世界」啊?其一「消滅人類」 其二「我要錢」 人生以征服世界為己任.同盟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文 Jo-Jo B 型:獨裁者->責任感強烈的天生勞碌命 C 型:昏君型統治者-- 愛自己,愛奢侈



  前言~幹嘛要談「征服世界」啊?

幹嘛要談「征服世界」啊?

「說起來,『加可伊』這個祕密結社,為何會想要征服世界呢?」

庵野秀明導演嘆了一口氣。

「乾脆別幹這種麻煩事,用高科技讓自己獨享舒服愉快的日子,不就好了嘛……」

這是一九九一年剛過年沒幾天,NHK 電視台的動畫《海底兩萬浬》的製作漸入佳境時,所發生的對話。(文中的「加可伊」是企劃時的名稱,播出時改名為「新亞特蘭提斯」。)每天都忙著製作動畫的製作群,偶爾也會想喘口氣,所以也會畫些塗鴉來惡搞那些為正義而燃燒的主角們。而導演說出這種白癡話,只顯示了他內在很想從這個忙到爆的動畫製作現場逃避一下的心情。

在《海底兩萬浬》中出現的邪惡祕密結社「加可伊」,憑藉其高科技能力,企圖征服全人類。這是在企劃此節目時早已定案的「固有傳統」,企劃書上就寫著「」『加可伊』:企圖征服人類的邪惡祕密結社」。

但是每天這樣忙著作動畫,偶爾也會有些「這什麼跟什麼啊」的疑問出現。

明明是因為喜歡才從事這工作,為什麼會這麼累人啊?

製作動畫這檔事,可是從孩提時代開始就憧憬著的事業啊,為什麼會這麼痛苦呢?

這個叫加可伊的傢伙也一樣,正當他要用高科技力量來征服世界之時,卻馬上就冒出一個尼摩艦長和鸚鵡螺號來阻撓他。整個組織從底層到高層,大家成天都得戴著面具來開會。

製作動畫,應該是會每天都更加快樂,不是嗎?

征服世界,應該是更加帥氣的事情,不是嗎?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要在此盡情地表白。

我從小的夢想就是「征服世界」。

讓全世界的人都向我伏首稱臣。

每天早上都有一望無際的人民向我朝拜:「岡田大爺!萬歲!」

背向著朝陽,在聳立的高塔陽台上,一面眺望著下方人民,一面悠閒地揮揮手,這是何等心情快樂、精神爽的事啊!


啥?你說這太不切實際了?

可是這種夢想在小孩群中可是相當主流的喔。

雖然沒有像「想成為職棒選手」或「想要去宇宙旅行」那麼主流,可是,在小學的畢業留言裡寫「我將來要征服世界!」的人,我想每班總有一到兩個吧。

請大家也在心裡好好地回想一下。

小時候,你是否曾經對「征服世界」懷抱著憧憬?

那是早在我們從歷史中學到那些真正以征服世界為目標的成吉思汗或織田信長等……之前,比那更早,在我們還更小一點的時候的事。不是在學校中學的歷史,而是對小孩子來說更加親近的世界--那就是看到廢寢忘食的電視或漫畫吧!在動畫或特攝節目裡,都是先有邪惡的祕密組織要幹些壞事,然後故事才能開始。

「邪惡帝國」裡,有著看起來就很可怕的邪惡幹部,還有一大堆戰鬥員當他們的手下。每次都會派出新的機械人或怪獸,做出一些破壞城市……等的壞事。

然後正義的英雄們就會瀟灑地出現,粉碎他們的野心。

邪惡幹部有時會咒罵著「我不甘心!」來來回回地走來走去,有時會被邪惡首領責罵,然後下一次又決定要幹出新的壞事。

邪惡組織的目的,一定會盡可能說是「征服世界」。與其說是目的,感覺上還比較像是他們的標語。

我小時候很喜歡這種「邪惡帝國」。

當然,做這種節目是為了讓人憧憬那些漂亮地收拾惡徒的英雄們。可是隨著每週的電視一直看下來,一開始看起來很帥的英雄們,不管怎麼看,都會覺得模式愈來愈單調。

敵人出現了,於是出動,把敵人收拾掉,他們做的就只是這種事而已。

另一方面,邪惡組織可有夠忙的。還非得在各種事情上下工夫不可。

舉例來說,有個名叫《假面騎士》的特攝節目。敵方組織「修卡」是「企圖征服世界的邪惡祕密結社」,這個在節目片頭的旁白中就說得夠清楚了。修卡每周都會派出各種不同的改造人。每一個的設計都不一樣,拿手絕招也各不相同。祕密組織修卡每次都製造改造人,訂定邪惡的計劃,然後躲著警察和假面騎士偷偷地做壞事。等到壞事做成了,就會產生受害者,然後假面騎士就會出來,把改造人收拾掉。當時熱中於此道的小孩子們,最關心的話題,都是以「下週會派什麼樣的怪人出動,會用怎樣的手段來對付假面騎士等」為討論焦點。

當然,假面騎士是正義的一方,而且每次都勝利,所以大家都很喜歡他。

可是帶動故事進行的,卻是修卡的計劃和改造人喔。

 

動畫世界中也是一樣。

以前為了一個名叫「BS漫畫夜話」的談話性節目,我整整看了一百多集以上的《正義雙俠》,因而得到了寶貴的經驗。老實說,一口氣看下來還真是累死人。

不過,我發現了一件事:我確認了在超過一百集以上的《正義雙俠》裡,故事完全是由反派來主導的。

這次邪惡三人組大小姐等人又想幹壞事了,又要用詐欺的手法來騙錢了。

然後名叫小剛與小愛的正義二人組就會出來說:「他們好像在幹什麼壞事,啊,後門在那裡!」然後就追了上去。

找到了壞事發生現場後,就會說「饒不了你們!好,正義雙俠出動!」接著就是雙方戰鬥,邪惡三人組被打敗,然後節目就演完了。可是下個星期又會在別的地方發現三人組在幹壞事,然後又追上去……就持續著這樣的行為模式。

這完全是由反派來主導的嘛。每次都是由反派來訂定計劃才能帶動故事的進行,相形之下,正義的一方只是隨之起舞而已。就像搞笑的對口相聲,要有一個人負責耍笨,另一個人負責吐槽。感覺上這種戰鬥就只是像由反派來當耍笨的,由正義的一方來說「給我差不多一點!」或「喂喂!」之類的吐槽而已。

孩提時代,總是看著這種模式,漸漸地就會覺得看膩了。

「邪惡帝國到底在幹嘛啊?怎麼總是贏不了呢?」

接著,小孩子的心裡就會開始思考。

「要是修卡把全部的怪人一起派出來,同時在日本、美國、中國、非洲、歐洲、南美、

澳洲等地大鬧一番的話,不就好了嘛!反正假面騎士只有一個人而已,所以絕對會成功的啦!」

就好像觀看能分離合體的怪獸設定時,會說:「幹嘛總是在最後為了被一口氣幹掉而合體啊?」

「一開始那樣反而是最強的啊。」等。

像這樣的火氣,累積久了之後,就會高漲成「就是因為你們這樣做才不行的啦!換我來幹!」的感受。

而這種感受就會變成「我將來的夢想是征服世界!」的原動力。

但是正義的一方就不會讓人這麼想,因為每次都勝利,沒啥可吐槽的,也不會讓人有「換我來幹!」的感覺。

我本來以為「會這麼想,是因為我個性太扭曲」,但似乎並非如此。我試著去問了大阪藝術大學的學生們,在畢業留言上寫「我的夢想是征服世界」的起碼有幾十個人。

征服世界,似乎是不論男女,不分世代的共通喜好。

 

前言好像寫得太長了一點。

這本書不是寫給小孩子看的,而是基於「為了大人而寫的征服世界」之書。是成了大人之後,回頭來認真地思考「征服世界是什麼?」「邪惡又是什麼?」之類的內容。

也就是說,這並不是那種流行一陣子的討論懷舊作品或爆料內幕的怪書。

你是否也打從心裡想為那些英雄們加油喝采,可是又曾在心中偷偷地想過:「我還真想看看那些英雄們萬一輸掉時,世界被征服的景象……」呢?

現代社會是個差距很大的社會,現實中很難讓人擁有希望。你是否也曾經想過,乾脆一次全部破壞殆盡,然後再重建起來就好?


在此,本書就是具體地模擬出「現實中要是想征服世界該怎麼做」之景象的一本書。到底「征服世界」是什麼意思?「征服世界」真的有可能實現嗎?也就是讓自己試著認真思考一次,若真的打算要征服世界的話,該怎麼做的一本書。

首先,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哪種類型的「征服者」。

接下來是該如何招募夥伴,該如何組成「邪惡帝國」,該如何開始活動……等。

然後,總算漂亮地征服了全世界之後,差不多也該想想繼承人的問題了。

以下內容,會盡量一邊舉出具體的範例,一邊告訴你「若是你這樣征服世界,那就會有這樣的未來在等著你……」


那麼,就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