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一段旅行,一個故事-- 望安即事/蔣勳
對於閱讀與旅行最親密也最直接的魅力/曾秉常
4/5-4/20全省新書講座時間表
媒體報導:名人旅行 發現不一樣的台灣
麻雀東南飛 五步一徘徊/孫大偉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旅行台灣(KT3010)──名人說自己的故事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蔣勳 等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79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段旅行,一個故事-- 望安即事/蔣勳對於閱讀與旅行最親密也最直接的魅力/曾秉常4/5-4/20全省新書講座時間表媒體報導:名人旅行 發現不一樣的台灣麻雀東南飛 五步一徘徊/孫大偉



  對於閱讀與旅行最親密也最直接的魅力/曾秉常

在一場頗具趣味的座談中,一本名為《旅行台灣》的書,匯集了三十位名人的心動故事。跟著郝譽翔一起散步在七星潭海岸,記得前年第一次到這片海邊的那股衝動,很想馬上跳下車去親近這一片蔚藍。看著照片中的枯木,回憶起前年曾經牽著單車,在這邊見到一節冒煙的斷木,馬上騎車通知海巡。不過好像有點大驚小怪,海巡員可是灑了幾把沙子上去,就把讓我嚇到的小火給熄滅了呢。

跟著侯文詠,從東北角到東海岸,一趟不確定會怎麼走,不確定會停在哪裡,也不確定哪一天會結束的旅程,在閱讀中實現了殘念中的環島夢,現在閱讀,下一次換我來想像屬於我個人的環島之旅。可是旅行不一定要特別去哪裡,走多遠。每當假日,或許我們都常被問到:「計畫去哪裡玩嗎?」「你那邊好玩嗎?」鍾適芳分享了一段文字:「在熟悉的空間裡,節制對視覺與聲音美感的慾望、挑選有限的視角觀看,越過城市的灰陋嘈雜,租借其他文化的想像,才能看見美好的風景。」於是狹小的公寓樓梯間、過窄的單行道、市區街道的交會處,甚至是大學校園的圍牆,簡簡單單一段上下班的路程,也可以充滿著旅行的樂趣。

由於曾經在球場遺失過包包,因此每次到公園打球都不敢帶相機、手機之類的隨身物品,然而常常在公園的角落發現不經意的巧遇。曾經在陽光下,發現一隻逗留在籃框上的白鴿,在草地上發現失手墜落的夏蟬,趁著幾個頑童還沒發現前,把牠放回眼前的老榕樹上。記得每次球掉到界外,我就像遊魂一般撿球撿個好久,因為在每一步都可能有著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常覺得,寫作者從剛開始不知如何下筆的狂亂心跳,到暢快表達的寫意,還有想像透過文字與閱讀者跨越時空的對話,彷彿談著一場場不間斷的戀愛;而從平台拾起一本好書,在閱讀中,就像是打破巴別塔的框架,與不同語言、環境、知識體系的對話者交談。隨著腦海中的小小旅行,回憶起公園中那曾經散落大片蓮霧的水泥地,由於忘情鬥牛到深夜,也曾經被公寓住戶砸下好幾顆水球。這些影像,卻也在公園即將被改建成高經濟效益的大樓而成為回憶,或許只能從閱讀中再次去重溫屬於這個公園的,那一場場曾經擁有的美麗的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