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星期雜感(Z00665)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李荊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1月2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3頁
ISBN:957131462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



  序 4

千古奇冤

.陸鏗

今天,3月12日,在台北,以成舍我先生為主任委員、馬星野、卜少夫、耿修業、楊乃藩、葉明勳為副主任委員,丁中江等數十人為委員的李荊蓀先生治喪委員會將舉行追悼會,追悼名報人李荊蓀。本人遠處海外,不克親臨,以此為憾。

荊蓀,為創辦中國第一個新聞雜誌《新聞天地》的十一個弟兄之一,曾任南京、台北《中央日報》總編輯,台北中國廣播公司副總經理,《大華晚報》董事長,以「叛亂」案蒙冤十五載,身心俱受嚴重摧殘;出獄兩年又四個月,剛應聘為台灣第一大報《中國時報》主筆,即於1988年2月12日因心臟病逝世。不僅是台灣新聞界的一大損失,也是中國新聞界的一大遺憾。

.二十二歲加入國民黨

荊蓀自十七歲起即在國民黨的福建黨報工作,參加國民黨。一生忠黨愛國,服膺三民主義。在南京對於梁寒操先生等發起的革新建議,在台灣對於蔣經國先生創導的改造運動,他無不衷心擁護,為文支持。只是由於「恨鐵不成鋼」,在辯論時政時,難免開罪權要。尤其當他站在維護新聞自由的立場,反對國府制訂出版法時,竟被指斥「反黨犯上」,成為衛道者們的眼中釘。是以當周至柔和黃杰先後出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兩度提名荊蓀掌新聞處時,均為黨中有人反對。而周至柔將軍非常欣賞荊蓀的識見與才華,當他出任國家安全會議主任委員時,就聘請李荊蓀和丁中江為建設計畫委員。

.冤案如此鑄成

其時正值台灣醞釀內閣改組,周至柔將軍以曾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參謀總長、現任國家安全會議主任委員之身,閣揆呼聲甚高。蔣經國先生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兼國防部長,明顯地受到老先生的培養。經國周圍的人自希望經國能脫穎而出,組閣一展抱負;而一班特務,更盼藉此擴大情治權勢,乃將周至柔視為「攔路虎」必欲打擊而甘心。李荊蓀當時在客觀上已為周至柔之「智囊」,其在《大華晚報》每周發表之「星期雜感」同為特務側目,早欲去之而甘心,於是張開網羅搜尋李荊蓀的「問題」。

湊巧,在台南新聞界工作的俞棘,因案被捕。情治當局清理俞棘之社會關係,發現他早年在福建與李荊蓀曾是同事,且在俞處搜查到李荊蓀1948年在南京寫給俞的一封信,如獲至寶,認為此乃打擊周至柔的天賜良機,於是窮追李俞關係,暗示俞棘「立功贖罪」;果然,俞棘一口咬定李荊蓀和他一起在福建參加過共黨讀書會,並以當時一起合拍的一張照片為證,其實,該照不過是一次郊遊紀念而已。因此俞棘僅判三年,不久即出獄。

1970年11月,李荊蓀經台灣警總約談被捕。經過三天三夜連續七十二小時不停的疲勞審訊,在精神崩潰的情況下,被迫自認「加入共黨」。據一位在台北新聞界工作有年的朋友說,在當時「白色恐佈」的情況下,不被警總抓去則已,被警總抓去,任你是「銅皮鐵骨」,叫你承認什麼,你都得承認什麼。等到黃少谷、周至柔等為擔保其對國民黨忠貞不二之信發出時,調查局則以李荊蓀本人業已供認不諱作擋箭牌,加以峻拒,從此冤獄鑄成。

.折磨一載判刑終身

荊蓀在生死威脅下,經過將近一年的殘酷折磨,編造了受南京《新民報》女記者浦熙修指揮的故事。調查局的人員恫嚇說,如果他台作,只處兩三年徒刑,如果他不合作,隨時可以把他殺掉。被捕一年後公開審判時,他在庭上看到自己的妻子和新聞同業。他感到自己應該坦白,當場推翻編造的供詞,大呼冤枉。針對俞棘在庭上對質作證,他氣極了拍著胸脯喊俞棘說:「良心!良心!」軍法審判方面,惱羞成怒,加重處分以懲罰其不合作之態度,宣判無期徒稱。

.八三年移土城服刑

直到蔣老先生逝世才改判有期徒刑十五年,讓其在綠島度過那漫漫長夜。1983年,由五位新聞界立法委員成舍我、程滄波、胡健中、胡秋原、卜少夫聯名上書蔣經國呼籲,李荊蓀才移到台北土城看守所繼續服刑。

本來,他們是要求提前釋放的,但當日的國防部長宋長志覆少夫的信中只表示將按期釋放,雖然他承認李荊蓀十四年多獄中行為良好,為什麼不予提前呢,台北當局顯然顧慮,如果提前,將給人以「平反」的印象。看來,「平反」兩字是屬於中共專有的,國民黨別恕不招待。如今台灣的政治已開始邁向民主化多元化,特務似也應該在憲法的指導下從殘害百姓轉而為保護百姓。對於已往的冤錯假案應該有勇氣正視,給予平反。讓上帝的歸上帝,魔鬼的歸魔鬼。

1988年3月12日於紐約。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