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 測 驗】

趣味社交能力測試:看出你應對複雜人際關係的能力

在一個晴空高照的日子,最適合出遊。
假如,你和你的朋友漫步在森林之中,無意中發現了一間隱藏在林中的建築物,依你的直覺,你會認?這是何種建築物﹖

A、小木屋
B、宮殿
C、城堡
D、平房住家

先別急著看答案喔。【看解答】

來源:星島環球網(www.singtaonet.com)

《SQ》丹尼爾•高曼告訴你:表情透露玄機

提升察言觀色的能力,就能展現高優質SQ
處於極度的焦慮時,我們可能會被自身的恐懼吞沒,無法做任何調整適應。在大多數的情況中,焦慮會促進情緒的交流,因此人們一旦感覺到威脅並憂心忡忡,會特別容易捕捉他人的情緒。就遠古時代的人類而言,某個人因為發覺老虎潛伏而驚恐萬分的臉龐,無疑就足以讓其他看到他的人產生同樣的驚恐,逃往安全的地方。

注視這張臉→

這樣一張照片會立刻引發大腦杏仁核的反應,臉上展現的表情愈是明顯,杏仁核的反應也愈是強烈。在人們注視這類照片時做的功能性磁振造影,會顯示他們的大腦也出現受到驚嚇的反應,只是程度比較微弱。
當兩個人面對面互動,透過在彼此大腦中平行運作的多重神經迴路,情緒感染效應會擴散出去。這個運作系統能夠涵蓋各種情緒,從悲傷、焦慮到快樂都在其中。

情緒感染代表一種相當重要的神經活動:兩個大腦之間形成一種功能性的連結,猶如建立一套大腦對大腦的迴路。當兩個實體在反饋迴圈中形成連結,其中一個如果發生變化,另一個也會隨之變化……。/詳細內容請看《SQ》紙本第3章

 

 

從眼讀心,掌握原始同理心
我們可以停止說話,但是訊息的傳送(例如聲調與表情的變化)仍然無所不在,透露我們內心的感受。就算我們努力掩飾各種情緒的訊息,感受還是會突破重圍,找到出口。因此可以這麼說,我們無法不表達自己的情緒。
如果要以測驗來衡量原始同理心,就必須評估大腦的低階路徑能否快速且自發地解讀非語言訊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測驗內容主要是觀察我們對關於他人的描述有何反應。
有一種衡量原始同理心的方式叫做「從眼讀心測驗」,由自閉症專家賽門•拜倫-柯恩(Simon Baron-Cohen)和他的劍橋大學研究團隊設計。(這項測驗包含三十六幅眼睛的照片,以下刊出其中三幅。)
在「從眼讀心測驗」中得分較高的人,發揮同理心的能力優於常人,也更能夠勝任需要同理心的工作,例如外交、警察、護理與心理治療。得分墊底的人則有可能是自閉症患者。/詳細內容請看《SQ》紙本第6章

每張照片的旁邊有四個形容詞,請選出最貼近照片中眼睛傳達訊息的一個↓

【看解答】

【趣味社交能力測試說明】
A、小木屋
你是一個能忍別人所不能忍的人,寬大的心胸,使你對任何的事物都抱著以和為貴的態度,基本上你就是一個完美的人。

B、宮殿
你是一個思路極細的人,對於身邊的事物都能有良好的安排,凡事都在你的掌握之中,雖說不上城府極深,但對於複雜的人際關係卻能處理得很好,如魚得水。

C、城堡
你可說是本世紀最利害的人際高手,你比選宮殿的人對事物的觀察更敏銳,更能看透人心,在這方面別人總是望塵莫及,而你也一直以此特性自豪,樂此不疲。

D、平房住家
你是一個生平無大志的人,也沒有什麼企圖心,雖然對周圍的感應能力並不差,但你凡事僅抱著一個平常心罷了,這種人的最大好處就是,平凡,沒有煩惱壓力。

【從眼讀心解答】 挑逗、自信、嚴肅 ←請用滑鼠滑過括弧內,即可看到答案。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