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家 推 薦】

SI是EQ的延續與實踐
文/洪蘭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孟子說:「誦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是尚友也。」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的著作,就必須知道他的人生經歷,才知道為什麼他會寫出這樣的文章來。這本書的作者丹尼爾•高曼是一九四六年生於加州,父母都是教授,家中藏書豐富,所以他從小博覽群書,使他後來在寫東西時能旁徵博引、辭藻豐富有變化,不會枯燥。他是哈佛大學的高材生,曾任《紐約時報》的科學記者十二年,他文筆很流暢,能把複雜的科學概念簡單扼要地表達出來,他說這些都歸功於他小時候大量的閱讀。他的《EQ》這本書在一九九五年出版後,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十八個月,在科普書中是很難得的。深入淺出是他書的一大特色,讀者在本書中也可以感受到他文章的行雲流水,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把書看完了。《EQ》暢銷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把很多人心中的疑惑寫了出來,並且提供很好的答案。過去大家一直是注意IQ,很少人談EQ,當然更少人談這本新書的主題──社會智慧(Social Intelligence, SI),其實SI是EQ的延續,是EQ的神經機制及行為表現的結果。出了社會的人都知道IQ不是成功的要件,EQ才是。IQ不過是個門檻而已,達到某個程度的IQ表示拿到准考證,可以到職場與人廝殺、逐鹿中原而已,跟成敗的關係不像SI那麼關鍵。《EQ》出版後校正了很多人只重知識智慧的偏差,現在這本《社會智慧》又更進了一步,用大腦實驗的證據來解釋人的社會行為,他引用的實驗證據都很新,表示作者沒有因為EQ的暢銷,使他衣食無憂而懈怠下來,他的敬業精神令人敬佩。

  我在大學教「腦與行為」時,第一週的參考書用的是《星期五的腳印》(Friday's Footprint),我用它的目的跟這本書一樣──了解大腦發展的原因。當魯濱遜飄流到荒島上時,他以為是個無人島,只有他一個人在這島上,當他在沙灘上看到另一個人(即星期五)的腳印時,他立刻知道,從今以後,生存的策略要不同了,他要改用社會策略了,這也就是作者說的「雙人心理學」(Two-Person Psychology)。人的腦會發展到這麼大,用掉身體這麼多的能源是有原因的(我們的腦大約三磅,占我們體重的二%,但是用掉我們身體二○%的能源),因為人是社會的動物,彼此的關係又這麼錯縱複雜,必須有很大的腦才能處理這些一表三千里的裙帶關係,誤把敵人當心腹的代價是很慘痛的。我們的腦是「社會的腦」(Social Brain),人離群就不能生存,古代懲罰犯人的方式就是把他驅逐出團體,沒有團體的疪護,人很快就會死亡。天主教到現在還是有「逐出教會」(excommunicate)的懲罰。所以每個人都得有社交技巧,必須依附到某個團體上,「社會腦」的出現就是因應這個需求(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羅賓•鄧巴的《哈拉與捉虱的語言》(Grooming, Gossip and the Evolution of Language by Robin Dunbar,中譯本遠流出版)。大腦演化的驅力有一部分是來自人類社會化的需求,這一點目前應該是沒有爭議的。事實上,在本書的序言中,作者所舉休斯上校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證明:美軍進入伊拉克後,荷槍實彈的美軍要去清真寺散發救濟物資,但是伊拉克人民以為美軍要摧毀他們的聖堂,於是人民包圍清真寺,群情激憤,劍拔弩張,情況一觸即發。休斯上校急中生智,命令士兵槍口朝下,面帶微笑,單膝跪下,這樣就化解了一場危機。當雙方語言不通時,笑容、臣服的姿態是最原始的善意訊息,動物在打輸時,輸者會把牠最弱的地方露出來,如腹部,然後壓低身體作臣服狀,在《國王與我》電影中,尤伯連納所飾的暹羅王故意坐得很低,使黛博拉寇兒飾的安娜必須趴在地上以免她的頭高過國王。休斯的急智救了他的士兵,也免除老百姓無辜流血。像這種「社會情境盤算」(Social Calculation)是所有領袖,包括動物在內,必備的條件,它與掌管「戰或逃」情緒中心的杏仁核及掌管策略的前額葉有關係。這種大腦的神經迴路連接,是人類發展史上,維繫我們生存的關鍵要素。

  當然,不是所有的社會情境都如此驚險,但是有好的社會腦的人確實可以四兩撥千斤,化解危機。我先生剛接陽明大學校長時,他行事低調,不愛穿西裝打領帶,所以學生不太認得他。有一天我們要去實驗室,但是通往實驗室的路上停了一部車,擋住通道,我先生就下車,去男生宿舍找車主出來移車子,結果一個男生抱了一床棉被怒氣沖沖下樓來,嘴裡罵著三字經,我聽了不由得火大,擋人路還敢大聲罵人,真沒道理!正要出來跟他理論時,但見我先生對他一鞠躬說:「對不起,學生沒禮貌,是我做校長的沒有把你教好。」學生聽見楞了一下,面紅耳赤的把車子開走了。所以,社會智慧其實是人在社會上生存最重要的一項能力,我們台灣過去一向只注重IQ,只要會讀書,什麼都不必會,後來高曼的《EQ》出來,大家看到EQ的重要性,開始推動EQ,現在我很希望他的SI也能像EQ一樣,喚起大家對必須在同一社會中,共生共存的憂患意識,努力使族群和諧,生活融洽。只有沒有內憂才能扺抗外患,才能完成我們傳遞基因,永續生存的使命。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