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布朗的小說創作中,大師的名作品總是暗藏玄機又深具涵意,達文西的名作《人體比例圖/維特魯威人》、《岩窟聖母》、《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巴洛克時期代表人物貝尼尼的《四河噴泉》…,看小說之前,看完小說之後,您都可以再看看它們各自的構圖,以及和書上的敘述奇異之處。
 
《人體比例圖/維特魯威人》達文西於1490年根據維楚維斯(Vitruvius)理論製作而成,這幅草圖對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表現影響深遠。達文西認為建築物應該根據和諧神聖的原則加以組合,也就是所謂和諧構件間的平衡比例。不過這張《人體比例圖》,在《達文西密碼》書中卻是一切懸案的開始…。
《岩窟聖母》達文西1483年受託完成的畫作。畫中達文西用光線的明暗描繪出安詳寧靜的氣氛,並體現基督與人的和諧關係。只是畫中面露微笑,手指向天的聖母,在《達文西密碼》書中又將有不同的解讀。
《蒙娜麗莎》,達文西於1503-1506 年間繪製的名畫,1805年開始保存於法國羅浮宮。這幅畫的有名程度,據說是平均每天有高達二萬人次佇足欣賞,不過,據說每個人在她面前停留的時間竟也不超過2秒,因為人群就這樣的擠來擠去。《蒙娜麗莎》的身份始終是個謎,一般的說法是,「蒙娜」是她的頭銜,即「夫人」的意思,而「麗莎」是她的暱稱;不過,在《達文西密碼》書中,作者卻完全顛覆了這樣的說法…。
《最後的晚餐》1498年,是達文西在米蘭時期最重要的作品。耶穌選擇在與十二個門徒的晚餐中,宣佈這裡的門徒之一將會出賣祂,語畢,眾門徒面面相覷,達文西畫作中呈現的是每位門徒瞬間的表情反應。不過,在《達文西密碼》書中,作者將有重大的發現!坐在耶穌旁邊的竟然不是約翰,而是…。
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用了近六年的時間創作出的顛峰代表作。以耶穌為中心,拿著受迫害時的證據,十二門徒和聖母瑪麗亞環繞在旁邊,上方兩個半圓形畫面是一些天使簇擁著基督受難時的十字架等物﹔耶穌下方吹號角的天使正在喚醒死者宣示審判開始,耶穌舉起的右手指引一些善良的人升上天堂,左手則指示罪人沉降地獄﹔最下面則是死者復活以,及被打入地獄者登上擺渡人凱農的船,正要被載到地獄,整體呈現一種螺旋式的動線。
貝尼尼的《四河噴泉》,這座噴泉是由貝尼尼在1648至51年間建造完成。噴泉從廣場中央拔地而起,教人無法視而不見。噴泉的中心點是個巨大的石塊,一座方尖碑即由此直指天際。底座的角落配置四尊巨大人像,代表當時所知的四條大河。多瑙河與馬匹代表歐洲;恆河與盤繞在舵輪上的蛇代表亞洲;代表尼羅河的人物造型遮住了頭部,暗喻當時還不清楚尼羅河源自何處;手部舉起來的人像代表拉布拉他河,象徵美洲。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