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27 達文西密碼判決書 藏密碼 /【2006/04/27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大英國高等法院在4月7日裁決「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被控侵權案無罪,時隔20天,法界人士才發現,主審法官史密斯竟然在長71頁的判決書中暗藏玄機,藏了一套「史氏密碼」在其中。

倫敦和紐約的律師在研讀判決書時,發現有些地方出現莫名其妙的斜體字,例如第一段中claimants(原告)的s就打成斜體,到了第二段這個字又變成claiMant,把前七段中不合常規的斜體挑出來,連成「Smithy code」,顯然是法官史密斯(Smith)用自己的姓氏來命名的一套密碼。

記者求證法官,史密斯開始打啞謎,一方面說,判決書的內容不容 。但又說,判決書添些趣味又何妨。記者再追問,如果有人破解密碼,法官願不願意證實,史密斯則說「也許吧」。

倫敦律師譚奇說,他在瀏覽判決書網路版時發現蹊蹺,心想法官是不是太入戲了。不過,這並無損判決書的權威,法官大人有此雅興也很有意思。

「達文西密碼」於2003年出版,在全世界已賣了四千多萬本,「聖血和聖杯」一書作者白金特和李亞丹控告丹布朗,抄襲他們著作中有關耶穌和抹大拉的瑪利亞結婚生子的重要情節。本案在倫敦開庭,由史密斯主審,誰也沒料到法官竟暗留了一手。

據譚奇表示,史密斯法官私下說,他的史氏密碼綜合了「聖血和聖杯」和「達文西密碼」兩本書的密碼系統。如今倫敦和紐約兩地律師掀起一片解密風,目前已發現在「Smithy code」之後的14頁內有25個格式不正常的字母。

判決書一共有360段,但史密斯已表示,破解並不難。譚奇猜測,史氏密碼應可用「達文西密碼」中所用的「變位法」來破譯,也就是把一個字重新排列字母順序,形成新的字。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