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7 丹•布朗救台灣!「你也可以是丹•布朗」懸疑小說得獎名單出爐

為期五個月,號稱華文世界最大類型小說獎「你也可以是丹•布朗」懸疑小說得獎名單,今天正式出爐。眾所矚目的首獎最後由筆名「瑀瑭」的嚴聖舜,以長篇大作《失落的大帝》獲得時報出版五年全球獨家出版權(含簡體字)和新台幣三十萬元整(含稅)之預付版稅,以及錫安旅遊贊助阿拉斯加極光之旅行程。

另外入選的五名作者,分別為郭漢辰《在血泊中慢舞》、張允中《璇璣》、葉宗蓉《Tear Drop》、金枝《報時》、賈志俊《所羅門王秘寶》,每人可獲得Nokia最新N95手機作為獎勵。

近百件徵文稿件,來自台、港、大陸各地,不少精采絕倫的佳作令人驚艷。評審之一的金石堂總監盧郁佳指出,作品有故事再加超高的知識含金度,篇篇精采,「你也可以是丹•布朗」就像是最近當紅的「超級星光大賽」的選秀一般,在中文創作不振的大環境下,尋找有潛力創作知識驚悚小說作者。

另一評審成英姝更戲稱:「丹•布朗救台灣!」她表示,類型小說的吸引力常常更勝純文學小說,後來的結局會怎麼樣發展,考驗作者縝密的思考,期許有更多的出版社舉辦類似活動,挖掘更多的寫作人才。

頒獎典禮上,評審張大春則逐一將作品的寫作風格作詳盡解說。他說,張允中的《璇璣》充滿著中國文字的解謎之趣,不過露骨的諷刺太多;金枝《報時》、賈志俊《所羅門王秘寶》、葉宗蓉《Tear Drop》科技知識推理讓人大呼過癮。

張大春和評審楊照則一致公認,郭漢辰的《在血泊中慢舞》是用熟練的記者文字寫出的政治陰謀小說,張大春特別鼓勵參賽者,今天的決定只是「第一次」的出版機會,將來還有機會出版。

徵文首獎作品《失落的大帝》,將於今年底前與華文讀者見面。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