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大騙局》/金桔粒 (更新:2009.02.03)

(原文出處:「金桔粒的電影相對論」部落格

這本書買了很久,最近總算斷斷續續把它讀完了。

不知道為什麼,閱讀丹布朗的書,我總會想起一位逝世的小說家,Michael Crichton。他是美國八、九○年代最炙手可熱的小說家/編劇,同時也是《侏儸紀公園》的編劇、《急診室的春天》的創始者。他的作品裡頭總是富含大量的科普知識,不論是複雜的遺傳工程,還是顛覆女性主義的辦公室性騷擾,他總是能在極富娛樂性質的故事線裡頭,拉出一條理智的人文/科學主旨,作品悠遊於各類型而迎刃有餘。他在科幻小說/電影的地位,猶如軍事小說之於湯姆克蘭西、驚悚小說之於史蒂芬金。可惜的是於去年的11月4號過世。

我的第一本丹布朗(跟大家都一樣)是《達文西密碼》,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在書頁裡浮現Michael Crichton的幽靈(就像小時候看Jan de Bont的《捍衛戰警》和《龍捲風》會以為他是下一個史蒂芬史匹柏一樣)。丹布朗書中的知識廣度與邏輯推敲一開始也令人讚嘆:《達文西密碼》中對符號學的研究、《天使與魔鬼》裡頭對教廷的了解、《數位密碼》中對於網路科技的知識架構,以及《大騙局》中對於海洋學、考古學與政治騙術的深究。包山包海的知識體系與娛樂至上的精彩情節,一度讓人有21世界Michael Crichton上身的感覺。

很可惜的是,一路看下來,丹布朗的書,其實也只是公式書罷了。

台灣讀者應該是先知到《達文西密碼》後,才開始認識之前的丹布朗。若以出版順序而言,丹布朗在台灣出版的四本中文書籍的正確順序應該是:《數位密碼》、《天使與魔鬼》、《大騙局》和《達文西密碼》。除了《天使與魔鬼》和《達文西密碼》外,其他二本是個別獨立的作品。《達文西密碼》的大膽假設與對於達文西畫作的有趣解讀,幾乎引發宗教界解構聖經的熱潮。一本"小說"(Fiction)可以讓真實世界造成天翻地覆,作者的想像力的確有其獨到之處。只是這幾本丹布朗的小說看下來,會覺得丹布朗的書,公式套用之精準(或說陳腐?)與好萊塢電影三幕劇有過之而不及。

故事的開端,總是一件離奇的命案。這種楔子在歐美推理小說裡頭可說是屢見不鮮。接下來主角會出現,通常都是某領域代表性的權威,她/他們奉命告知參與某項極機密的任務,然後就是最好看的鋪陳過程。只是當結局一出來之後,噹啦,後面的故事就乏味到連看書都可以像錄影帶快轉般的一直翻頁跳過。丹布朗作品的魅力在於,他像Michael Crichton一樣,能將知識與娛樂的比重揉和的非常好,變成一件info-entainment的作品。只是Michael Crichton的娛樂描寫是有層次的精雕細琢,而丹布朗除去了info這個元素後,他在entertainment的功力其實跟俗爛的好萊塢三流編劇不相上下。

所以我們看到,《大騙局》裡頭的主角陶倫德,原本是無法忘懷亡妻的翩翩君子,到了結局變成穿著總統睡衣拙劣地跟女主角瑞秋調情的色老頭;也在《達文西密碼》後面,看到學識淵博的羅勃蘭登在解了密碼之後如何變成一位登徒子,調戲耶穌基督N代子嗣蘇菲。芭樂的結局一向是丹布朗書中的敗筆,好像沒有天外飛來一筆這麼俗擱有力的灑狗血結局,就無法像五獅聖戰士一樣合併成一本丹布朗的書。

不過,這樣子嚴厲的批評或許不夠公允。畢竟丹布朗書中所呈現的知識廣度,其品質要比仿間一堆「科普書」要來得門檻低,且有趣多了。就算結局芭樂,至少我們在看書的前三分之一,完完全全可以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姑且不論書中浩瀚無垠卻毫不枯燥的知識展現是作者細心考證的整理總和,還是班門弄斧的愛現情懷。對於一本通俗小說,卻做足了研究上的田野調查與科學上的考證,這工夫就值得肯定。不像《群》稍嫌對專業知識的賣弄與沉悶,《大騙局》以淺顯的文字介紹了太空科技與海洋生物等理工科的知識,也描述了政治運動在美國操作的群魔亂象。這種不偏廢任何一門科學(自然與人文)的思考格局是令人感佩的,台灣這品類的小說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幾乎沒有吧,我在想)。

但若回到原點,我們拿丹布朗跟Michael Crichton相比,忒顯得弱了。或許是出發點不同吧,丹布朗所傳達的訊息,是比較速食的大眾文化。但Michael Crichton的作品卻蘊含深層的人文關懷與科技憂慮。如《侏儸紀公園》不單純只是恐龍殺人,背後的隱憂是基因改造與人類playing God的自大情懷;《旭日東昇》探討美國日本企業文化的異同與衝突,《桃色機密》更前衛地在(當時)一片女性主義堀起的反父權浪潮中,以「男性被性騷擾」的假設做二元辯證。Michael Crichton有表面的娛樂效果,也有深層的省思空間。反之,檢驗丹布朗的作品,似乎除了表層的娛樂與知識大觀後,留給讀者深度思考的東西,其實很少。

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去讀讀丹布朗的書啦。《大騙局》的前中段非常精彩,只是結局很好猜到就是了(其實就像柯南一樣,最不可能的那個就是「主謀」)。雖然書中一堆障眼法與煙霧彈想誤導觀眾誰才是好人誰才是壞人,但只要熟悉推理筆法的讀者應該都不太會被騙吧。丹布朗的書只要看他推理與賣弄知識的部份就好了。換個角度想,或許把他想成是個很有趣的自然科老師,買了書的人才會對書後那芭樂的結尾比較釋懷吧。誰不是在上課時要忍受一、兩個老師們無聊的冷笑話呢?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