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文西密碼》到《失落的符號》 神秘懸疑爭議 不賣座也難(2010.01.27)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廿六日電

丹.布朗寫了三本書,真正使他揚名立萬的是第四本、全球熱賣的《達文西密碼》,迄今售出八千一百萬冊,難怪丹.布朗輕鬆蓋了新厝─耗資美金七百萬元(新台幣逾二億二千萬元)。  

這次《失落的符號》上市,書商一出手就先印六百五十萬冊。但能否像上次那樣供不應求,取決於:一,相似的題材,不同的場景,是否依然吸引人。二,爭議性如何,能否長時間占據新聞版面。如果像上次既有法律糾紛,又有各方撻伐,不紅也難。  

「法律糾紛」加上「各方撻伐」,無疑是《達文西密碼》成功的關鍵。前者是他被控抄襲一九八三年出版的《聖血與聖杯(Saint Blood, Saint Grail)》,後者則來自全球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因為他的書中指耶穌有後,完全顛覆了二千年來的教會傳統。  

最後法院判決丹.布朗無罪,但教會的指責並沒有平息,只是反而成為小說與電影的免費宣傳。教會能不能閉口不言?很難,因為雖然是虛構的小說(fiction),但其中述及的若干組織、傳統、文件、地點等,卻又確有其事。真假摻雜的結果,也就真假莫辨。為避免誤導,教會有責任出面澄清。  

《失落的符號》故事還沒開始,先告訴讀者「書中所述之儀式、科學、藝術品、紀念塔等,均確實存在」,還搬出美國中央情報局文件,證明所言不虛。緊接著驚悚登場,懸疑不斷,一幕幕情節環環相扣,讓人透不過氣。再一次的真假難分,一方面再次創造了娛樂效果,一方面也再次在讀者心中留下一個又一個問號,例如「我們的開國先賢,我們現在的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真的都以極恐怖的儀式加入極秘密的社團?」  

其實,共濟會在美國不是那麼神秘。華盛頓總統、富蘭克林、波克總統(為華盛頓紀念碑奠基)都是共濟會成員。華府有不少共濟會的象徵也是事實。只是這個組織被視為貴冑俱樂部,一般平民無法一窺堂奧,神秘感由然而生,也讓丹.布朗有更多揮灑空間。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