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的感覺∼偷偷死去的父母

看到成龍上大陸中央電視台的【藝術人生】節目。

主持人問成龍,今年五十歲了,覺得對家庭該用怎樣愛的方式。

成龍感慨地說:

「我是一個孝子,還是一個不孝子?比方說我媽媽病了三年,如果我哪兒都不去,就坐在她旁邊,或幫她按摩。(是不是就表示孝?)而我今天沒在她身邊,我在外打拚算不算孝順?那時候我剛作導演,一天來個電話,說我媽媽剛剛去世了。我把電話一掛,繼續幹活,沒有人知道。回到酒店,一個人躲在房間大哭一場…」

看到這兒,我的眼前浮起一個老媽媽的影像。

當成龍在劇校學習的時候,媽媽常提一桶熱水,搭巴士、坐渡輪去學校,讓兒子能洗個溫水澡。

成龍成名後,她雖然還在澳洲做清潔工,但把成龍的照片掛滿臥室,常過去親一親。

但她不敢去片場,因為怕見到愛兒受傷;她總叮嚀成龍的話,就是注意安全。

老媽媽中風,臥病六年,她對成龍說,如果還有一點力氣,一定要自殺。

成龍沒在病榻前送終,但我猜他的老媽媽可能寧願如此。如同我那學生的父親,為了不影響兒子的事業,而選擇偷偷死去…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