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悲歡總是錢!

我父親住紐約,我住台北。每個月 15 號左右,他會從美國 e-mail 一篇文章到我的信箱,我則用雜誌截稿之前的幾天寫個回覆。《兩代對話》就是這樣子產生的。

這個月的文章倒是有點不同,因為我剛去過一躺紐約,在家裡過年,也跟我老爸聊了不少。本來以為有很多題材可以寫,但前幾天收到他這篇《多好康的贍養費》,反而絞盡腦汁也想不出怎麼做回應,最後不得不打電話去求救。

「這篇很夠你發揮啊﹗」老爸在電話裡說﹕「你可以談談美國人的婚姻觀念,他們如何強調的是 partnership (合伙),一同負擔責任,也平等分享所獲。」

掛上電話,我又想了很久,搞不清楚是自己聽不懂老爸的說法,還是他對美國人的了解太天真了。

西方的婚姻真是如他所說的那麼平等嗎?美國的離婚率將近 50 %,顯然「合伙」的方式不是那麼的美滿。美國有個電視節目 Divorce Court ,每一集採取真人真事在電視上以虛擬的方式「開庭」,從 1960 年代開播一直到現在都有很高的收視率。我想離婚這件事在哪兒都一樣,是個複雜又不公平的戰局。

國內說「嫁(娶) 對了人,少奮鬥二十年」,國外也一樣。亞洲有《大和拜金女》,歐洲有《巴黎拜金女》,描寫的基本上是同一種心態的人,連結局也差不多。「真愛比金錢更重要」是這些浪漫劇情的宗旨,因此主角們最後都選擇跟著窮光蛋騎摩托車遊天涯海角。我們看了頗有感動,但離開戲院回到了真實的世界,碰到的確常是另一種局面。

上個月的美麗佳人雜誌有一篇叫「酒店青春夢」。一名 25 歲的小姐以第一人稱描述她如何從事酒店經紀人的工作,並透露行內的種種風情。其實她所說的故事,不用去那種地方也想得出來。酒店的世界擺明了就是用金錢換好感,即虛幻又實際的地方﹔愛是假的,鈔票是真的。作者說她永遠警告新入行的女孩子「歡場無真愛」,但偏偏還是有人搞不清楚。一個小姐與客人談戀愛,客人叫女孩子別上班了,隨著開始補貼她「為數不少」的生活費。女孩子高興極了,但好景不長,生活費開始延遲,客人去別的酒店認識了新歡,最後女孩子不得不從美夢中醒來。作者說:「…像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受傷的,永遠是曾經孵出真愛的那一方。」我看到這裡不禁懷疑﹕這所謂的「真愛」,從一開始不就建立在為數不少的金錢補貼上嗎?她形容真愛開始變質的第一個徵兆,也是從給錢的延遲所看出來。儘管女孩子覺得自己付出過真愛,這整個戀情過程不還是充滿了銅臭味?而當生活費斷了之後,真愛還能存留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 Anna Nicole Smith 的故事。這位原本在德州的炸雞店打工的小妹因為巨大的乳房(假的) 和酷似 Marilyn Monroe 的長相攀上了 Playboy 雜誌的年度女郎寶座。有一天她遇上了比她大 63 歲的石油大亨 J. Howard Marshall。經過富翁的一番追求,她把窮光蛋丈夫甩了,在 1994 年與石油王結婚。當時美國人追這件事比台灣人追郭台銘與劉嘉玲更兇。大家說安娜只看上他的錢,當然安娜自稱這全是真愛。

結婚一年後,石油王就掛了,留下 16 億美元的財產,而遺囑裡竟然沒分一毛錢給安娜。安娜就此展開一場龐大的法律爭辯,多次敗訴不罷休,一路把官司打到美國最高法院。法院判她無權得到石油王的財產,但有權繼續上訴。

「當初不是說金錢不重要,年齡也不重要嗎?」記者們問安娜。她的回答夠資格進入 20 世紀經典語錄﹕「當我是很貴的﹗」(It’s expensive being me!) (註﹕安娜今年二月去世,官司卻持續進行之中)

講到這裡,我必須矯正一下老爸﹕根據最新的報導,伊蓮娜獲得的贍養費只有三億美金左右,而原先媒體上流傳的55億還要等另外正在進行的「外遇」官司的判決,而可能性不大。史上最高的贍養費應該還是 US News Corp 老闆 Rupert Murdoch 於 1999年所付出的 17 億美金,給予共同度過 32 年婚姻的前妻。

17 億美金﹗搞不好許多女人心裡正想﹕「管他公不公平﹗給我十分之一就好﹗」

只要天下有富翁,就有拜金女,也有拜金男。大家看看許純美的歷年男友們就知道這與性別無關。真愛嗎?Maybe。但當我們平常人還在為五斗米折腰的時候,看到這種幾輩子也花不完的數字,很難不會嘴巴酸酸的。這可不是歧視,只是嫉妒罷了﹗

*( 劉墉、劉軒父子對談。已發表于《東西名人》雜誌【兩代對話】)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