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墉
1949 年出生的劉墉是當代華文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自1973 年推出處女作《螢窗小語》迄今,共以中英韓泰等文字出版詩歌、散文、小說、文藝理論、畫冊、工具書及有聲書 90 餘種。他的作品暢銷三十年而不墜,曾七次高踞台灣金石堂排行榜年度之冠,2002 年被《中國圖書商報》年度評論為「超級暢銷作家」。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的劉墉也以繪畫聞名,25歲開始應邀(免審查)參加「全國美展」,1978年由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推薦赴美講學,後應聘為維州丹維爾美術館駐館藝術家及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達十年之久。他在世界各地舉行個展近三十次,作品為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國父紀念館」、美國紐約中華文化中心、加州工藝博物館、德國亞東博物館等地收藏。

劉墉還是著名的演講家,足跡遍及全中國,他以演講和出版的收入在中國偏遠地區捐建了38所希望小學,並與他的公子劉軒應馬來西亞「董總」之邀七度赴大馬巡迴演講募款,捐助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地華文教育。

劉墉現定居美國紐約長島,他極愛園藝,在佔地一英畝的園中手植花卉數百棵,他由蒔花種草看人生的《花痴日記》2004 年由台北水雲齋及四川重慶出版社出版。他最新的圖文大型畫冊《劉墉的情與藝》2006 年由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最具代表的抒情散文作品《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甫由台灣時報出版社推出;他經營多年的文字學(中英文)專書尚在創作中。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