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解析

◆ 關於村上春樹的作品 & 入門書/文.Valerian

以結構來說,《世界末日•冷酷異境》擁有非常特殊的結構,分開寫的兩段故事,乍看之下沒有關係,逐漸出現相關連的事物,到了結尾讀者才會知道二者的關係。這本非常推薦,但是因為頁數很厚,可能令新讀者望之卻步。

拒絕跟接受的人都很多,拿這部來入門,要嘛愛上,要嘛理解不能,儘管擁有劇情,不少人對裡頭的『性』與『死』非常感冒,更不用說主角的生活態度。雖然也是有比較輕的《聽風的歌》,不喜歡的人認為是『輕過頭了』、『不知道在寫什麼』。

從這一本入門,隨著出版順序閱讀或許最好,也可以瞭解村上大叔創作風格的轉變,但是這本作品也一樣,喜歡的人認為村上透過這樣的文風,寫出一般作家不會觸及的領域,討厭的人認為這什麼都不是,只是散文或者是個類似日記的偽小說,拿來入門失敗率也是很高。

小說不是作業,沒有『必定要讀』的強迫,只有『讀者能否接受』的結果。換句話說,如果是因為村上受到國內推崇而覺得應該要讀,開始之前就已經先背了個包袱,讀起來自然容易有『怎麼看不懂呢?』、『奇怪,大家都說好看怎麼我覺得...』這樣的狀況。

村上的作品主要有小說、散文、遊記、隨筆。以小說類來說,口味介於中間的《1973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我自己覺得是比較容易閱讀的。

《1973的彈珠玩具》描述一種失落的感覺,過去『我』與『老鼠』在傑氏酒把度過悠閒下午的時候,曾經試圖追求過的虛無分數,以及與彈珠玩具度過數不清的時間。『我』一方面在現實生活中過著不怎麼樣但也說不上差的生活,一邊想要找到過去記憶中的彈珠玩具,夾雜現實與非現實,獲得與失去,看完以後覺得好像有點感覺,又覺得有點空洞,被作品捕捉了,提醒了什麼似的。

《尋羊冒險記》也是同樣的主角,這時的『我』因為在雜誌上用了老鼠寄來的照片,陷入絕大的麻煩當中,要嘛找到『背上有星星的羊』,要嘛受到來自龐大資本、權力的壓迫,完全被這個業界抹煞。無路可走的『我』於是跟『還沒有提到名字,耳朵很漂亮』的女性,一同前往『有羊的地方』尋找這頭奇怪的羊,如果(彈珠玩具)帶來剝奪的空無,(尋羊冒險記)則以不明顯的方式,透露了暴力的存在,現實包含了的殘酷,讓讀者感受到其中冰冷的一面。

要說起來《舞•舞•舞》更明確地提出了『死亡』這個概念,更殘酷,也更加冷漠。已經習慣社會運作方式的『我』的故事,由於主角相同,也有共通的角色,雖然並沒有絕對的關連,依照順序閱讀,會對於這種改變有所感受。

這麼說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呢?這部作品完全獨立,沒有與其他小說的角色一同出現,但是因為處理的主題比較尷尬,有些人讀完會不太適應,它從小學的『我』開始描述,『我』與島本接觸,國中的『我』進入青春期,對異性感到好奇,『我』與女朋友『泉』接觸,一方面感受青春期特有的苦悶,一方面拚命想要瞭解、接觸那些不懂的事情,感受它的美好。在這途中,『我』傷害了別人,但是沒有辦法道歉,就這樣繼續成長,繼續以這個不完全的客體成長,感受愛情與自己的矛盾,並且再度因為追求愛情,再度傷害他人...

嗯...聽起來很吸引人(爆)

另外還有《發條鳥年代記》,我自己習慣將這部之後的作品分類,如果隨著出版順序閱讀會發現在《人造衛星情人》之後的擁有很大差異,所以暫時不介紹。

《發條鳥年代記》描述『我』由律師事務所辭職,在找到新的工作以前待在家中,夫妻兩人養的貓『綿谷昇』走丟了,妻子久美子於是要求『我』去找找看嘛,『我』遇到奇怪的女孩,不過沒有找到貓,但是有一天,久美子消失了,『我』回想兩人的婚姻生活,一邊等待妻子回來,卻逐漸捲入奇怪的事件中...

《發條鳥年代記》故事很大,但是中間描述日常生活的細微改變卻相當詳盡,有些讀者不太能適應這點,而且三本加起來篇幅也不小,可以考慮考慮...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