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演出:Alexander Rudin, cello  

.音樂由 【金革唱片】提供。
 


 

【村上 30 音樂台】--耹聽曲目:

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尋羊冒險記》

J.S. Bach: Cello Suite No. 1 in G, BWV 1007: Prelude
選自NAXOS 8.556786 - CHILL WITH BACH;演出:Alexander Rudin, cello

(文.金革唱片、葉桑;曲目收錄於專輯《村上春樹的古典印象》

老實說,聽到巴哈這首大名鼎鼎的大提琴組曲,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影像竟是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真嗣在教室中的練習畫面,嗯,重點不在這,但好聽到無可挑剔倒是一點沒錯。

《尋羊冒險記》p.77

「您要不要聽什麼音樂?」司機說。

「盡量放聽了想睡覺的好了。」我說。

「好的。」

司機在座位下摸索一番選出卡式錄音帶,按下儀表板音響的按鈕。從不知道巧妙地隱藏在什麼地方的喇叭,安靜地流出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演奏沒話說的曲子,好的無可挑剔的聲音。

或許村上先生也認為這首曲子是最適合玩捉迷藏遊戲的曲目吧!

20 世紀前,這套組曲一直以鋼琴伴奏版行世(後人改編,非原稿,亦無巴哈之名),既無艱深技巧,亦難登大雅之堂。直到大提琴家卡薩爾斯於 1889 年在巴賽隆納一家舊樂譜攤上發現塵封已久的手抄譜,並於 12 年後公諸於世,世人才真正發現它內在深切的浪漫靈魂。

乾淨純粹的音色與前所未聞的聽感,為後世立下標竿,開創偉大的巴哈時代與名家輩出的大提琴世紀,如今已成為每位大提琴家踏入大師行列的敲門磚。

 

《尋羊冒險記》/1982.長篇小說/「野間文藝新人賞」受賞

「這頭看出什麼來了吧?」男人問。

「種類不一樣。」我說。

「對。除了從右邊算起的第三頭羊,其他都是普通的 Suffolks 種。……結論是,這種羊不在存在於日本。而且可能全世界也沒有這樣的羊。所以,現在你正在看的是一頭應該不存在的羊。」

我拿著放大鏡,試著再觀察一次…仔細看之後,發現羊背上正中央一帶,有一個像是咖啡濺出來所形成的淺色調的斑點紋。……

「看得出背上有個很淡的斑點對嗎?」

「不是斑點。」那人說。「是星形的斑紋。請你跟這個對照看看。」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