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演出:艾靈頓公爵  

.音樂由 【金革唱片】提供。
 


 

【村上 30 音樂台】--耹聽曲目:

艾靈頓公爵: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e swing)
-- 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文.金革唱片、葉桑;曲目收錄於專輯《村上春樹的爵士部屋》

把對音樂的感覺轉換成文字,可不是個簡單的差事。《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艾靈頓公爵在爵士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作曲家、編曲家、鋼琴家及大樂團指揮,他縱橫爵士樂壇達五十餘年之久,由於達克艾靈頓的爵士風格與時進化,從大樂團、咆勃、酷派到自由爵士等時期皆處引領潮流的頂端,隨著社會文化發展發展音樂型態的可能,拓展社會大眾對爵士的接受度,進而喜愛。同時,達克艾靈頓樂團中的好手盡出,在如此百家爭鳴的年代當中,一時之間也儼然成為爵士人才的搖籃。

村上春樹對艾靈頓公爵的欣賞,可由《爵士群像》中窺知一二。

書中提到「如果要從艾靈頓公爵所留下的龐大錄音中,選出一張唱片時,簡直就像面對萬里長城的蠻族一樣,難免被壓倒性的無力感所襲擊吧!」,由此可見村上對艾靈頓公爵音樂的推崇。而《給我搖擺,其餘免談》的書名,更是取自艾靈頓公爵這首" 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e swing)"而來,藉由村上博覽音樂的經驗,探討解析音樂中的旋律或起伏,讓讀者透由村上流的文字敘述,更體會音樂中的「搖擺」。


《給我搖擺,其餘免談》/100% 村上春樹樂評,讓音樂活了過來!

平常對小說從不多談,不愛接受媒體訪問,照片不肯外流的村上,只有兩件事有問必答,一是跑步,一是音樂。要說起音樂,開過爵士酒吧的村上就變成熱血粉絲,滔滔不絕,如數家珍。(熱情的程度,連老書迷主編我都會嚇一跳)這十篇從私人收藏、私人情感中掏出來的露骨樂評,連日本台灣的樂評專家都要邊讀邊點頭。挪威森林咖啡館的老闆阿寬看完稿子就迫不急待地跟我說:「好久沒有看到這種直接有料的樂評了。」

全書談到的音樂類型囊括古典、爵士、搖滾、流行音樂、民謠等。日本樂評家中山久民寫道:雖然村上表示自己對音樂不過是興之所致隨便聽聽,但他欣賞的角度非常精闢。以主編這種半調子的音樂愛好者,看村上寫樂評最感神奇的是村上的讀法,他總是能找出隱藏在每首歌曲或樂手生命脈絡的故事,不是資料而是故事,看完他的樂評,每首曲子似乎重新活了起來,外行人也聽出了七分道理,難怪常常看到專輯唱片上都要加註「村上春樹熱愛的音樂」。——時報出版 文學線主編葉美瑤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