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學村上春樹跑步 金溥聰享受孤獨(中時電子報) 2008.12.08

近來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昨現身在渣打國際馬拉松新加坡站比賽人群中,雖然半程馬拉松跑出二小時十五分廿秒,成績不如以往亮眼。但他仍很有信心的表示:「明年二月香港站時要報名參加全程馬拉松。」

身上流著皇族血統,金溥聰是前清末代皇帝溥儀堂弟,原名「愛新覺羅.溥聰」。廿九歲起跟隨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馬英九從事政黨外交工作後,廿四年來可說是馬英九身旁的最佳策士。今年助馬打贏總統選戰後急流勇退,不願入閣,選擇前往香港中文大學教書,跌破眾人眼鏡。

金溥聰輪廓深邃、帥氣挺拔,除非重要場合才會穿西裝打領帶,私下標準打扮就是T恤、牛仔褲和休閒鞋;拋去工作束縛的他,最喜愛的活動是跑步,每周約三次跑十公里,鍛鍊出強健體魄,絲毫看不出是已逾知命之齡的五十三歲。

留美取得碩士學位後,金溥聰曾擔任過記者,在政大教過書,當時是教職員籃球隊主將。卅五歲以後大量運動,熱衷鐵人三項,跑步、游泳、自行車都有不錯底子。

他即將在明年二月結束香港中文大學任聘,此次把握機會參加渣打國際馬拉松新加坡站比賽。他說,「最近看了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有關跑步的書籍,內容的心境和我很相近;當中描述借助聽音樂擺脫跑步時的孤獨,以及跑不下去時如何突破撞牆期,這些都是我最好的學習方式。」

村上春樹廿五年前因戒菸體重暴增,開始借助跑步減重,此後迷上這項運動,先後參加過雅典與波士頓馬拉松。目前除了寫作,跑步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春樹在書中寫著:「痛苦既然是避免不了的,那就勇於接受與克服,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的。」金溥聰說:「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也讓我更能勇於面對挑戰。」

「馬拉松需要的是意志力,鐵人三項則首重耐力,兩項運動都得用汗水堆積出來,沒有扎實訓練是無法看見成效的。」充滿自信的金溥聰如此表示。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