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文/洪致文  圖片收藏/洪達雄


日本領台第一洞
西方太平洋鐵路的商標以羽毛為圖案
西方太平洋鐵路的商標以羽毛為圖案
西方太平洋鐵路的商標以羽毛為圖案
1978 年前後改建前夕的南港隧道南口內外(按小圖可看放大圖)

 

西部縱貫鐵路汐止、南港間的南港隧道,在電氣化後就一直是座外觀現代的雙線隧道, 然而它其實是以日本時代的老山洞所挖大而成,其歷史更可推到日本領台初期,台灣鐵 道隊時代的北部線改築工程。這座隧道在台灣鐵道史上最大的意義,即在於它是日本領 台後第一座完工的鐵路山洞!

此雙線隧道於明治 28 年(1895 年,日本領台初年)12 月 10 日起工,隔年 6 月 15 日竣工,為台灣鐵道隊時代所築的北台灣隧道之一,亦是日本領台後首座完成的鐵 路山洞。

從 1978 年前後改建前夕的照片來看,原先的南港隧道是以塊石砌成山洞口,中間的 拱圈則為紅磚砌襯,形制與舊竹子嶺隧道類似。不過其最特別的是山洞口有個長條形的 題字字匾。根據紀錄,洞口上方曾留有日人伊藤博文所題的「開物成務」字匾(此題字 位於南口或北口尚待查證,不過改建前照片中證實南口有字匾框),然而此題字卻在 1972 年(此年代亦存疑,因為台鐵沒有理由無緣無故去把字匾搬下來,比較可能的時 機反倒是電氣化前後)遭台鐵人員拆除,後在洪敏麟教授的搶救之下,才得以留存在當 時的台灣省文獻會裡。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