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形式:在美國的中國建設型蒸汽機車      攝影/洪致文
車號 車軸配置 Built Time 製造廠
JS8419 2D2 1989 中國大同機車工廠

 在美國的中國建設型蒸汽機車

在美國愛荷華州的 Boone & Scenic Valley 保存鐵道,有一輛中國的建設型蒸汽機車 JS8419 號。

當年他們會想買全新中國蒸汽機車的原因是:1980 年代中期到後期,這條鐵路由草創的簡陋,茁壯到一周七天都有火車開行的健全。

當然,他們最終的目標,自然是要把蒸汽火車動態地送上路。可是,重修已退休的蒸汽火車所費不貲。他們最後決定不朝這個方向做,而改為購買全新的蒸汽火車。當時,中國的大同機車工廠,是世界上少數仍 在造蒸汽火車的地方。於是,以 355000 美元的代價,軸配置 2-D-2 的建設型 JS8419 號蒸汽車便在取名為 Iowan 後進入了這條保存鐵道的世界。

事實上,這輛建設型蒸汽火車到 Boone 的歷程,與當年美國輸出火車到遠東的路徑正好完全相反。而它在 1989 年 11 月 6 日到了 L. A. 後,經 Union Pacific 接 C&NW,走當年許多早期中國勞工所協助興建的第一條橫跨美國鐵路來到了 Boone。

雖然在下船時駕駛室給撞歪了,但在抵 Boone 後很快就給修好,12 月便生火行駛到 Boone 的城中,告訴民眾,蒸汽火車到了!

這輛新的蒸汽火車,裝扮著中國火車愛貼標語的「對聯」。不過好在它上面沒寫著任何的政治標語。正面掛著的是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煤水車則一邊寫「騰雲越谷一聲嘯 」,一邊寫 「碧海游龍兩國情」。在每個夏季周末 ,它就汽笛長嘯地行駛在這個異鄉的土地上。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