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日本的新幹線列車

元祖新幹線

大家猜測多時的台灣高鐵機電系統,在 1999 年 12 月底,由日本新幹線獲得優先議約權後,大致塵埃落定。這個結果,可以說是日本新幹線問世 30 多年以來,首次的海外輸出,所以格外引人注目。雖然日本方面將以最新的 700 型與 500 型混合體輸出台灣,但其實國人對於新幹線的「印象」,往往停留在日本初代的元祖新幹線列車上。殊不知這群老車,早已在 1999 年 9 月 18 日,從 JR 東海引退,只剩下 JR 西日本鐵路公司還有一些在跑。東京地區,早已見不到「古老」的第一代新幹線了呢!

日本第一條的新幹線,是 1964 年配合奧運而開業的東京、大阪間東海道新幹線。事實上,日本在大正年間早有「廣軌鐵道改築」的構想,希望把幹線改成標準軌。不過,此案沒有在日本國內實施,反而把中國東北的滿洲鐵道當成其試驗場所。那時候用流線型蒸汽火車跑的亞細亞號列車,正是日本廣軌鐵道夢想的實現。

1939 年,「新幹線」一詞終於出現在日本一份極機密的調查委員會報告書中。之所以稱做「新幹線」,是因為它是全新的幹線,與既有的「在來線」並不相同。在日文裡,「在來線」的「在來」,就像我們台灣有了蓬萊米後,原有的稻米便稱「在來米」一樣,是指原有、既有之意。

所以,日本要在本土蓋一條新幹線的夢想,早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就有。不過這計劃因戰事的影響,以及戰後的蕭條而延宕。直到 1950 年代,舊有的東海道本線客貨運達到了不勝負荷的地步:統計數據指出,這條東海道本線里程雖只佔全國鐵路的 3%,但卻承擔了全日本 1/4 的鐵路貨運,蓋一條新線似乎已是刻不容緩。

既然要蓋新線,不如完全擺脫舊線的約束,以標準軌配合加大車長及車寬的高速列車,做一條嶄新的「新幹線」。於是,在被尊為新幹線之父的國鐵工作局長(後來的技師長)島秀雄的規劃下,終於在 1950 年代末期開始施工,並在 1964 年開業。

開通當時的「元祖」新幹線列車,被稱做○系新幹線,有著像 DC-3 型飛機機頭的高速電車。這款火車每節車長 25 公尺,車寬 3.38 公尺,可以超過時速 200 公里的高速行駛。

開業初期一共配置了 360 輛的○系新幹線電車,一列車以 12 輛編成,一等室座位以二二排列,二等車則以三二分列,加掛的餐車,還提供料理、零食或飲料。

這種車頭圓圓的新幹線列車,在一代又一代更新科技所打造的高速電車加入行列後,不知不覺已成了高齡的「元祖新幹線」。雖然時序進入 90 年代末期,這款○系新幹線的車輛,已絕少有 1960 年代生產的真正新幹線「老祖宗」,但相同設計而較晚出廠的同型車,也已漸漸達到了要被淘汰的命運。

去年九月,東京車站開出了最後一班的○系紀念列車,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剩下的就只有 JR 西日本地區,還有少數殘存的元祖新幹線仍在奔馳。不過隨著新車的增備,它們也將來日不多,等著進博物館了。我們的台灣高鐵雖然選用新幹線,不過是絕對不可能拿這老車來跑,除非台灣高鐵三不五時也想玩玩「懷舊列車」,否則還是把它們送進博物館較好!

◎本文連載於 2000/01/25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